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我们都曾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小王子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耳熟能详的一句箴言,曾是多少人一生的座右铭。

可是,事实上,说这些话的人,却往往不知“归来仍是少年”,到底有着怎样的含义。

人们喜欢这句话,只因为它励志,它流行,它代表着大众的潮流趋势。却很少有人真正懂得这几个字的内涵,更别说如何去履行这份心中的守候了。

今天下午5点,我特意找了一家新开的店,点了一份奶黄包,一份核桃包,一份红糖馒头。

当我心满意足地享用完这份独一无二的美食时,恰巧碰到了两位中年同事,又恰巧撞见了她们对我这份简朴晚餐的评价,“晚餐就吃包子啊?也太寒碜了!”

说这话的时候,同事一脸错愕的表情,那是“六月飞雪”的不可置信之感。

因为在她们“大人”看来,晚餐是正餐,就得吃饭。除了吃饭之外的晚餐,都是将就,都将收获同情。这就是“大人”。

她们只知道,那不过是几个包子,不过是几个放在早餐的时间点里,塞进嘴里、吞进肚子里的包子。几个便宜的包子,不值一提的包子。

她们所不知道的是,那个奶黄包和核桃包,都是流心的。

当这两个包子,透过我温柔的齿间,满溢在我的味蕾上时,产生了多么甜滋滋的味道。

并且,我十分喜欢这种味道。

于我而言,早餐吃包子和晚餐吃包子,并没有什么分别。重要的是,那是我想吃的东西,那是我“此刻”,也就是当天下午五点钟,最想要品尝的美味。

它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带给我愉悦,同时,它还是健康的食品。

可是,那些所谓的“大人”们,并不这样认为啊。只要是你所做的事情,没有达到她们的预期,与她们的思维定势发生碰撞,她们就会反过来,要求你去改变。并且,坚定地判定,你就是错的,而“大人”永远是对的。

这些关于大人与小孩之间的差异,就是我今天想表达的内容。



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代表作《小王子》,是一本写给大人的童话书。它是世界上仅次于《圣经》的畅销书,全球发行量高达2亿册,曾被翻译成两百多种语言,其中单单中国,就有50多种译本。

这本书,全文虽仅有两万余字,却讲述了一个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文中的一言一句,都附带满满的哲学含义,简直就是一本哲理书。

有人说,她读完《小王子》后,毫无情绪波动之意。那么我想,最起码她是幸福的。因为当你真正经历过生活的历练时,书中的字字句句,皆容易引发你的共鸣。因为那些情感,那些经历,都是你曾亲身经历过的。

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读到的感悟,自然不同。

有的人,看到了国王的权利欲望、商人的贪婪、掌灯人的固执。而我,看到的是小王子的以自我为中心,小王子对爱情的忠诚,以及小王子成长过后的蜕变。


今天,警以此文,来谈谈小王子“以自我为之中心”的特质。

看到这几个字眼时,你的内心是否萌生出一种愤愤不平的情感呢?因为你接受不了,在你心中完美无瑕、天真可爱的小王子,被外界赋予上任何一丝杂质。

可生而为人,从来就不是完美的。就像狐狸所说的,“毕竟没有完美的事。”拥有鸡,与逃避猎人,狐狸总得选一个。

事实上,小王子不仅仅只存在于B612号小行星,他也存在于其他五亿颗星星中。

因为他不是一个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小王子”,最起码,我们曾经都是一个小王子,正如,“所有大人最初都是孩子(但这很少有人记得)”

最起码,所有的“大人”心中,都住着一位“小王子”。我们就像小王子,守护那朵玫瑰一样,默默地在心中守护着我们的“小王子”。

我们也像飞行员守护着小王子一样,守护着我们内心所想守护的宝贵东西。“这个沉睡的小王子最打动我的,是他对一朵花的忠诚,哪怕在睡着的时候,那朵玫瑰花的模样也像灯火般在他心里闪耀……我觉得他变得更加脆弱了。灯火需要被好好保护,因为一阵风就能将它吹灭……”

那么,为什么说小王子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呢?

其一

小王子初见飞行员时,第一句话说的是,“请你……帮我画只绵羊。”

对于初见的陌生人来说,这实在是一件很无理的事。当飞行员尝试着给他画一张又一张的绵羊图时,他仍旧不满意。就好像,飞行员有义务为他做任何事一样,并且那都是他应该做的。

直到,飞行员给他画了一个装着绵羊的箱子,这才让小王子善罢甘休。


其二

“小王子问了我很多问题,却似乎听不到我问他的那些。我对他的了解,是在闲聊时零碎地慢慢积累起来的。”

“你是从其他星球来的吗?”
但他没有回答。他只是轻轻地摇头,盯着我的飞机看。
“你从哪里来,小家伙?你刚才提到的‘我住的地方’在哪里呀?你想把我的绵羊带到什么地方呢?”
他默默地思考了片刻,然后说:
“你给我这个箱子的好处是,晚上他可以把箱子当做他的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王子与飞行员之间,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小王子提出的要求,飞行员尽量去满足他。而飞行员对小王子的好奇心提问,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而是被小王子无情地忽略掉了。

