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借口了,你根本就是不想陪孩子玩

     

                   文/元元

  早晨,我还在忙得不可开交,脸还没洗,衣服还没晾晒,地面依然乱七八糟。焦头烂额之际,却听到儿子问我:“妈妈,我能看电视吗?”我当然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他:“不行,早晨不能看电视!你不是有很多玩具吗?自己玩玩具吧!不然,以后,咱就不买玩具了!”儿子没吱声,我又开始忙起了自己的事,也没顾得上看看他到底在干什么。过了十多分钟,我抬头看了看时间,呀,快到送儿子去幼儿园的时间了,突然想起这段时间儿子也没声音,是不是玩玩具玩得正开心呢?可等我转身看到他的时候,却发现,他正窝在沙发上,一声不吭地撅着屁股在生气。

  我赶紧扔下手里的活扳过他的身子,问他怎么了。没想到,他委屈地抽泣着说:“我不想玩玩具!一个人玩玩具,真没意思!”我惊呆在原地,心里突然一阵酸楚。我曾经以为孩子要什么玩具就给他买便是疼他、爱他,他就会满足,可他真的只是需要玩具吗?因为刚开始上幼儿园,每天早晨,当他睡眼惺忪地睁开眼可怜巴巴地问我是不是还要上学时,其实心里有诸多不情愿,希望妈妈可以安慰安慰他,可我,面对着一摊子家务,从来都是忙得昏天黑地,哪有心思管他怎么想。而每天晚上,匆匆忙忙给孩子讲完两个故事,便赶紧拿起手机翻看起来,任凭他在床上翻来覆去地难以入睡,却总在不耐烦地训斥:“怎么还不睡?”掐指一算,一天下来,我们认真地、全心全意地陪孩子的时间竟然屈指可数。

  我不禁困惑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痛心疾首地冥思苦想之后发现,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以后陪孩子的时间还多着呢,不差这几分钟(in fact, many hours)。

  孩子在上小学之前,通常会特别黏爸爸妈妈,希望他们能多陪自己一会儿。作为父母,我们通常会说:“等一会,你先自己玩,我忙完就陪你。”可这一忙,就不知忙到什么时候了。出现这种现象,其实还是父母心里并没觉得陪孩子是多大的事儿,总想着来日方长,以后陪的机会还多着呢,也不差这一会。可每天都这么想,一天一天地,日子就无限期地过去了,直到我们突然发现,孩子真的长大了,他再也不会黏着我们,再也不会和我们说说体己话,那时的我们后悔已经晚了。就像曾让无数人热泪盈眶的那句话:“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孩子的成长期不过短短几年,我们大部分人又不是在执行秘密任务确实没有时间,那就别再推脱了,珍惜孩子陪在自己身边的每一分、每一秒,他们真的会带给我们许多意外的惊喜。

  别的事情更重要,孩子没有我陪也会自己玩

  现代社会,如果你问起某个人他最近的生活状态,不外乎一个字“忙”。还真是,当我们站在大街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行色匆匆的路人,奔向世界的各个方向,心里便不由得感慨:大家都好忙啊!忙着赚钱,忙着升职,忙着诸多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回到家里,孩子缠着我们陪他玩时,身心俱疲的我们通常会不耐烦地说:“你自己玩吧,我还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如果孩子还在死缠烂打,大多数父母便会提高嗓门说:“玩、玩、玩,我不工作怎么赚钱啊?不赚钱怎么给你买玩具啊?整天要玩具,买了玩具自己玩还不行吗?”其实,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当孩子经常向父母要玩具的时候,其实,他更喜欢的是父母陪着他买玩具的感觉。如果我们走进大多数的家庭,都会发现,玩具真是堆积如山,有些还崭新如初,可孩子已经懒得再摸它一下了。自从父母陪他把玩具买回家之后,这件玩具在他心里已经失去了意义。陪着孩子玩真的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它比任何价值昂贵的玩具都珍贵。

  我小时候不也都是自己玩吗,没什么大不了的。

  经常听到有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迷恋电脑游戏、网络聊天,试想,如果父母和孩子的沟通都成问题,他们不干这些事情,又能干些什么呢?也许有的父母就会质疑:“我们小时候不也经常自己玩吗?父母根本没时间陪。”针对这种说法,我不得不反问:“你小时候父母的做法就是对的吗?”况且,时过境迁,现在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和父母当时的生活环境已经有了天壤之别。我们小的时候可以满大院(街)地跑着玩,不必有父母跟着,随处都是可以做游戏的道具。可现在,我们还敢那样做吗?没有了小伙伴们一起嬉戏的孩子,便需要父母更多的陪伴。可网络发达到距离已经不是问题的时代,陌生人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方式越来越多,可家庭成员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少。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与父母的游戏和交流中能学到很多在其他地方不可能学到的东西。

  一边陪孩子玩,一边看手机,一举两得。

  在西南财大的一次培训中,一位教授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他说:“自从人手一部手机,这个世界安静了很多。我们每天都开始‘日理万机’。”看到同学们都呆呆地看着他,他接着说:“就是每天都要‘理’手机一万次。”全场哄堂大笑。仔细想想,我们离开手机还能活吗?手里不拿着手机便会感觉地球都不转了。一边陪孩子玩,一边翻看着网上的八卦新闻,即使孩子仰着头问我们半天,我们往往还不能回过神来,不知孩子到底问得什么。在我们大部分人的心里,一边陪孩子玩,一边还能浏览国际上的大事小情,岂不是一举两得。否则,世界上的诸多大事,没有我们的参与真的是会玩不转的啊!啊!啊!孰不知,我们的行为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他正在一步步地学着做什么事情都三心二意。我们的言传身教真的是会很管用滴!

  分析了这么多,不知道你有没有被戳中,如果不幸被戳中了,不妨从今天开始,至少拿出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放下手机,不找借口,摆上玩具,爽爽地和孩子一起做游戏、玩玩具,你会惊奇地发现,孩子们真的是很聪明哦,比我们小时候可是强多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