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外卖平台项目失败总结之 商业篇

最近把5分钟商学院的商业篇又温习了一遍,扼腕愤慨啊。也就是在去年2月,我们正式进入外卖战场,带着颠覆者的狂妄,经历了太多挣扎,最后惨死腹中。年轻气盛啊,我将尽量以最客观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这次征途。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商业机密:三栖外卖以共享经济为理论基础,通过整合B端星级酒店的闲置资源,以解决现有外卖市场三大痛点(不卫生、价格高、送餐慢)为目标,而设计出来的C2B外卖模式。

具体运作模式:

每周用户投票选出最喜欢的4种套餐,市场人员提前一天收集用户预定单,上报给酒店。次日,酒店利用其9-10点之间空闲时间和闲置生产力进行外卖生产,并放置于保温箱内,交由销售团队进行售卖和配送。

模式优点分析:

1、我们模式的设置其实是C2M,由收集用户需求到星级酒店制作;而酒店餐饮制作本身就是流程化、模块化、生产线柔性化,因此我们可以最大程度的满足大多数用户的不同需求。

2、利用星级酒店闲置资源,在生产外卖中节省了房租、人力、管理等费用,成本结构被改善,外卖成本大幅度降低,成功解决了外卖价格高的痛点;星级酒店干净卫生,流水作业,解决了外卖不卫生的痛点;提前将外卖运送至保温柜,保温柜设置于学生密集区,成功解决了外卖送餐慢的痛点。

3、营销模式采用的是学生社群营销,社群经济、口碑经济、单客经济优势凸显。

我们的成绩:

六所高校同时扩展,我负责的区域在一个月内虽只开拓整个校区的1/3,但销售额却占到该校区整个外卖市场(以饿了么提供的数据为依据)的10%左右;产品推销多以QQ群为主,有些群虽只有60-80人,但每天的订单数稳定在30-50单,用户的复购率极高。重点是 我们完全没有补贴!我们一开始就在盈利!

天了个噜,多么完美的模式与成绩。现在正式开始灾变。

模式劣势分析:

1、外卖为快消品,预定制模式不符合快生活节奏,用户习惯培养需要时间,市场拓展速度会被预定制严重拖慢。

2、制作过程遇到技术与非技术难题。提前制作的外卖放置保温箱,会使部分蔬菜变色,影响绿色蔬菜色泽;人为打菜打饭包装、酒店大锅饭以及长距离运输,使得外卖规格不一、外卖口感下降、包装受损,这些都使得星级酒店外卖整体吸引力下降。

一系列的失误:

1、库存搏市场,全然不知风险在哪里。我们太急于开拓市场,推出次日送与当天送两个产品,并将重心完全倒向当天送系列(即我们自己预估销量留库存进行当天销售),至此,我们已经失去做平台的中立性,变成了一个赚取差价的中间商。市场人员自己预估库存,公司也预估库存,我们开始用库存搏市场。供大于求时,库存猛于虎。我依然还记得那天晚上,我一个人吃了7份肉沫茄子还要扔掉一箱外卖的心情。

2、边际成本被人为拔高,建立了一个扭曲的奖励体系。我先打脸!我一直对自己的经济学专业很有信心,总会用一些理论包装后来说服合伙人和供应商,如“萨伊定律”(有效供给自动会创造需求,就是现在耳熟能详的消费升级)。为了刺激市场拓展,我们给居然规定每销售一单提成2元,我再打脸!本来每多销售一单的成本为零,现在被我们人为的拔高到2元。这个奖励体系直接导致后期女生外卖群体无法被打开,大四外卖群体无人愿意做,加上学校的外卖管制,市场开拓就成了僵局。

3、营销配送体系混乱。我们招用的是学生兼职团队,对学生来说,只有奖励却没有责任,奖罚不匹配;学生兼职周期性太强。还有好多都是管理问题、系统设置问题,要细说估计又得布拉布拉一大堆。

4、滥用饥饿营销。饥饿营销的使用前提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市场竞争不激烈,我们刻意模仿小米搞饥饿营销,每天都有用户打电话要饭吃(有歧义),因此流失了很多用户。

5、无最小可用品概念,平台开发迭代真的是乱成一坨。在平台内部测试之后就草草决定推出市场并全面取代社群预定餐模式,现在想想多么可怕的决定啊。再加上为推广平台设置的活动有一些漏洞(规则之缝),导致线上线下销售配送体系全部乱套。

6、忽视网络效应+出现激励不相容=死亡的通牒。 最致命的错误在于B端与C端的平衡,我们的平台是一个双边市场,用户与星级酒店,如果订单过少前期的合作酒店甚至是亏损的,因此我们所有的重心均放在让一个酒店生产不同的产品上来,这个酒店实际上控制了我们的供应端;合作酒店采取的是承包制,厨师团队拿固定工资,管理层很愿意和我们合作但却不愿意与厨师分钱,激励不相容,酒店退出供应链瞬间断裂,死翘翘了。

说说感触:

这次创业就像是开车,又不是老司机还想跑快点,结果翻车了。

我们团队全都是80、90后,大家每天工作加班到凌晨,经常发不起工资,但大家依然乐此不疲。失败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只有大Boss依然带着最初的融资继续奋斗在合肥,现在他专注于校园餐饮连锁和学生生活服务平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在安徽的朋友想合作可以找我要他联系方式。

看到商学院如此完整的体系后就特别激动,或许更加系统的学习商业知识才能使我之前的失败更有价值,也让我明白知识的力量体现在实践中,纯粹理论的意淫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都是一群还在象牙塔的小屁孩,书生意气,但这次经历后越发感受到商业世界的复杂与美妙,心存敬畏,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