同时,小王子却有要求,别人必须对他有求必应。“他提出问题之后总是非得到答案不可。”

这时候的小王子,其实就像是书中的虚荣的人,“但虚荣的人听不见他的话。虚荣的人只听得见赞美。”

尽管小王子在这个时候表现的特性,并不是虚荣,然而其本质却是一样的。

他并不是一个聋子,他也并不是没有听见飞行员问他的话,他只是选择了不给予回应,他只听得见他想听见的话语,其它什么也“听不见”。



其三

“小王子发出了可爱的笑声,这让我感到很生气。因为我不希望别人对我幸灾乐祸。”

小王子在听到飞行员说自己出了事故,从空中坠入沙漠时,居然发出了幸灾乐祸的笑声。

试想一下,如果你出了车祸,双腿粉碎性骨折,前来探望你的朋友,抑或是从你身旁经过的陌生人,看着你发出难以置信的笑声,你会作何感想?

你是否会觉得对方没有同情心,并且十分无理呢?无论,那个发生意外的人是你的朋友亲人,亦或是陌生人,哪怕是你实在没办法做到共情二字,最起码,也不该是“嘲笑”吧?


其四

“但你要原谅我。我的朋友从来不作解释。也许他以为我和他一样吧。”

飞行员对小王子的了解,完全是源于飞行员的判断。所以,当他凭借着自己的印象,尝试着描画小王子时才发现,“有些画得很像,有些画得不像。有时候我把比例弄错了,要么把小王子画得太大,要么把他画得太小。他的衣服到底是什么颜色我也拿不准。

飞行员对小王子的了解,一直以来都是主观,并且片面的。而这也根源于小王子的“不回答”与“不解释”。就像飞行员连他的衣服是什么颜色也拿捏不准一样,因为那只能靠飞行员自己猜,或者自己来想象。因为飞行员“看”不到,他只能看到小王子所想给他展示的那些。


以上四点,是我对小王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具体论述。

当然,一定会有人跳出来大发雷霆,“小王子还是一个孩子啊,他哪懂这些。”亦或是,“这也正是小王子的天真可爱之处啊!”

我想说的是,其实贯穿全书,所谓的“大人”与“小孩”,并不是以年龄为划分标准的。

有的人,年过七旬,却依旧能保留着一颗童心,活成“小孩”的样子。而有的人,早在青春懵懂的岁月里,就把自己框在了“大人”这个巨大的牢笼中。

可以这么说吧,如果你要把小王子,按照世俗的定义,来区分年龄层次。那么,以上小王子所表现出来的“以自我为中心”的特性,就是小孩子天真烂漫的表现,因为那是孩子的天性。

那么,在后文中,他与玫瑰之间的感情,就只能是友情。不然,你能想象一个几岁的孩童,谈着一场旷古绝今的恋爱吗?

而假如,小王子的身份,并不是一个以年龄作为划分的人物,那么,他与玫瑰之间的感情,我们既可以把它理解成友情,也可以把它翻译成爱情。

当然,在我认知里,我认为作者想表达的,远远不止这些,因为小王子不仅仅是一个人,他应当是所有人的化身。每个人都曾是一个“以自我在中心”的小王子,无论他的身份是一个“小孩”或是“大人”。


正如,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成长的过程。

人的一生会长大三次。
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
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
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当有一天,小王子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不仅仅只有他所拥有的那朵玫瑰花,并且其他星球上的火山,是那么的高大雄伟,而并不像他所拥有的那三座火山一样矮小时。

他才恍然大悟,“这些并不足以让我成为非常伟大的王子……”于是,他趴在草地上哭了起来。

因为此时此刻,他才发现原来他所拥有的一切,与这个浩瀚的宇宙相比,是那么的渺小。

就连曾让他骄傲无比的那朵玫瑰花,在这个玫瑰园中,就有五千多朵。

也就是在这一刻,当他意识到这一切时,他的认知,就已经在发生蜕变了。

他慢慢在学会,走出自己的框架,抛开自己的思维定势,而不是继续做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这个时候的他,正在慢慢学会去做一个“小孩”般的“大人”。不再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孩或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小王子》所讲述的是美丽的伤感故事,飞行员“我”因为飞机出了故障,被迫降落在远离人烟的撒哈拉沙漠上,这时...
    鳖休闲阅读 5,776评论 4 85
  • 我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读或看《小王子》了,每次触摸到其中的人物,都像是看到另一个自己,内心始终保持着对小王子的敬畏和...
    阿春泽阅读 982评论 0 14
  • 你不懂我 我不见怪 可是啊 你我没有相处过 你又不了解我 更谈不上你是什么大家 一眼识人有多精准 那么你凭什么按你...
    A云音琅琅阅读 257评论 0 0
  • 今天是开始写作的第三天,连着写三天,感觉已经耗光了身体的洪荒之力,太多没有动笔,也已经不知道写些什么好。 ...
    云林阅读 134评论 0 0
  • 进入秋冬,很多姑娘穿上身的第一个颜色都是驼色,驼色大衣也的确是衣橱里很特别的存在。但驼色真的好驾驭吗?当我们不适合...
    新时代美业教育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