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单例对象与伴生对象

Scala的单例对象

Scala不能定义静态成员,而是代之定义单例对象(singleton object)。以object关键字定义。
对象定义了某个类的单个实例,包含了你想要的特性:

object Accounts{
    private var lastNumber = 0
    def newUniqueNumber() = { lastNumber += 1; lastNumber}
}

当你在应用程序中需要一个新的唯一账号时,调用Account.newUniqueNumber()即可。
对象的构造器在该对象第一次被使用时调用。

在下面几个场景下可以使用Scala单例对象:
- 作为存放工具函数或常量的地方
- 高效地共享单个不可变实例
- 需要使用单个实例来协调某个服务时

类和单例对象间的差别是,单例对象不带参数,而类可以。因为单例对象不是用new关键字实例化的,所以没机会传递给它实例化参数。每个单例对象都被实现为虚拟类(synthetic class)的实例,并指向静态的变量,因为它们与Java静态类有相同的初始化语义。

独立对象(standalone object)

不与伴生类共享名称的单例对象称为独立对象。它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例如作为相关功能方法的工具类,或者定义Scala应用的入口点。

伴生对象(companion object)

当单例对象与某个类共享同一个名称时,它就被称为是这个类的伴生对象(companion object)。类和它的伴生对象必须定义在同一个源文件中。类被称为是这个单例对象的伴生类(companion class)。类和它的伴生对象可以互相访问其私有成员

class Account {
    val id = Account.newUniqueNumber()
    private var balance = 0.0
    def deposit(amount: Double){ balance += amount }
    ...
}

object Account { //伴生对象
        private var lastNumber = 0
        def newUniqueNumber() = { lastNumber += 1; lastNumber}
    }

注意

  • 类的伴生对象可以被访问,但并不在作用域当中。Account类必须通过Account.newUniqueNumber()来调用伴生对象的方法。
  • 在REPL中,要同时定义类和对象,必须用粘贴模式。键入:paste,然后键入或粘贴类和对象的定义,最后一Ctrl+D退出粘贴模式。

将伴生对象作为工厂使用

我们通常将伴生对象作为工厂使用。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不需要使用’new’来创建一个实例了。

class Bar(foo: String)

object Bar {
  def apply(foo: String) = new Bar(foo)
}

继承自类和特质的单例对象

一个object可以扩展类以及一个或多个特质,其结果是一个扩展了指定类以及特质的类的对象,同时拥有在对象定义中给出的所有特性。

继承自抽象类的例子

扩展类的一个有用的使用场景是给出可被共享的缺省对象。举例来说,考虑在程序中引入一个可撤销动作的类:

abstract class UndoableAction(val description: Sting) {
    def undo(): Unit
    def redo(): Unit
}

object DoNothingAction extends UndoableAction("Do nothing") {
    override def undo() {}
    override def redo() {}
}

//打开和保存功能尚未实现
val action = Map("open" -> DoNothingAction, "save" -> DoNothingAction, ...)

DoNothingAction对象可以被所有需要这个缺省行为的地方共用

混入特质的例子

有时,你可以混入像debugger或logging之类的特质来构建对象帮助调试对象,这样使得构建的对象实例具有log之类的方法:

trait Debugger {
    def log(message: String){
        //do something with message
    }
}

//no debugger
val child = new Child

//debugger added as the object is created
val problemChild = new ProblemChild with Debugger

转载请注明作者Jason Ding及其出处
GitCafe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cafe.io/)
Github博客主页(http://jasonding1354.github.io/)
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jasonding1354)
简书主页(http://www.jianshu.com/users/2bd9b48f6ea8/latest_articles)
百度搜索jasonding1354进入我的博客主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快学Scala 》一书的摘要 Scala 运行于JVM之上,拥有海量类库和工具,兼顾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 在...
    abel_cao阅读 1,248评论 0 8
  • 这篇讲义只讲scala的简单使用,目的是使各位新来的同事能够首先看懂程序,因为 scala 有的语法对于之前使用习...
    MrRobot阅读 2,863评论 0 10
  • 不属于类单个实例的方法和值属于单例对象,用关键字object而不用class来标记。 这个sum方法是全局可用的,...
    steanxy阅读 1,667评论 0 0
  • 本书简介: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012611/ ▏原文片段 个人一旦进入...
    shenxiaoma阅读 2,450评论 1 14
  • 如何做一个坚定不移的败家子。 这是一篇适合给本来就不喜欢节俭的同学看,让你大手大脚时更加理直气壮,而天性热爱节俭的...
    曼季风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