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野猪局部泛滥,百万野猪频发人猪冲突,为何还是三有保护动物

野猪,这种动物大家都不陌生,而且还有很多人非常感兴趣。野猪也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一种野生动物之一。

而且,在各类野生动物中,野猪属于比较容易见到的野生动物之一。

在我国国内分布的野猪,属于欧亚野猪的一种,它们属于一种世界性的动物,起源于欧洲和亚洲,随后被引入到北美,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入侵动物之一。

它们的分布范围极为广泛,整个欧亚大陆、非洲北部及地中海沿岸,欧洲的斯堪的纳维亚南部等。在北美,它们活得可谓是风生水起,一度让美国人民头痛不已。


01认识野猪

欧亚野猪是一种中型的哺乳动物,成年后,体重一般为90-200公斤,体长在1.5米-2米之间,与普通的家猪相比,个头要稍微大一些。

在我国,野猪又细分为七种,包括东北野猪、华北野猪、华南野猪、蒙古野猪、新疆野猪、矮野猪(云南)和台湾野猪。

这些野猪的个体差异,也与它们的分布地域有关系,在我国东北部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产的欧亚野猪,最大的重量可以达到将近400公斤,当然,这种属于极端的个例,但从平均水平上来说,东北野猪也要比其他地方的野猪个头大一些。

它们的皮毛也有地域的差异,从棕色、黑色、红色或者深灰色不等,甚至在中亚地区还发现过白色的欧亚野猪。

02野猪在哪些地方局部泛滥呢?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内,不少地方野猪增长的数量超过了10倍以上,特别是在一些自然条件比较好的山区、以及属于林区的县市。

2005年12月,在杭州西湖景区的“中天竺”附近,一名老年人遭遇野猪突袭,并被突如其来的野猪咬伤。而在此前,有不少杭州市民还撞见了2大4小共6只野猪在西湖景区的吴山一带乱窜。

此后的2008年、2011年、2015年,在杭州西湖景区,都发生过野猪袭击人的事件。

2012年, 河南永城发生野猪伤人事件,在河南省地处豫东平原东部的永城市城厢乡的几个村庄,一头野猪见人就咬,接连袭击6人,直到特警大队将这头野猪击毙才得以安宁,被击毙的野猪有300多斤。

2018年,陕西安康发生一起野猪伤人事件,一头200多斤的野猪闯进村庄,咬死一人,随后被特警击毙。

而在南京,据南京警方称,每个月都会接到数十起关于野猪报警的案件。

野猪冲进医院、小区、学校、公园等地,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险。

有人曾标记过野猪曾在南京出现过的时间和地点,其频繁程度,真的是让人惊讶。

在南京紫金山,根据野外镜头的监测,野猪数量从2017年的2头,已经发展到2020年的30多头,而且繁衍出了多个种群。当然,这个数量还只是在摄像头监控下获得的数量,可能实际数量还要更多一些。

目前来看,我国安徽、陕西、河南、河北、浙江及东北地区,都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野猪泛滥,人猪矛盾不断激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野猪数量已经可以数以百万计算了。

03野猪为什么会局部泛滥?

既然野猪的分布十分广泛,那它们的适应能力肯定非常强大。

野猪是一种食杂性的动物,主要以植物为主,约占它们整个食物的90%,而且最为关键的是,野猪确实很好活,在它们的眼里,几乎能吃的东西都可以成为它们的食物。

包括嫩叶、各类的坚果、浆果、草叶,还有草根等等。

它们不只吃地面上的食物,而且地下的食物,它们也能挖掘出来,依靠它们强大的鼻子,它们可以用坚硬的鼻子,把地底下的根和球茎都挖出来吃掉。

而到了冬天,绿色植物减少,特别是生活在北方的野猪,那它们就更不挑食了,什么鸟蛋、老鼠、蜥蜴、各类虫子、蛇、甚至是腐肉。

所以,它们从不挑食,也很少饿肚子。

不挑食是它们好活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天敌的减少。

野猪的天敌,主要是各种肉食性的大型野生动物,包括老虎、熊、猞猁、豹、猛禽等等。当然,最大的天敌是人类。

目前来看,在我国,野外大型食肉动物的减少,导致野猪天敌减少。

再加上,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野猪的生长环境有很大的改善,食物更加丰富,繁殖能力如此强的野猪,局部泛滥也是非常正常的。

04野猪为什么还是三有保护动物?

野猪在生态系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们对维护生态稳定,保护生态多样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虽然,表面上看来,野猪破坏森林植被,看似是生态系统的破坏者,事实上,它们是生态系统的保护者。

比如,野猪在生产之前,它们会在森林中,平坦干燥的地方建造一个“产房”,这个产房是由数百棵树苗组成的。你以为它们破坏了植被,而事实上,野猪可以称为“偶然的森林园丁”,它们修剪普通的幼苗,在无意中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如果森林中,没有野猪在不停的拱地,很多地方会出现土壤板结,影响土壤动物的活动,从而降低了枯枝落叶的分解速度,最终影响土壤的透气性和土壤腐殖层的形成。

每年的3-4月份,野猪会大量采食老鼠储藏的坚果,这样在 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森林鼠害。

总而言之,野猪对维持生态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被列为三有保护动物。

05如何缓解人猪矛盾?

按照目前国内的做法,对缓解人猪矛盾方面的措施,主要有两个。

一是建立自然保护区。目前,我国共有2750个自然保护区,其保护的总面积达到了147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5%。

但是,就算是划定了自然保护区,野猪也并没有那么安分,如果它们食物不够,或者是在发情的季节,它们随时都可能会离开保护区,闯入保护区附近的村民家中,破坏农作物,咬死家畜和家禽,更严重的还会伤人。

二是有条件的狩猎。从2006年开始,国家开始实行不再绝对禁止狩猎,但是狩猎的条件还是非常的严格,有的地方出现了“伤人才能击毙一头野猪”的情况。国家林业局每年都会有适度的捕猎名额,但属于严格控制的。

2006年,杭州开展集中捕猎成灾野猪专项行动,共捕猎野猪716头。

2006年底,黑龙江省林业厅批准牡丹江猎捕50头野猪,牡丹江将适度捕捉危害农田较严重的40头野猪。

2015年,安徽宣城,多个村庄发现野猪,多处农田被毁,经特批后,村民组织的狩猎队开展对野猪群的捕杀。

2019年,江西修水,江西省林业厅批准了狩猎500头野猪的限额指标,并分批次下放,2019年12月18日至2020年9月24日期间,依法开展猎捕野猪行动,首批猎捕量限定150头,严禁狩猎队超范围、超数量猎捕野猪。

06写在最后

野猪属于三有保护动物,不能私自捕杀。在野外工作或旅游时,要注意保持警惕,一旦发现有不对劲的地方,不要盲目行动,正常情况下,野猪会主动回避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