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份复盘-预约未来的自己

3月份是一个让人惊喜的月份,因为完成了2018年度最有挑战性的梦想清单,组建了上海成长营,并成功组织了第一场活动。梦想清单这件小事,还是要先认真地写下来,一旦这么去做,它就会以你想不到的速度和方式呈现在你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月份的复盘从个人,工作,家庭3个维度来展开。

个人

阅读,这个月读了8本书,没有达到本月目标:<压榨式提问>,<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关键对话>,<把你的英语用起来>,<魔鬼搭讪学>,<社交红利>,<人性的弱点>,<你不可不知的60个心理定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星推荐<关键对话>,沟通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用到的技巧,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却不知道怎么面对和解决关键问题。这本书给出了详细的沟通流程,并对于每个步骤给出了相应的沟通技巧,是本实操性很强的书。章节小结也写得特别好,可以先通读下小结,对本书框架会有个大致了解。

五星推荐<人性的弱点>,经典不愧是经典,这本书正如序言所说,适合放在手边,时读时新的一本书。

线上课程,听了小强老师的如何制定年度计划的分享。假大空是很多人年度计划的特征,而小强老师的两本书<小强升职记>和<只管去做>通俗易懂,很容易实践,是学习时间管理和制定年度计划的入门书籍。

绘画插画,这个月的完成度几乎为零,只画了一幅彩铅,4月份要继续调整和优化时间安排了。写复盘也是为了翻盘,有了记录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好需要保持,哪里做的不好需要调整。

观影观剧,看完了<非自然死亡>,被石原姐姐圈粉。再次感叹日本人做事的细致,总是能在细微处带来感动和震撼。其实我挺脸盲的,原来之前喜欢的<校对女孩>也是石原的佳作。

工作

3月份是离别,也是新生。这个月的氛围有点躁动和不安,意外的是我的情绪并没有受到过多影响。

<非自然死亡>中对于工作和梦想有着如下解释:

六郎:你是为了什么工作呢?

三澄:为了生存。

六郎:我嘛,还没找到自己的梦想。

三澄:梦想什么的,用不着那么夸张的东西吧,有个目标就行。

六郎:目标麽?

三澄:比如发了工资要买什么,或者下次休假去哪玩,又或者为了谁而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对女孩>中对工作和梦想是这么解释的:这世上有人实现梦想,也有人无法实现,这其中有些人虽然实现了梦想,却觉得本不该如此,但是无论抱着什么样的心情,无论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竭尽全力做好眼前的工作,往往能够将平凡往复的每一天,变得有意义且无可替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了,就在自己的位置好好做,不要东张西望。石原努力工作,努力生活的样子真的很美。

最近不断发现,自己的思维受固有框架限制的程度还挺严重的,所以就不停地反思问自己:

当时的自己是怎么思考问题的?

为什么当时我没有想到,事后同事说的这种方法?

下次要怎么避免这种情况?

每周工作日能有两天跟家人一起吃饭,是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然而3月份连续半个月加班在外吃饭,是另人比较沮丧的。对于此的心情,我和曹曹有着相似感受,有的时候想避免加班,并不能单一地通过提高自己工作效率而解决。

家庭

弟弟买房,完成了爸妈心中的一件大事。买房这件事,我还是很支持的,有了房,就有了家,大多数中国人还是这么想的。买房也算是人生中的大事,就像写文章,有了框架,其他小细节,慢慢完善就好,如果没有框架,就很难向前推进,更很难完成。

多多这个月脾气挺大的,带她出去玩就不想回家,看到别人的玩具特别是气球就想要,如果得不到就哇哇一直哭。有的时候就会想,父母那辈人挺不容易的,这么想想也就更加感恩。

尽量不说否定句。

怎么样她才能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指点?

怎么引导她才更想开口说话?

先自救,然后再救他,要努力寻找以上问题的解决办法了。

这就是我的3月份,4月份主题是写作。提高了输入,没有很好的输出,也是一种不平衡状态,并且会减弱输入的热情,因此4月份要学习输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