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他把她给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华的社会,每个人都游弋在“听说”的世界里。那堆懒惰的身躯总想寻找到自己灵魂的宣泄口,贪婪的眼睛,总喜欢聚焦在他们臆想中的丑陋的一面。

(1)

我从社交媒体辞去资讯主管一职。来到了H网,任职运营总监。

“毛晓绒,你真决定去H网?”好朋友林楠说道。

“嗯,H网大平台,发展空间更大些。”我边说边收拾工位的东西。

“别怪我没提醒你,H网从北京新调来一个主编,叫王伟,在行业内可是出了名的色,好几个姑娘都被他搞过,你可离他远点。”

我翻了个白眼没理他。

入职的第一天,我的朋友圈就被一个链接刷屏了,我看到我老东家也转发了这个链接并评论:“有幸看到留美回来的王博士的屁文!网站做到这种狗腿的地步,不妥吧!”

“好劲爆,什么鬼。”我好奇点开链接,原来是王伟写的一篇新闻评论。我老东家大致在讽刺王伟的文章太过吹捧广告商,失去了新闻应有的公信力。我仔细阅读了这篇文稿,XX地产商啊亲,可不得吹捧一下,我们商业平台也就靠着这些“金主”给饭吃了。文字最后有个作者简介,我看到一些“南大商学院EMBA,资深新闻评论员”等字眼。还附上一张王伟个人照片,由于是侧面,看不清长相。

我识别了文章底部的二维码,加了王伟好友,想着,反正是同事。

H网有五个办公楼层,我跟王伟不在一条业务线上,所以入职以来都无缘见到王伟本尊。

直到董事长来上海开移动管理会议,上海所有一级部门负责人都要出席。我作为运营总监,在参会名单中,和另外一个广告部的销售总监坐在一起。

“那个穿蓝色衬衫的,看到了吗?他就是刚调过来的王伟。”开会期间,那个销售总监跟我窃窃私语,“他和上海现任副主编基本不沟通,斗得十分激烈,就前几天两个人才开始有语言交流。这个王伟可是个牛人,在北京协助总经理半年就把业绩翻番了,上海自上任主编离职后业绩一直没起色,副主编盯着主编的位子很久了,结果被王伟截了胡,也不怪两人内斗。”这个销售总监比我早入职2个月,听说很会来事儿。“咱们两个部门可得和睦相处啊,毕竟咱俩是相辅相成的部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林南来H网找我喝咖啡。

“为什么王伟总被业界黑啊?”我问,因为入职以后,听到关于王伟的风言风语挺多。

“上海的媒体圈都是排外的,王伟来的太晚了,还有就是H网上一任的主编把你们H网的口碑搞太差了,黑王伟是必然的。”

“我就说啊,王伟感觉没那么坏呢。”

“说得跟你俩很熟似的,我跟你说,他以前搞过一个女编辑,女编辑老公都闹公司去了,圈里人都知道这件事。这人不仅好色,还有点心术不正,别跟他走太近。”

半年后,我迎来了集团第一次变革:总部要求我带领的运营团队和广告部合并,新的岗位任命还在商讨中。这意味着,我和广告部销售总监,从平级关系即将变成上下级从属关系。

“听说你们内部架构有调整?”林南问我。

“在做合并前的筹备吧。”

“那你这是要升职的节奏啊!”

“别瞎说,新任命还没下来呢。”

“我没瞎说,H网很认嫡系、旁系这种东西的,运营部门一直都是嫡系亲属,广告部那都是外来人员,一般都会保全嫡系的,放心吧。”

“随便吧,我只想保全我的团队。部门合并,必定会迎来一次大裁员。”我有点神伤。

茶水间,碰到广告部的人。

“毛晓绒,你没去总部开会吗?”

“我没收到通知啊。”

“我们总监昨晚就奔去北京总部了,我以为你们都去了。”

“哦,我不知道。”

次日,销售总监以我上级的名义宣布部门合并,团队重整。

“毛晓绒,部门合并后,我们得快速盈利,开源节流。你知道,你们运营部毕竟是花钱的部门……”我想到他说的要团结一致的话,就像放过的屁一样。

广告部的人告诉我,总部刚下达部门合并通知的时候,销售总监就连夜奔去了总部,跟总部汇报了合并后的工作计划,并承诺了五千万业绩。要知道,我们业务线往年业绩也不过在五百万上下,他竟然承诺了五千万!其实跟总部承诺多少业绩不重要,只要业绩指标逐年是正增长的,总部就不会追究。我心里想着,特么一个心机男,为了上位,想了个这个招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搬了新工位后,我靠王伟的团队近了些。

