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中国哲学简史》-附读书笔记

文/爱看书的朵拉


冯友兰的这本《中国哲学简史》享誉世界,绝对的人生必读书之一。

大概花了一周才看完,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想快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这本书绝对值得一读。

在当今社会,专门学习哲学的人,往往被认为异类。大家更多的关注积极的知识,也就是关于实际的信息,学校里传授的也都是这类知识为主。在给予人生理想,提高心灵的境界这方面涉及极少。

在旧时,一个人受教育主要是要哲学来启蒙,儿童入学首先要读“四书”。而现如今的教育体系却主要以被动灌输数理化知识为主,哲学由于不实用性而被遗忘。其实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受过哲学启蒙的人,比一般人对人生更有深刻的洞见,知道自己是谁,想要想干什么,一般更容易实现人生的理想。哲学是对于人生有系统的反思的思想。中国哲学的性质和功用不在于增加积极的知识(指实用信息),而是为了提高心灵的境界,让人获得超乎现世更高的价值(超道德价值)。

回到书本身,这本书大量引用了古典著作原文,而且没有注释,读起来有点一知半解。不过作为入门级的中国哲学发展的读物,非常的合适。可以说是快速了解中国文化的捷径和地图。看完本书。我这个理科背景的人,也能对中国的诸子百家的主要观点说个一二。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中国社会一些传统文化形成的背景。

首先要辨明一个概念,就是哲学和宗教。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分不清楚哲学和宗教的区别。本书给了很好的理解的解释,宗教是哲学加一定的上层建筑,包括迷信,教条,仪式和组织。例如,佛学是哲学,而佛教则是宗教。道家是哲学,道教。则是宗教。

本书系统的阐述了各派学说的发展和主要理论。引经据典,篇幅较长,这边我再归纳总结下重点,干货拿走记得点赞^_^

一、由于中国地理环境的和农业为主的背景,中国哲学相比西方哲学比较独特的地方在于:

1.上农,注重农业,自然之道。

2.反者道之动,适得其反,物极必反,任何事物,发展到一个极端就会反向另一个极端。--中庸之道的来源。

3.自然的理想化,将原始社会理想化,认为社会是倒退的发展。

4.家族制度,农以土为主,土地不可移动,由于经济的原因,一家几代人都要生活在一起,发展起来家族制度,以及祖先崇拜制度。-儒家学说大多印证这种制度的合理性。

5.出世和入世

1)出世的哲学:欲得到最高成就,必须脱离尘罗世网,脱离社会,甚至脱离“生”。

2)入世的哲学:注重人伦和世务,只讲道德价值,不讲超道德价值。

二、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大的儒家和道家的介绍

1.儒家

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大的学说,儒家学说是社会组织的哲学,也是日常生活的哲学。

儒家学说强调人的责任、汉朝独尊儒家作为治国之学。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

经典理论:仁,义,礼,智,强调以本人自身为尺度,来调解本人行为

内部流派发展:

1)孟子为主的理想主义派主张人性善,重视超道德价值。

2)荀子为主的现实主义派主张人性恶,强调社会控制。

3)新儒家(整合了儒家,佛家以及以禅宗为中介的道家思想,整合了阴阳家宇宙发生论的道教),新儒家分2派,以朱熹为代表的理学,主要观点一切事物均有它的特殊性,即理。先有理再有气,万理总和为太极,世界有2个,一个抽象的,一个具体的;以陆九渊王守仁为代表的心学,主要观点世界只有一个,即心(个人的心或者宇宙的心)

2.道家

道家的中心问题是全生避害,躲开人世的危险。强调人的内部的自然自发的东西,主张圣人的精神修养最高成就自己同整个宇宙同一起来。

1)道家第一阶段:杨朱

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不与也, 悉天下奉一身不去也, 人人不损一毫, 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为我,轻物重生。隐者,全生避害。追求精神内在。

