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易台】#6 讼卦:形势比人强,不争即胜

关于讼卦

自古至今,争讼都不是一件好事。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别打官司。这也是讼卦的卦义。

为什么要避免争讼?如果执意争讼,又有怎样的结局呢?

让我们一起走进讼卦,一探究竟~~~

讼卦经文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讼,上刚下险,险而健讼。讼,有孚、窒、惕、中吉,刚来而得中也。终凶;讼不可成也。利见大人;尚中正也。不利涉大川;入于渊也。

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有小言,其辩明也。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食旧德,从上吉也。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

九五:讼元吉。
讼元吉,以中正也。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卦辞讲解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

讼,即争讼。人具备以下四种品行,就可以避免争讼,并获吉。

这四种品行分别是:
一、有孚:有信念、讲究诚信;
二、窒:能遏制愤怒的情绪;
三、惕:谨慎戒惧;
四、中:合于中道,刚柔互济。

如若争讼到底,结果必凶。

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利见大人:大人,指九五,阳爻居尊位,有争讼,就利于大人出来断决争端。

不利涉大川:内斗不息,无法携手与前奋斗,所以不利于度过重大的险难。

彖(tuàn)传讲解

讼,上刚下险,险而健讼。

讼卦的上卦是乾卦,为刚,下卦为坎卦,为险,所以有上刚下险之象。内心险恶、外表强硬,就容易与人争讼,所以说险而健讼。

讼,有孚、窒、惕、中吉,刚来而得中也。

讼,有孚、窒、惕、中吉:卦辞已解释,不赘述。

刚来而得中也:指九二阳刚得中之象。由外而内曰来,由内而外曰往。九二从外卦乾阳而来,由于得中,行事合于中道,故吉。
终凶,讼不可成也。

如果争讼到底,结果必凶。争讼不是好事,没有真正的赢家。所以讼不可成。

利见大人;尚中正也。

大人指九五,阳刚居尊位,有大人象。争讼之时,利于九五来断决,九五因中正而被推崇。

不利涉大川;入于渊也。

内斗不息,不宜度过重大的险难。又有乾刚乘坎险之象,表明以刚犯难,有陷入深渊的危险。

大象传讲解

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上卦为天,下卦为水,天的性质向上,水的性质向下,双方背道而驰,这就是讼卦卦象。君子做事要从中受到启发,做事时要预先谋划好,防患于未然 。

关于爻辞

讼.png

争讼的最高境界,是不起纷争。然而,这是非常难的。讼卦六爻,便面临争讼的问题。

讼卦有两对主要的矛盾。一是九五与九二、九四的讼,一是六三与上九的讼。

九五,是讼卦的卦主,阳刚居尊位,掌握了一切有利的资源。他既是断绝争讼的大人,也是争讼时占据绝对优势的一方,所以九五的结果非常好,是元吉。既然九五一定会胜诉,那与九五争讼的九二跟九四,就必然败诉,他们的结局将会如何呢?我们又可以得到怎样的启示?下文会详细介绍。

上九是讼棍,是讼卦中唯一争讼到底并最终赢得胜诉的人,但他结局却不好;六三与上九的争讼,虽然败了,结局反而好,这是为什么呢?下文会详细介绍。

初六处讼卦之初,矛盾不深,虽然有点口角,讲清楚就行,所以不至于争讼。

以上,便是讼卦六爻的概述。爻辞的讲解会先围绕九五与九二、九四展开,再介绍上九与六三的争讼,最后介绍初六。

爻辞及小象传讲解

九五:讼元吉。
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

九五是讼卦卦主,阳刚居尊位,行事合乎中道,能断决一切争端。争端得到解决,社会便重归正道,所以九五的吉,是元吉。

另一方面,如果九五介入争讼之中,由于九五掌握了一切有利的条件,有讼必胜,所以也是元吉。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克,即胜;逋,即逃亡;眚,即人祸;窜,即逃窜;掇,即止。

九二跟九五争讼,肯定是败诉,所以不克讼。

九二最后无眚,连他辖区的人三百户也都没事了,是因为归而逋。

归而逋,逋是逃,归,是回归正道。九二最终恢复到未起争执的状态,与九五重修旧好,连他手下的人也都安然无事。这是因为九二跟九五距离尚远,九二对九五构不成太大的威胁,九二阳刚居中,知道进退,所以双方有重归于好的基础。

