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埋怨时,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办?

小强:“你怎么才来接我。我都等了半个小时了。”

妈妈:“我一下班就急着来接你了,你还嫌晚了!”

小强:“我又没有让你每天来接我,你自己不放心我一个人回家。。。。”

妈妈:“你倒还埋怨起我来了,好心当成驴肝肺。”

许多父母都会说:“我家孩子真是没良心,我总是替他考虑,什么都为他好,而他不仅不领情,还总是埋怨不停,想想真不愿意替他做那么多事。”实际上,像这样的父母确实很多。父母习惯于埋怨孩子这个做不好,那个做的不行,却容不得孩子对自己的埋怨。有些父母在孩子埋怨自己的时候,往往会“龙颜大怒”,恐吓孩子:“你竟敢这样对我哦说话,你给我滚,我没有 你这样的孩子!”结果,即使不会出现大吵大闹的情况,也总是冲突不断。

我们在看上面的例子。其实这位妈妈根本没有必要接孩子。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有能力自己上下学的。而作为妈妈,就是因为不放心而每天去接孩子,这对孩子本身就是一种不尊重。孩子会觉得你这样做,让他在同学面前没有面子的。所以当有机会的时候,孩子一定会将这种不满发泄出来。

也许有的家长会说:“现在的社会这么复杂,我真的不放心,只有孩子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才放心。”那我想问你真的能看得住孩子吗?你总能把孩子放到你的视线之内吗?这样真的能管住孩子吗?其实真的不是的。孩子大了,有他自己的生活空间。我们只有尊重孩子,孩子才会尊重我们。所以说有时候遭到孩子埋怨的时候我们也要反思一下,是不是那个地方我们做的不对,或者说不够好。这样才会改善亲子关系。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具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在孩子自己的事情上,父母应该和孩子商量讨论,倾听孩子的意见,而不要一味地替孩子做决定。否则,往往会出现孩子埋怨父母,父母又觉得孩子不能理解自己的苦心的情况,造成亲子之间不必要的隔阂。

那买对孩子的埋怨,我们做父母的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学会忍耐

孩子埋怨父母时,父母不好简单地训斥孩子,而是要以忍耐的方式,去理解孩子,弄清楚孩子负气怨恨父母的原因,认真倾听孩子的意见和建议,听懂孩子要表达的意见,昂亲子之间的沟通畅通无阻。

比如:有一次,一位母亲辛辛苦苦的买菜做好了饭,当女儿吃的时候还说不好吃。当时这位母亲更很多父母一样,听了之后真的很生气,很想臭骂一顿女儿来泄气,但是她最终忍住了。她对女儿说:“是不是太淡了,不合你的口味?好,等一下,妈妈重新烧一下。”这个时候女儿也觉得不好意思了就说:“妈,您别忙了,其实也是可以吃的。”这样母女皆大欢喜。


不但如此,其实很多时候因为我们做父母之前的疼爱,很多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可能都会说:“这个菜我不吃,不好吃这样的话。”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做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没有教会孩子感恩之心。二是,孩子已经习惯了说那个菜不好吃。所以根源还在于我们做父母的。那对于已经长大的孩子来说,我们可以试着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菜,比如说:西红柿炒鸡蛋,这道菜很简单,让孩子做,我们吃。其实我们都知道,虽然这道菜简单,但是要做好吃,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孩子做好之后,我们可以在吃的时候说一些好听的话,当孩子吃的时候,他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去评判父母做的菜了,也知道了父母做饭菜的不容易,从而很好的培养了孩子的感恩之心。

但是我们很多父母在孩子埋怨菜不好吃的时候,父母往往会生气,会责怪她们挑剔,说他们身在福中不知福。孩子呢,自然会顶撞,使得双方都不愉快。其实买对孩子的埋怨,跟他们争辩是毫无用处的。父母应该顺着他们的意见,和颜悦色地去听。也需很多家长会说这不是纵容孩子吗?其实不然,这不是纵容他们,相反是为了寻求解决的途径。这样做,孩子心情愉快,又能解决问题,又什么不好呢?

父母应该主动放下架子,耐着性子来引导孩子处理事情,同时,努力通过情感沟通来促进亲子关系。这样,孩子就会少埋怨,父母就能够得到孩子的理解与信任,享受浓浓的亲子情感。

第二,寻找突破口

有很多父母对孩子对孩子的埋怨只是一味的烦恼,不知道如何解决。其实,睿智的父母是懂得寻找突破口,走出亲子关系紧张的阴影的。

一位父亲,由于工作所限,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小时候,儿子对父亲很崇敬,因为在儿子眼里,父亲似乎无所不知。

儿子上中学,有点看不起“没见过世面”的爸爸,在家里也很少和爸爸说话,有时候爸爸给他买的东西不称他的心意,他还埋怨爸爸一点品味都没有。对于儿子的埋怨,爸爸并不辩解,也不生气。

暑假到了,爸爸正好休假,他决定利用这个假期和孩子一起去旅游,以此来改善父子之间的关系。

这天晚上,爸爸对儿子说:“爸爸想跟你一起外出走走。我没有出去过,这次由你带队,到哪儿去,做什么车。住什么宾馆,玩什么,全听你 的。”

儿子听了非常兴奋,立刻上网去查旅游景点、列车时刻表、附近宾馆等等精心制定了旅游计划。

这一路上,什么买票、找宾馆、联系旅游景点等都由儿子去办,爸爸几乎什么事都不做。在整个旅途中,爸爸感到从没有过的轻松,儿子也感觉到父亲的宽容与大度,认识到自己以前对父母的不恭是不对的,病主动向父亲道了歉。

从此,父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从上面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这位父亲的睿智。他懂得寻找突破口,从而很好的改善了父子关系。

人与人之间必定会产生一些冲突,朋友是如此,夫妻是如此,父母与子女之间也是如此。埋怨往往是亲子冲突的一种显性表现。一旦孩子出现于父母埋怨的情绪,首先父母一定要忍耐,其次要主动寻找突破口,对症下药,主动解决问题,化解孩子的埋怨情绪,修补好亲子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悦读一百#026. 《在线》。很多概念仔细琢磨就会别有深意,无论是大数据,大不是本质,只是量变。“云计算是工业时...
    付小江阅读 152评论 0 0
  • 山式站姿是瑜伽的入门体式,通过山式站姿建立腿的稳定性,帮助了解身体的结构以及身体的作用。在未来的练习中建立体式的同...
    hemyyang阅读 83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