2)道家第二阶段:老子

万物变化所遵循的规律是“物极必反”,寡欲,无为,弃智。

3)道家第三阶段:庄子

自由发展人的自然本性,可以得到相对幸福。圣人无情,以理化情。对事物的自然本性有更高一层的理解,心就不会受世界变化的影响,可以得到绝对幸福。

庄子反对通过正规的政府机器来治理天下,主张不治之治是最好的治。老子的不治之治是理由是“反者道之动”,越是统治越是得不到想要的结果。庄子强调天与人的区别,越是与人灭天,越是痛苦和不幸。

追求绝对幸福的神秘方式就是与“大一”合一,即与宇宙合一,必须超越并且忘记事物的区别。一切区别一旦都忘记了,就只剩下混沌的整体,这就是大一,道家称之为“不知之知”。但“不知”与“无知”不同,“无知”状态是原始的无知状态,而“不知”状态则是先经过有知的阶段之后才达到的。前者是自然的产物,后者是精神的创造。

4)新道家,主理派

向秀和郭象的注释对老庄原来的道家学说做了若干修正。

认为道无所不在,所在皆无。万物独化,每一物需要其他每一物,但是每一物的存在只为它自己,为不是为其他另一物。反对过世的制度和道德。对有为和无为的重新解释,认为顺应自然发展就是无为。干涉或者阻碍其自然发展就是有为。

反对模仿,强调“任我”“无为”

5)新道家,主情派

风流,有情而无累,妙赏能力,对于性的态度,审美,而不肉感。

三、其他学派介绍

1.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

经典理论:兼爱,即天下的每个人都应该同等地、无差别地爱别的一切人

墨子是孔子的第一个反对者,孔子是古代文化的辩护者,墨子是批判者。墨子及其门徒出身于侠,所持是下层阶级的观点。

墨子证明鬼神的存在是为了给他兼爱的学说建立宗教的制裁。

2.名家

名家人在古代以“辩者”闻名

代表人物:公孙龙,惠施

通过分析名和实的关系和区别,发现了中国哲学中“超乎形象“的世界,这一观念被道家吸收并发展。

3.法家

法家的精髓在于组织和领导的理论和方法,主张极权主义 ,绝对社会控制。

代表人物:韩非子

法家和道家代表中国思想的2个极端,道家认为人本来是完全天真的,法家认为人本来是完全邪恶的。道家主张绝对的个人自由,法家主张绝对的社会控制。而在无为的观念上,2个极端却遇合了。法家和儒家治国之道的区别,儒家比较理想主义,后续的儒家主张以礼治国,贵族平民均以礼治。法家主张贵族和平民均以赏罚来对待。

4.阴阳家

试图解释宇宙起源和结构,以迷信为基础,但这个学派力求对自然事物只作出自然力的积极解释,成为科学的起源.五行学说解释了宇宙结构,阴阳学说解释了宇宙的起源。

代表人物:邹衍

阴阳家出声于方士,六种术数分别为:天文、历谱、五行、蓍龟、杂占,形法(看相,风水)。风水的主要思想,人是自然产物,因此人的住宅和葬礼必须安排的与自然力即风水协调一致。

5.佛学

代表人物:僧肇,道生

”业“,生死轮回,因果学说。人的痛苦源于对事物本性的根本无知。这种根本无知就是”无明“宇宙的一切都是心的表现,所以是虚幻的。要逃脱生死轮回(涅槃),就需要觉悟(菩提)。

6.禅宗

静默的哲学

代表人物:达摩、慧能

义不可说,不修之修,无得之得。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简介 本文介绍的是EventBus 3.0 版本的使用 编译环境 compileSdkVersion 25 ...
    Goorwl阅读 457评论 0 1
  • 看到这个名字,心里一震。 就是这个美丽又独特的女人,在素年锦时里最后,我终于读到了邂逅爱情而后步入生活。 甜...
    十月柠萌_Cassy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 满腔悲怆的大地 你别倒下,停! 你不能比我先走 淹在酒水中的我们 才将将意识到 未来比过去更岌岌可危 现实...
    初四的心阅读 28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