小象传说自下讼上,患至掇也。指九二居下与九五争讼,灾祸是九二自找的,好在九二及时醒悟,灾祸及时中止了。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
象曰: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

九四跟九五争讼,也注定败诉,所以是不克讼。

与九二不同,九四是近君之位,已对九五构成威胁,九四与九五败诉后,必须重新认清形势,反归正理,改变争讼的念头,安守正道,最终才能获得吉祥。(复,即返,即,即就,命,即正理,渝,即变)

小象传说九四不失也,九四既然返归正道,又能安分守己,自然无所损失。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
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锡,即赐;鞶pán,即古代官员的腰带;褫chǐ,夺。

上九跟六三打官司,官司打赢了,得到了赏赐,但赏赐转眼间又遭到剥夺,而且是一天之内遭遇三次剥夺,结局肯定不好。

小象传说上九亦不足敬也,指上九不能以德服人,得不到大家的敬重。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食旧德,从上吉也。

德,即恩怨,有争讼必然有恩怨,六三柔居刚位,不占理,也不占势,跟上九争讼,最终败诉,只能忍气吞声,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所以是食旧德,心有不顺,长此以往就会贞厉。

六三通过忍耐,避免了其他争讼,最终是吉的,所以是终吉。

六三意气消沉,从事政治将无成就,所以爻辞告诫或从王事,无成。

小象传说从上吉也,上是上九,接受上九,忍耐上九,最终获吉。

备注:有很多书解释成“享用祖先的余荫,守住正固,会有危险,最后吉祥,或者跟君王做事,没有成就”。这种解释的问题在于,跟讼卦义无关,也忽略了六三的爻际关系,所以不予采纳。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有小言,其辩明也。

爻辞告诫初六不要争讼到底,故说不永所事。一开始有口角冲突,要能大事化小,最终可以获吉。

讼卦的卦义是避免争讼,讼不可以持续发展。所以小象传说讼不可长也。

虽然有点口头上的争端,把道理分辨清楚就行。所以也说其辩明也。

总结

纵观讼卦,只有初六跟九五的结局是好的。初六性情柔弱,没能力打官司,虽然吃了点亏,但没倒大霉,结果算是吉;九五拥有一些有利的条件,争不争讼,结局都是吉。这都体现了讼卦的卦义:以不争讼为吉。

九二、九四与九五打官司,结果肯定是败诉。好在两者都能悬崖勒马,情况不至于太糟。

最有趣的是六三跟上九的讼。上九虽然赢了,但很快就遭遇了更大的麻烦,六三虽然败了,但忍气吞声,过程虽然痛苦,但结局却是好的。一样是在告诫人们,不要争讼。

关于六三,还需要额外解释下。中华民族素有忍一时风平浪静的传统,历史上更有忍耐到残忍境界的大人物。如越王勾践,为了复国,甘愿为吴工夫差尝粪,以谋求信任,装出一副毫无志气的模样,让众人觉得他“或成王事,无成”。最终,才有我们津津乐道的卧薪尝胆的故事。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希望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举一反三。

讼卦一再告诫我们不要争讼,如果仍执迷不悟,明知道不可讼还讼,会怎样呢?那就得动刀枪了,所以讼卦紧跟着师卦,讲带兵打仗。

师卦又将面临了什么样的矛盾,能给予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敬请期待下一期的精彩内容~~~


关注公众号.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讼卦:博弈技巧 一、全卦象意 讼卦: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象征官司:警惕失去诚信,应当坚守...
    沐三甲阅读 1,227评论 4 6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59评论 0 0
  • 感谢小坏组织、领队,感谢美女夕颜、雷姑娘出镜,水平有限,先上图片,期待其他摄友大片. 摄影&后期:兵马俑 模特:夕...
    IPAI摄影阅读 231评论 0 0
  • 总是在深夜 一根根的点燃 一根根的燃尽 总是在深夜 一次次的找寻 一次次的思念 只为从记性的脑海里把你寻觅 只为把...
    卡卡龙读阅读 217评论 0 0
  • 关键词:理解题主:女问:你好,我未婚,独自带一个8岁的儿子。他离异5年,儿子跟他11岁。我们去年5月认识,并不怎么...
    冷爱阅读 7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