做热爱的事,坚持做!——纪念自己第一本书出版

文/感姐谈个人发展

上周得知了一个特别开心的消息——自己的书终于出了!将这个消息发到朋友圈,立即收到好多朋友的祝福。也有朋友好奇我写书出书的这个过程,今天简单写写,也作为自己第一本书出版的纪念。

1.写作,倾诉内心的渠道

和大部分人一样,毕业之后就扔下了“写作”这件事。尤其上班之后,看书都很少。

重新拾起“写作”,是在一场重大变故之后。那段时间自己心情很差。白天上班忙碌起来很正常,但是到了晚上还是容易胡思乱想,常常失眠。有一天,开始动笔写日记,当时只是记录自己的心情,没想到,写完之后,心情舒畅许多。

一些负面情绪不愿意和家人朋友聊太多。一是自己性格问题,习惯了只向亲人朋友展现积极、独立的一面;另一方面,内心被各种负面情绪和想法折磨,找不到疏解的渠道,感觉很憋屈。

写作,是一个倾诉内心的渠道。写出来,就好像痛快地倾诉了一场。心中的郁闷疏解了,也能睡个好觉了。

2.随意开脑洞,爽!

慢慢地,开始尝试写各类东西。

小说,诗歌,散文,做个饭也要写个说明文。

中长篇小说写过三部,短篇十多篇。《欢乐颂》热播的时候还写了个同人文,吸引了一些粉丝,每天叫“大大”,催着更文。于是吃完晚饭,摩拳擦掌的赶紧写,不想辜负粉丝的热情。

这段时间,写作大大满足了自己“开脑洞”的乐趣。在写作的虚拟世界里,天马行空,想怎么写怎么写;掌控主人公生死、感情,感受“上帝”的权力,很爽,也很嗨。

3.走上“专业”之路

虽然开脑洞写文章很爽,但没什么“价值”。原创文自己写得嗨,看得人少,得到的认可更少。自己也知道自己写的有多烂。这条路,当作爱好挺好,当成事业,想出书,太难。

有一天,突然想,自己在做管理咨询项目的时候,每次项目完结,都要写个项目文章。当时写得还挺顺畅,不如试试写专业文章,投稿专业杂志?

说干就干。

在网上搜索和人力资源相关的杂志,还真的在网上看到了征稿启示和投稿要求,写邮件联系编辑。编辑人很好,让写出大纲来看看。趁着周末没事,把大概思路和大纲写好发过去,对方觉得不错,就开始写了。记得改了一两次,通过能用了,当时特别高兴。

一个多月后,我的第一遍专业文章,发表在了2016年9月的《人力资源》杂志上,不久稿费入账,编辑还寄来了杂志。拿到杂志,找到自己名字,然后看到了自己的文章,心情大好。虽然不是自己第一篇上杂志的文章(学生期间,曾有两篇文章,上过报纸和杂志),但仍然很激动。

就这样,每个月围绕一个人力资源的主题写文章。慢慢地,编辑越来越认可我的文章,写好后简单修改一下,甚至后来一字不改就可以上杂志了。渠道也拓宽了,除了投纸质杂志,影响力大的HR公号也会投稿。基本上一个月一篇,偶尔两篇。每个月挣点稿费,给门门(我家小狗)挣伙食费,哈哈。

4.出书=勇敢走出第一步+耐心等待

2016年底,开始在简书上写。后来有发表了的文章,就拿到简书上写出来。这么写了5、6篇之后,2017年,陆续有两三个编辑找到我,说想约稿,写关于人力资源的书。一开始,觉得自己底子还是太薄,婉拒了。后来,一个编辑找到我,说他们正在出人力资源从小白到精通的系列书籍,除招聘之外,都可以写。

当时有点心动。那时自己正处于事业的沉淀期,很把自己过往的经验总结一下。写一本针对小白的HR提升进阶的书,也很有意义。虽然对自己写书的能力没把握,但,给自己一点勇气,先试试吧。

经历了定大纲、试写章节之后,正式签约。花了差不多4个月的时间,把10万字的初稿写了出来。那段时间也不容易,每天下班后,晚上都要写书。就连过年,除了年三十、初一、初二休息了一下,其他时间都花在写书上了。

如期交稿。等待。补充图表。等待。修改字体符号。等待。一改。等待。二改。等待。小修小补,等待。各种审核。等待……

经历了出书,才知道整个过程的不容易,编辑的不容易。字,要一个一个地审,还有漫长的审核和等待。审核非常严格,一度以为出书这事可能要黄了,还好,最后出版了。

5.小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2014年,冬季的某一天晚上,我打开WORD文档,开始了用写作和自己内心对话的旅程。

2015年,看过电影《遗愿清单》,我给自己列了个愿望清单,其中有一条,就是出版一本书籍。

经过了各种尝试,2019年,这个小愿望终于实现了。

总结一下小愿望的实现过程:开始写作,收获开心,持续去写,并许下出书的愿望。针对这个愿望行动起来,过程中找到了更准确的方向(写专业文章),给自己一点勇气尝试写书,努力去写,耐心等待,成了。

做热爱的事情,坚持做!这就是我第一本书出版的过程。

写在后面的话:

小目标可以再设立起来啦!


我是感姐,一名职业咨询师和培训师,“工作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收入有刺激感,人生有意义感”——“四感新人生”的提出者和践行者。

目前已经帮助90+客户解决职业规划、发展、转型、开启副业等问题。

提供一对一咨询,帮助解决职业生涯中的问题,助力发展;

“授人以渔”,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线上课+社群学习,通过学习解决自身困惑,同时学到职业规划的方法和工具。以上可以关注同名公号了解详细信息。

希望我的服务,对你的职业生涯有启发,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时光真快,从我第一次读庆山的文字,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那个时候,她还叫安妮宝贝,我习惯称呼她为安妮。生活中的...
    倾若尘阅读 2,092评论 12 41
  • 拾回秋天的记忆 ■曾晓琴 秋静静的 徘徊梦域 红叶为我涂胭脂 白云为我抹粉黛 枫叶 绽放一朵花的光彩 和某...
    向前的冰山来客15669阅读 160评论 0 6
  • ProtoBuf安装 ProtoBuf源码下载:https://github.com/google/protobu...
    木子而东阅读 553评论 0 0
  • 曹操是三国时期,魏国的开国皇帝, 他是被公认的英雄,但有些人认为,曹操是一个奸诈的小人。但我认为他不是。我认为他...
    秦睿希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