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DownTimer使用——android倒计时

        相信大家在项目里面不少会用到倒计时操作吧,倒计时功能在我们业务开发中使用概率非常高,例如用户操作姿势错误,我们给一个提示,提示是带有倒计时的对话框,当然你会问为什么不直接用Toast呢?

        确实,我们可以直接用土司,但是往往这不是产品想要的,他们觉得没有交互,体验很差,再例如我们用户完成某个任务也可以通过这种倒计时框给用户提醒,倒计时操作再android开发需求很广泛,这里就不多说。

       在andriod中倒计时的实现也有很多种,你可以通过最常用的Handler+Thread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Timer方式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本章要介绍的Google官方推荐的CountDownTimer来实现,当然解决问题的方式又很多,不仅仅就这几种方法,这几种只是个众多方法中的代表,像Handler实现倒计时还有很多变种,例如很Message搭配方式,跟Runnable结合使用方式等等,总之,归根结底都是在子线程进行耗时操作,在UI线程进行更新。


那么现在我们分别介绍这几种不同的方式:

1)通过Handler+Thread/Runnable方式

先上码再说:

handler+Thread

正如大家所见我们在主线程中创建一个Handler,通过handler机制来更新我们的UI,这里更新UI是指我们展示给大家看的倒计时,这里我只介绍倒计时的逻辑和实现,具体应用在什么场景大家自己发挥吧,你可以展示在一个TextView上,也可以弹出一个对话框当作提示,这里我们对倒计时的载体忽略,大家关心倒计时的逻辑并根据情况移植到自己的案例中。

我们在主线程中(即ui线程)创建一个handler,这里我们用到handler消息机制,不明白的可以去看这篇文章www.jianshu.com/p/138363a97da8

在handler中对控件更新内容,这里指秒数,再自减向下循环,然后通过handler将消息发送出去,是通过handler.sendEmptyMessageDelayed(0,1),第一个参数是延迟时间,第二个参数是时间间隔,当second小于0的时候,这时候倒计时完毕,我们就必须取消发送,通过removeCallbacksAndMessages()方法,不然handler会内存泄漏导致程序崩溃,就这样完了???  似乎我们还确定什么,对,一开始我们就在handler中处理MessageQueue中的消息,但是第一条消息来自哪儿? 好像没找到,没错,这里我省略掉了我们第一条消息这个引子,再次上图:

创建线程开启循环

这里的show方法大家可以不用关心,因为我这里倒计时放在对话弹框里面,属于对话框的逻辑,大家可以调用new Thread(new MyThread()).start()直接开启我们的倒计时,这就是handler的实现倒计时,熟悉Handler机制的同学理解起来应该没问题。



2)直接通过Handler方式

这种方式跟上一种区别在于handler是在oncreate()中创建的(initView()在onCreate()方法中),activity创建的时候会调用生命周期函数完成其整个生命过程,在onCreate中会创建hanlder,然后通过obtainMessage()创建Message,最后通过sendEmptyMessage()将消息发送出去,这里message我们只是创建但是空的,因为我们不需要携带消息到UI线程,所以我们向MessageQueue发送一条新消息,然后handler进入循环状态,线程内部Looper开始轮询不断从MwssageQueue中取出消息分发给handler处理,知道所有消息处理完,handler不再发送消息为止,这个过程业务层面的实现也就是handleMessage()中的逻辑,我们在handler初始化的时候可以设定一个倒计时时长——mLimitTime,在oncreate()中就发送一条空消息让handler循环起来,每一次处理消息时候对时长mLimitTime进行判断,在对应的控件上更新当前时长,不要忘了mLimitTime--,不断循环直到我们时长等于0也就是else流程,这里我回调对话框dismiss()方法,在这个方法里面我们需要removeCallbacksAndMessages()取消我们的handler机制,防止出现内存泄漏,跟方式1逻辑上没有太大的差别,主要熟悉handler机制。

不过这种方式我用的是Kotlin实现的,如果第一次接触Kotlin的可能看起来不是很舒服,但是对于会Java的人来说应该不是太大问题,你也可以根据这个逻辑用java实现这个倒计时。


3)Timer倒计时方式

       例外使用Timer和TimerTask也是很简单,用法很固定,所以大家直接根据模板调用就行,首先我们在类初始化的时候创建好Timer和TimerTask,这个和Handler用法很相似,task的内部我们是通过runOnUiThread()方式在ui线程更状态,循环逻辑也是差不多,当我们倒数计时长recLen等于0的时候我们就cancel()取消Timer操作,这和handler的removecallbackandMessage()差不多,后面的Intent大家直接可以忽略,这个是针对业务的逻辑,然后准备工作都完成后,我们在onFinishCreateView()中通过schedule(task,0,1000)开启这个task,这个和使用handler机制中的sendEmptyMessage()作用是一样的,这里的onFinishCreateView()方法也是业务需求方法,大家可以把task.schedule()放到onCreate()或者onResume()启动方法中,开启任务并进行循环,直到条件不合理跳出循环,期间每次循环都更新控件内容。

是不是很简单!!!!

创建Timer
创建任务


4)CountDownTimer Google墙裂推荐方式:

那我们来看一看google到底是如何来封装这一款倒计时的

构造方法:

CountDownTimer构造

millisInFuture:倒计时时长,

countDownInterval:倒计时时间隔


启动程序段

首先会对millisInFuture合理判断,倒计时不合理就直接finish掉,mStopTimeInFuture=SystemClock.elapsedRealtime()+mMillisInFuture获取倒计时终止完成时间,是什么意思呢? 先拿到们系统当前时长,然后再加上我们倒计时时长,相当于再代码中对终止时间做了一个标记mStopTimeInFuture,接着看,是不是出现很熟悉的代码——sendMessage(),原来CountDownTime内部已经为我们封装好了handler机制,怪不得Google非常推荐得方式,避免开发者开发过程中姿势使用不对导致内存泄漏引发程序崩溃,接着继续看源码


handler消息处理

这里就是处理消息的逻辑,首先google为了程序的健壮性和一致性为当前倒计时任务进行枷锁,大家看这段代码:final longmillisLeft=mStopTimeInFuture-SystemClock.elapsedRealtime();  每次从消息队列中取出消息都会计算剩下时长,同样对剩下时长进行合理判断,有一点需要注意,onTick(millisLeft)这是个啥东西,好像是个回调方法,确实google为我们抽象了两个比较常用的回调方法,当我们没执行一个时间间隔后,就会调用这个回调方法更新我们控件状态等操作,接着看:


向消息队列中发送消息


没错,内部不断循环发送消息,handler的用法主要就是这些,无非是google替我们封装好了逻辑,同理直到millisLeft等于0回调onFinish()方法

回调方法


上面我们将源码简单过了一下,下面我们继续贴代码,看看该怎么用:

定义一个TimerCount继承CountDownTimer


实例化倒计时类并开启任务

onFinish()和onTick()方法你可以自由发挥,根据需求来执行逻辑,

其实有个更简单做法,直接new出一个CountDownTimer()并start这个倒计时就ok了 ,然后在回调里面进行UI更新操作,不用在定义一个TimeCount,之所以这样写因为扩展性好。

到此,我们介绍的几种倒计时基本结束了,说来说去无非就是handler的用法以及对其进行的封装,还不是很了解handler的宝宝去看一下handler的文章,暂时就先到这了,祝大家周末愉快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