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创办问茶社

很简单,因为茶能给人带来快乐。


创办茶学社的想法产生于2016年秋天。2017年6月18日,问茶社这个名字在茶会的欢歌笑语中诞生了。

何健在《茶之路》中谈到:

《茶之路》


我与茶结缘有五、六年了。因为妈妈爱茶,家中人也得幸与茶为友。初中时我开始跟着妈妈到处喝茶。高中课业重喝得少,大学期间从多个方面对茶有探索和了解。记得初三中考前一天,我妈还带我去喝茶,也不想会不会失眠,结果考了全班第四。高考没考好,肯定是因为前一晚没喝茶。初中时就有朋友不理解:花3个小时坐着喝茶,多浪费时间啊!我现在觉得,不喝茶才是暴殄天物。

大学喝茶以来,对茶的认知和依恋有了跨越式的加深。

今年5月参加了华农的茶事旅游活动,参与体验了制作福鼎大白的过程。在那以后,对每一杯茶都产生落地生根的感恩。采茶、晾晒、摊放、杀青、回潮、揉捻、烘干,因时间有限没有制型。从前只知道喝茶,没亲自体验过制茶的奇妙和辛苦,原来温柔的茶要经历那样的高温、压力,每一个步骤的时间把握都至关重要。揉捻茶时,仿佛时间静止,世上只有我和手心的茶存在着。当一杯茶从茶园走到你掌心,当你在200多度高温的锅中感受她的温度,当茶叶在你手中翻滚、变化、成型,对这一杯茶真的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对于茶服秀上美丽的茶学姑娘们,制茶这样的体力活是家常便饭,在采茶时晒黑,杀青时手变烫变黑。茶不是花前月下,而是身体力行。

揉捻

自从由妈妈带着去天缘茶室喝过一次茶之后,此后的茶会十有八九我都去。无论手头有多忙的事情,茶就是那样强烈地吸引着我。忙不是我们漠视心灵的借口。每一次去都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茶友们来自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各行各业,千姿百态,但都有着孩子一样的率性纯真。他们这样的状态我很难在其他任何一个群体中观察到。我们不难被取悦,也容易感到开心。一份礼物,一盘麻将;欢乐谷,KTV,迪厅酒吧,游乐场,人类发明了许多东西来取悦自己。但还有一种喜悦,从心里生出,在自性中绽放,是不为任何外物动摇的宁静。若心内清明,任情绪依旧迎来送往,喜悦已然是恒常。空寂中有至乐,空寂中有狂喜。

沉浸于学业、工作时,我们很容易陷入无明而无法觉察。茶作为身与心的桥梁,能拂去心上积尘。常有人一听说我们要去喝茶了,便感叹:好文艺,好清新,好潇洒!这些是喝茶带给人们的显性印象。喝茶是件快乐的事,但直面心性需要勇气和决心,这并不容易。当茶触及、揭示心中压抑着的痛苦,很容易让人抗拒、退却,不见明月清风。但在茶的鼓励、支持下,向前一步,一步又一步,观察、释然、绽放,便能逐渐离苦得乐。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佛性,有至乐,茶提供了一条路。我不是茶学专业出身,对茶的了解还很少。但我仍然想做这件事,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心。

天缘茶室

每个人都有心,但只有心还不够,还需要行动。事物影响力的扩大都存在过程,由小众到大众的转化中,形式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形式的选择有很多,茶是其中一种。我不爱形式感的东西,但它有存在的必要。六祖慧能讲求心法,主张“不立文字”,但我们习得的这些道理,哪个不是借力于文字?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如同皮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形式一旦消亡,内容很难葆有生命力。

禅茶一味,禅与茶形式不同,但都通过物我两忘达到最高境界。光泉法师说:“茶是载体,它的本质是禅。禅茶就是在品茶的过程当中去体悟生命的真谛,去悟你本来的东西,以及人生。”法师对于禅茶意义的界定有三条:环境在寺庙,主体是僧人,传达禅的内涵和境界。前两项我们不易达成,但第三条可以接近。禅即生活,茶即生活。当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向外求而向内观,就离参悟又近了一些。茶帮助我们做减法,破除我执,摒弃无必要的追求。减法的留白之处,寂静欢喜。

料知茶味同禅味,吸尽松风意未尘。

这学期陆陆续续带了许多有茶缘的朋友来喝茶,反应异彩纷呈。有一次夜色中一群女孩子在路灯下蹦蹦跳跳,争相感叹茶是多么好。有一位学弟说,他第一次觉得武汉是个好地方,是从来了天缘茶室开始的。有朋友现场“喝醉”,在茶中享受得不愿说话。许多朋友绽放灵感和才华,或歌唱尬舞,或吟诗作对,各自绽放,那样不同,又那样相似。

茶学社是一个社团,说白了,是一群伙伴更有组织地喝茶罢了。社团运营必须成立的理事会,说白了,是一群人自愿干活、贡献劳动力罢了。与诗情画意、明月清风无关,与任何标签和期待都无关。办茶学社并非出于任何高尚的目的,甚至根本上不是为了帮助他人从茶中得到什么,而是为了我自己。这样做使我开心,所以我这样做。我想人们做一切事的目的,根本上也十分简单,就是让自己快乐。所以我希望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朋友都是为了自己,不附庸本就不存在的风雅,不求取南辕北辙的利益,而是听从你内心的渴望和指引。这里没有对抗,不提供归属,也不做任何保证。你愿来,坐下分你一杯茶,仅此而已。

问茶社是一个开始。我们与茶,还有许多话要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有两种人:喜欢茶的,还不知道自己喜欢茶的。 这个学期,问茶社迎来了第一批娃娃。创办问茶社之前,我曾担心没人愿来...
    小金瓜阅读 739评论 0 4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63评论 1 10
  • 近来看一些帖子都是说研究生毕业以后工作如何等等,看完以后深有感触,在此分享一下本人的工作经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
    Ysfield阅读 1,647评论 9 9
  • 我说走开的时候 你走开了 我说回来的时候 你却不会来 你不知道女人都口不对心吗?
    清新唯美语录阅读 154评论 0 0
  • 1.大学图书馆可谓是集整个大学学风之正气,各院学霸,美女和美女学霸于一身之处,而作为非学霸的屌丝青年的我来说除了陶...
    我是你的赞美诗阅读 28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