每天,王伟会从我的工位经过两次。

销售总监,哦,不,是上海公司总经理,不停的催我把部门的人员精简、劝退,并给我设置了最终期限。

运营部扛流量和订单指标,社区编辑小徐为了拓展客源,一个月30天连轴转是常态,几乎不提加班调休的事儿;市场专员小田,为了签单,一个女孩子独自坐车去昆山跟单,回市区太晚差点被流氓非礼;客服经理小芳,乐于助人,别人觉得为难的活儿,她都大包大揽……

正直夏日,毒辣的阳光照进来,我关上百叶窗,带上耳机,听着重金属。

对于劝退这件事,我不知从何入手,这份共同奋斗过的感情,无法像对付乱麻那样一刀切,我舍不得。反而广告部的人,都整天闲着没事干!

“毛总监,今天得交裁员名单了。”人事部的姑娘又来找我催。

“没看见我正忙着吗?”我带着耳机,冷冷地看着她。她也是新人,不敢得罪我。

我捧着下巴,塞着耳机,望着电脑。想给自己寻找一个发泄口,却又不敢跟同事交流,怕变成负能量影响他们的积极性。我就这么一直呆坐着。

突然,一张纸条掉在我工位。是王伟。

他扔完纸条,笑着看了我一眼,匆匆出门。

便利贴上写着:“在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胜之不武。”

难道,我和广告部合并的事情,他也听说了吗?

(4)

“王伟在圈里不仅名声不好,还花边新闻不断,你为啥这么喜欢他?”王伟刚入职的时候,就有一个北京同事跟我打听王伟的近况。

“花边新闻?”北京的同事有点惊讶。

“恩,说是女同事的老公都找上门了。”

“什么呀,他们传的是王伟的销售经理吧。之前,有个女孩当销售专员的时候,就一直跟着王伟,王伟升职当主编的时候,把女孩也晋升为销售经理。女孩为了支持王伟工作,在业务上面特别拼。你知道谈业务少不了喝酒应酬,那个女孩为了拿下一个大单,被广告商搞了,女孩儿差点自杀。王伟知道以后,把广告商的门店给砸了,广告商当然要找上门。”

“哇,这么牛掰!”

“恩,听说后来王伟想娶那个女孩,但那个女孩从此踪影全无。”

又过了几个月。

“王伟离职了?”林南微信问我。

“啥?没听说啊!”我十分惊讶,难怪最近没见着王伟,我以为他出差了。

“亏你们一个公司呢!”

我立刻跟王伟的助理确认了下,原来,王伟都已经离职一星期了,听说,是副主编向总部的邮箱发了一封举报信,举报的内容是王伟跟女同事之间有不正当关系,并且意图私吞公款。

午饭时间,我独自来到王伟的办公室前。我没进过这间办公室,但听说了许多这间办公室里传出来的故事:

听说,王伟为了拼业绩,每天都凌晨3点下班,次日8点到岗;听说,王伟为了陪客户喝酒,酒精过度,被人从酒桌上直接抬去手术室;我还听说,他正在高速公路开车,为了接客户的一通电话,没来得及躲对面过来的卡车,直接车头撞向路边……

现在,人去楼空。我感觉自己经历了一场自作多情的不告而别。

也不怪,毕竟,我和他之间隔着一个奇妙的“听说”的世界。

我背过身去,顶着头上的乌云走回自己的工位。

不知道王伟是否听说,他的自媒体图文,我每一篇都会认真看,我会从这些文字中去揣测他的心情;从他朋友圈里发的图片,我会揣测今天他去过了什么地方,见过了怎样的人;从每次与他的擦肩而过中,我都会等他走过去,再回头,看他的背影……

“有的人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被我们从头到脚喜欢过了无数遍。”

看着窗外夹着雾霾的阳光,世界是那么的不美丽。我想到王伟曾写过的一段话:

“我们曾忘记过清晨的太阳是如何升起,也忘记过深夜的月亮是如何变圆。奋斗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一定要记得陪着我们奋斗过的人。”

浮华的社会,每个人都喜欢这个“听说”的世界。都喜欢把“听说”到的信息,转化成自己主观想要接受的信息,然后再把自己的主观因素放大,传递给另一个人。比起真相,人们更愿意自欺欺人,更愿意活在自己臆想出来的世界里,不是吗?

谢谢你,这位隐形中,陪我奋斗过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