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开跑车接送孩子被踢出班级群: 孩子,请大胆成为有钱人

01

晚饭时看到一则新闻。

有一位家长,平时开跑车接送孩子上学,被老师在班级群里艾特。

老师指出:“最近别的家长反应你开跑车接送孩子,这样不太好,会引起孩子们的攀比心理,不利于教育。”

其他孩子家长纷纷附和:“这样确实不妥,再有钱也要低调一些呀。”

“是呀,不就是送个孩子嘛,普通点的车也行呀,反正你们也不差钱。”

这位家长说:

钱是我们辛苦赚来的,不偷也不抢,想给孩子最好的有啥不对?如果开跑车就是攀比,那是不是你们的孩子太脆弱了?

另外,我凭什么再买一辆“普通”的车来为你们服务呢?

接着,这位家长就被移出了群聊。

有一句评论说得好:不是害怕小孩子攀比,明明是身为家长自己的自尊心受不了。

如果孩子教育得好,如果心态摆的正,怎么会担心别人的一辆跑车就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呢?

更何况,今天你能要求一位家长不开跑车,明天你能要求整个社会按照你的经济标准来生活吗?

我想起之前看到的一则笑话,一位父亲骑车送儿子去学校上学,到了校门口,一位从豪车上走下来的女孩冲他儿子说:“你不是说你家有宝马吗?宝马呢?”

这位父亲心说:“孩子这下要露馅了。”

没想到小小的儿子冲女孩大声说:“我有宝马就要开给你看吗?我又不想泡你。”

其实,孩子对贫富的概念,比我们想象得要早得多

我们所做的,不应该是帮他们避免面对这个现实,而是教会他们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真实境遇,这会是他们一生的财富。

条件不好的孩子,教他们踏实、上进、接纳自己,哪怕未来在心爱的女孩面前,也不会因自卑而欺骗对方。

而当真正靠自己的努力合法、合理地获得财富之后,孩子,也请你大胆地成为有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朋友是一名小学老师,开学第一课的时候,她照例问新生:“同学们,你们长大后想成为什么?”

轮到一个家境贫困的男孩子时,他站起来说,我想成为有钱人。

朋友说,她一下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这个梦想,只好鼓励了几句,让他好好学习。

我说:“其实,每个人都想成为有钱人,他只是把自己的野心说出来,有野心并没有错。”

但比成为有钱人更重要的,是如何成为有钱人

如果他能不忘自己的野心,不被一时的玩乐转移了注意力,十年如一日地勤奋上进,才有可能真正扭转全家人的命运。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少年时期甚为不幸,13岁父亲去世,15岁母亲去世,家里只有 4间茅草房,最小的妹妹不得不送给亲戚抚养。

王传福险些辍学,是大哥砸锅卖铁,撑起了这个家。

这个时候,王传福深深意识到,只有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钱,才能改变家里的处境,才能回报家人。

高中三年,王传福几乎都是饿着肚子上课,常常头昏眼花。

但他反而激起了斗志,连寒暑假都在学校用功,甚至因为挑灯夜战,蜡烛差点把被子烧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传福一路考上大学,念了研究生,还参加了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在动力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权威地位。

成为研究院副主任后,王传福不满足于仅仅研究电池上,他决心进军汽车行业。

拆了50多辆二手车后造出的比亚迪F3,却遭到了嘲笑,被称为山寨版。

但随着孜孜不倦地研究,改革别人的专利,突破创新技术,降低造价,比亚迪顺势挤入民营汽车前3强。

巴菲特对王传福赞不绝口,并入股比亚迪,这成为其投资经典案例之一。

从家徒四壁的乡间少年,到知名企业家。这中间所走的每一步,都布满难以言喻的艰辛。

蔡康永说过一顿话:

如果羡慕成功者的富贵,别一味模仿他们富贵后的事。要模仿,就模仿他们富贵前的事。

他们那些鹰般的探索、蛇般的专注、蚁般的辛劳、蛹般的耐心,全是些风吹日晒灰头土脸的事。

所以,孩子,如果你有志向成为有钱人,前提是你需要有胆量去扛起这些默默无闻奋斗的岁月,去吃得苦中苦,才能获得你想要的财富和地位。

03

想成为有钱人固然没什么错,但只有正确的金钱观,才能让你真正享受到物质丰富带来的幸福感。

新闻中,其他的家长以担心孩子产生攀比心理为由,不让别人开跑车。

但一味去抹杀贫富差距存在的事实,而不愿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这其实是为人父母的懒政。

过节时,我去堂姐家串门,说起自己的儿子龙龙,她叹气,小孩子现在不得了了,还会偷家里的钱去买东西。

我说:“被你抓到了吗?那你怎么做?”

堂姐说:“那当然是狠狠训了一顿,还拿尺子打了手心,要让他长记性。”

孩子偷钱,当然是不对的,要教育要惩戒都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孩子为什么要偷钱?他偷钱去做什么?

堂姐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同学们中流行买零食、买小玩具一起玩,就像我们小时候买小浣熊干脆面集卡片一样。

如果谁没有,就会不知不觉地加入不到集体中去。

龙龙曾向妈妈要求买那个玩具,堂姐却以“不能什么都买”为由拒绝了。

龙龙看到家里的小盒子里有不少零钱,都是爸爸妈妈平时随手丢在那的,于是就直接拿去买东西了。

其实,很多小孩子小时候都有过偷家里钱的行为,或出于虚荣,或出于没概念,但这恰恰是给孩子传导正确金钱观的最佳时机。

比起单纯的打骂,告诉孩子如何认识金钱,如何对待别人有、你却没有的东西,如何管理金钱,才是最重要的。

经过聊天之后,堂姐决定,以后每周给孩子一点零花钱,由他自己支配,并告诉他,花完就没有了,但如果攒起来,就可以做更重要的事。

与其怪别人害自己的孩子学会攀比,不如教自己的孩子正视金钱和贫富。

有正确的金钱观,就不会在贫贱时愤愤不平、怨天尤人,也不会在富贵时大肆炫耀、趾高气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新闻中的家长说,辛苦赚来的钱,就是一切想给孩子最好的。

只要不是故意炫耀,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享受自己通过努力赚来的更好的生活。

追求物质,这并没有什么错,运转良好的社会,应该让每个拼命努力的人,都得到属于自己的物质的嘉奖,这样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努力。

日剧《非自然死亡》中,石原里美说:梦想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没有也罢,有个目标就很好。比如等发了工资就去买想要的东西,等休假了去想去的地方玩。

美剧《破产姐妹》中,从上流社会沦落为服务员的卡洛琳,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成为有钱人。

因为有了这个支柱,她承受住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把服务员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为了赚钱开店,她可以套上手套给人打扫卫生间。

为了省钱,她可以去卫生状况堪忧的地铁诊所看病。

为了事业,她可以清扫充满蟑螂的仓库,每天凌晨睡,早上起。

甚至为了得到推荐,她偷偷混进派对,在洗手间里拦住家政女王玛莎 · 斯图尔特,请求对方品尝自己带来的小蛋糕。

为了能重新成为有钱人,卡洛琳可以忽略曾经好友的耻笑,可以放下从前的矫情,可以融入草根的生活。

但她并非毫无底线,再穷再难,她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小马匹,没有丢下合作伙伴,没有走上卖身的道路。

他们看似是在追求财富,其实追求的是在社会中的成就感和存在感,因为没有人想默默无闻地潦倒一生。

谁不想让别人的眼光多在自己身上停留一会呢,谁不想让自己的家人因为自己更加幸福快乐呢?

当然,成为有钱人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会遇到挫折,会遇到诱惑。

在这个过程中,陪在孩子身边,教孩子如何取舍、如何面对,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让孩子为自己的野心去努力,然后可以堂堂正正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们应该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避免他们在奋斗的路上,摆不平自己的心态。

当修炼出足够的毅力、耐心、三观后,孩子,请你大胆去成为有钱人


作者简介:漫漫Chan,富书签约作者,有书原创作者,我喜欢你,如鲸向海,似鸟投林,简书@漫漫Ch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