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魔法》第二部分 凌晨5点蓝图

第4章 万丈高楼平地起——计划一场华丽的冒险

超级高效能“7步法”

  • 多年来我坚持早起追求人生的宏伟目标,并将自己最棒的心得、策略和方法总结成为一套循序渐进的系统,叫作“凌晨5点蓝图”。它包含7个步骤,能帮助你最终成为超级高效能人士,并实现终身目标

    • 确定人生的宏伟目标

    • 建立季度体系:你的目标将被分解成为一个个小任务,并在每个季度检查完成的情况。这一步用来把梦想和愿望转变成为切实可行的任务

    • 凌晨5点蓝图
    • 确定固有习惯及其补充习惯

    • 打造理想的一周,理想的晨间和晚间惯例:是在每天清晨和晚上形成理想的常规化活动。当你明确而有针对性地优化每一天时,便能看到凌晨5点奇迹的出现

    • 实施立竿见影的高效能策略

    • 利用有效工具追踪进展

    • 实施进阶策略成为达人

快速回顾 凌晨5点蓝图和宏伟目标

  • 追求最好的自我是终极目标,早起能够加速这一进程
  • 凌晨5点蓝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并且帮助你达成人生的宏伟目标
  • 如果你渴望成功并从中获益,这份蓝图就是为你量身定制的
  • 确立宏伟目标就需要返璞归真像孩子那样思考,不断地放飞自我

第5章 丢掉年度目标——如何达成宏伟目标

  • 1955年,英国政治分析家和历史学家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发现,“工作和任务的增加是为了用掉完成工作所必需的时间”。这被称为帕金森定律

为什么长期规划不起作用

  • 当人们胜任了日常工作以后,他们会奇迹般地对自己遥远的未来感到更加积极自信,充满希望

第2步:季度体系

  • 简单才是王道,这是真理

季度体系经验谈

  • 高效能系统的秘诀就是一切从简,季度体系同样也遵循这条原则

如何建立季度体系(七步)

  • 选择季度周期

  • 清空日程表:尽可能清空当前的日程表,给紧迫又重要的目标腾出位置

  • 筛选重要目标:选择只专注于其中两个目标,甚至一个也可以

  • 创建待办事项

    • 选定季度目标之后,就需要从季度结点倒推回起点来对目标进行计划

    • 这一步所列的待办事项需要尽可能详细一些

  • 建立笔记

  • 建立笔记
  • 安排待办事项:如果你已经建立好待办事项清单,那么就需要把这些任务安排在日程表或任务管理系统中

  • 定期反思:在每周和每个季度结束时,你都应该反思自己在目标上所取得的进展,同时在笔记中更新进度报告

  • 清零和反复:想要扭转局面,就得给日程表“减减肥”,避免沦为任务的奴隶,同时还要学会说“不”


快速回顾 季度体系

  • 帕金森定律表明,在给定时间的前提下,我们花费的时间总比需要的多
  • 新年决心和25年计划不能预测未来,而且毫无效率。它们永远不会像你想的那样有用
  • 季度体系能帮助你专注于对现在乃至将来产生巨大影响的宏伟目标
  • 马上建立自己的季度体系,可以使用笔记本,记事簿,便利贴,也可以选择软件应用,像是印象笔记,云日程,任务管理器等

第6章 强大的终身习惯——改变身心的日常习惯

习惯与季度体系

  • 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是用心坚持,挑选有效的行为并不断重复,还不能让偶尔的坏习惯钻了空子

第3步:固有习惯和补充习惯

成功人士的习惯

  • 精神抖擞地早起:毫无疑问,成功人士都是晨型人,晨型人势必会成功

  • 及时补充水分:多年来,我坚持早起后先喝一升水,许多高效人士也这么做。经过几个小时的睡眠,身体通常很缺水,急需要补充水分

  • 必要的独处:许多成功人士都会在早晨进行冥想、祷告或者自我肯定,

  • 注重早餐营养:成功人士都注重早餐的质量和营养。一份搭配均衡的健康早餐能为你的大脑、身体和灵魂提供物质基础

  • 专注个人成长:每个成功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专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 运动训练:即便只有10分钟,晨练也是不可取代的。有些成功人士非常注重自身的保养,

  • 提前做好计划:提前计划好每一天是确保收获价值的最佳方法

实现梦想离不开日常行动

快速回顾 固有习惯和补充习惯

  • 有意识地选择并培养积极习惯,不要让坏习惯悄无声息地渗透进你的生活
  • 最终,宏伟目标的实现与否取决于你每天的日常行动
  • 固有习惯是已经养成的良好习惯,它能连带产生补充习惯
  • 3个核心固有习惯是怀揣计划起床,坚持运动和投身工作
  • 最受成功人士青睐的优良习惯包括:早起,补充水分,必要的独处,注重早餐营养,专注个人成长,运动训练和提前做好计划

第7章 理想惯例——如何计划、执行,并重复你最好的一天

第4步:理想惯例

  • 习惯,仪式,惯例

  • 建立理想一周安排


第8章 高效能——促进质变的高效能策略

  • 一个人最伟大的成就源于对自己和工具最大程度的开掘和拓展

  • 最好的状态是让自己专心致志地沉浸其中,突破自己潜能的界限,并达成你所希望的成就

第5步:高效能策略

  • 掌握3大高效能策略:合并,专注和零平衡

  • 策略1:合并

    • 读过戴维·艾伦的《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一书并学习过他的方法后,我将所有的任务、项目、活动、清单和临时委托都合并到了Nozbe,虽然我喜欢用Nozbe,但是其他工具也不错(例如:奇妙清单Wunderlist,OmniFocus,还有苹果的备忘录应用程序),

