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996.icu

近日,在程序员代码社区Github上有一个叫做“996.icu”的代码仓库很火,它的star数目(收藏数)正在以肉眼可见的惊人速度增长的,如无意外,这应该是Github历史上star数目增长最快的仓库了,在写这篇文章时,已经达到了6.5w+。

严格来说,“996.icu”不是一个代码仓库,只是一位中国程序员发起的控诉部分互联网公司实行996工作制的行为,并呼吁更多同行在issue里曝光那些实行996工作制的公司,同时向广大程序员普及996工作下应享有的补偿和权利。

部分截图

“工作996,生命ICU”。于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项目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以程序员为首的互联网从业者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996工作制的不满,压抑许久的情绪喷薄而出,“996.icu”成为了提供吐槽和抵制996的网络平台。

我大概翻了一下网络上的讨论,大致有这么几类人。

第一类,激进派。996.icu将他们团结到一起,压抑了太久终于爆发了,他们在网络上声音最大,对资本家投以敌意,对996公司口诛笔伐,一副想要大干一场的样子。细细想来,甚是可怕。

第二类,理性派。这一类人明确指出,如果激进派不采取正确的做法,只是在网上喊喊口号,终归无济于事。他们反对恶性996,更主张员工利用法律武器,来抵制996。

第三类,佛系派。他们是自愿接受996的人,认为拿高收入就意味着高付出,或者是喜欢自己的职业,也没那么多怨言。他们被激进派说是麻木,被理性派说是无知。

即使是在相对来说比较理性的知乎社区,我也感受到了很多戾气,在996面前,大家都快丧失理智了。

作为一名程序员,在此想客观中立地表达一些自己对996的看法,个人观点,理性讨论,不喜勿喷。

首先,什么时候github承担起线上工会的职能了,私以为在github上发布这样的项目,是特别不合理的。github一直是非常优秀的开源社区,然而,996.icu在短短几天内,star数都快超过著名操作系统linux了,有一种丢脸丢掉国外的感觉。目前,github上的top项目基本都是国外的,中国人在编程领域的贡献远小于国外。我觉得,如果中国的程序员们,不希望996的生活,为什么不在技术领域锐意进取,创造出更优秀的开源框架,来提高工作效率,造福同胞。

其次,996工作制也许一直都在,但也没见过像今天这样大规模的提出自己的不满。我觉得这其中,有群体性的盲目存在。我甚至怀疑,目前的网络喷子,有多少是真正的996的,更多的是随风附和见风使舵,来发泄一下自己对资本家的怨气,好像他们很委屈,世界对他们不公。我觉得是不是应该先反思一下自己,你真的高效利用好工作的每一分钟了吗?你创造的收益配得上自己的工资吗?你有想过是不是自己的工作效率出了问题?

最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工作的本质,就是用自己的时间去交换金钱,中国经济的崛起,离不开互联网人的奋斗,996也许是一种时代的趋势,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你讨厌目前这家公司的996,辞职后你会发现大家都在996,目前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这么多,想追求财富的中国人那么多,对于公司来说,完全可以找一个愿意996的人,而不是你。

写着写着,我突然发现自己也激进了起来,我只是觉得,也许像我这样家境一般的普通人,其实生活挺不容易的,有份工作挺不容易的,吃喝不愁挺不容易的。世道艰险,我不敢奢求太多,对于弱者,也许他们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

当然,我反对那些恶意996。但是,为了生存,我也只能自我美化,美其名曰奋斗。如果你改变不了现状,能力强的话,大不了辞职,勇敢的走自己的路。如果没有那个胆量,又无力去改变什么,还在网络上叫嚣,那只能说活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