    • 合并文档、文件和文件夹

      • 我做过最明智的决定之一就是把所有电子文档、文件和文件夹合并在同一个地方

      • 如果你还没把所有的(注意,是“所有的”)文档、文件、PDF资料、扫描件、收据,以及其他重要的零碎内容收纳在同一个地方,那么一旦你这么做了,我敢保证你的生活会焕然一新

    • 合并文章、笔记和心得

      • 我还使用了AquaNotes,一款防水的笔记本,可以在洗澡的时候用

      • 在我将新的想法写在纸上(笔记本、便利贴、AquaNotes,等等)之后,我会将它们录入成为电子版(印象笔记、任务管理器、日程表,等等)。这样我就能保持无纸化的习惯,并极大地降低由于遗失记录而错过某个想法的可能性

  • 策略2:专注

    • 安排专注的时间段

      • 如果这段时间内突然出现某个与你计划相悖的委托,那么请你礼貌地拒绝,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不允许重新更改的

      • 90分钟只是一个建议,但是通常这个时间量足以深入探究某个项目并取得重大进展

    • 远离干扰

      • 隔离自己。一个人待着,远远躲起来。找到只提供给你必要资源的地方
    • 一次只做一件事

      • 因为大脑只有在集中精力处理同一件事的时候,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 加里·凯勒和杰伊·帕帕森合著了一本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 另一个有效的筛选手段,或者说判断哪个决定最优的方法,就是利用格雷戈·麦吉沃恩的著作《精要主义》中的技巧。麦吉沃恩提出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观点:“如果答案不是一个明确的Yes,那就是一个肯定的No”

  • 策略3:零平衡

    • 我提出了一个“零平衡”的概念,指的是能够以尽量简单的方式结束一天的策略,它包含4个部分:清零收件箱,清零项目,清零桌面和清零办公区

快速回顾 高效能策略

  • 将所有资料合并在一起是最佳方案,你会对全局一目了然,方便做出调整,同时更高效地向前迈进
  • 在一段时间里专注于工作是更快更好完成任务的最好方法
  • 保持零平衡能够帮助你完成所有项目、处理所有邮件、收拾好全部杂物,留给自己整洁的空间和清晰的思维
  • 合理应用所有策略,就能真正掌控你的一天

第9章 追踪进展——如何监控、衡量、管理你的生活

第6步:追踪进展

  • 一旦发现如何在早餐前掌控你的一天,那么关键就是在不偏离正轨的情况下能够反复做到这一点

  • 必要的反思系统包括每日反思、一周反思、月度反思、季度反思和年度反思,它们能够确保你顺利完成设立的目标

每日反思

  • 杰瑞·宋飞,喜剧演员,因每天写搞笑段子创建了习惯养成方法而知名。每天创作完成后,他都会在日历上划一个大大的红叉。他唯一的目标就是不间断地划上红叉。这一简单动机让他日复一日地写出了更多段子
  • “日常习惯追踪”
    • 在追踪表的左上角写下本周的日期
    • 将你的核心日常习惯填在最左边的一列中。尽量写得详细一些
  • 日常习惯追踪

一周反思

  • 一周反思并不复杂,而且也不需要花费你大量时间,差不多每周一两个小时而已,但是收效却是相当惊人的
  • 一周反思表

快速回顾 追踪进展

  • 追踪自己的目标,集中注意力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是你的职责。有了反思系统,这便是易如反掌的事

  • 一周反思是最重要的追踪方法。这是你宏观上了解目标进展的机会,然后在接下来的一周里,重新开展一个明确的计划

  • 有一个问责伙伴时刻关注你的目标并提供帮助是完全不一样的。找一个值得信赖,能够一起探讨人生的人,你便有机会忠于自己的计划,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第10章 凌晨5点达人——成功人士都推荐的进阶策略

第7步:进阶策略

安排思考时间

  • 在追求个人成长的初期阶段,我发现了一个最了不起(也是最显而易见)的策略,它改变的不仅仅是我的思考方式,还有思考的内容。这个简单的策略就是安排思考的时间

  • 你越是经常思考难题,就会变得越发具有创造性和才华。每周至少安排几次思考时间来优化这一策略

听音乐

新式愿景板

倒立

快速回顾 进阶策略

  • 你不必为了追求好的结果去实施每一种策略,而是要看看有哪些能改善健康、提高效率、有助于你成长的机会

  • 成功人士总是时刻关注如何提升自我,因为他们非常清楚时间对于自己和成功来说有多么宝贵。即便看上去有点极端,他们也会做好尝试新鲜事物的准备,因为只有远离自己的舒适区,才有成长的机会

  • 为了目标努力奋斗相对应的是尽情享乐。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通常是我们在为最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然后狂欢到底


书籍

  • 《毕业即失业》
  • 《成功领航图》
  •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
  • 《一年12周》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 《用系统工作》
  • 《成为达人》
  •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 《精要主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