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app点评

网易云音乐app点评

版本信息:IOS 4.1.1


现有市场大环境:

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已经形成由五个层面组成的价值链:

1.内容提供商:包括拥有版权的音乐公司、从唱片公司购买了版权的音乐制作公司、音乐个人(包括专业词曲作者、音乐表演者和音乐爱好者)

2.版权服务商:负责音乐版权内容管理的服务企业。

3.服务提供商:各大音乐在线平台,如:QQ音乐、网易云音乐

4.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

5.用户&消费者


用户状况:

1.用户音乐口味的多元化。从语种的角度来说,除了中英文歌获得广泛接受以外,日韩及其他音乐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喜欢。从流行与小众的角度来说,小众歌手得到发掘,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只要是好听的歌都能获得用户的青睐,网络歌手在逐步获得用户的认可。

2.大部分用户不满足于现有音乐(或多或少的歌荒),开始寻找新的好听的音乐。且出现多种淘歌途径。

3.准确推荐音乐用户将会非常喜欢,但用户对于目前的推荐功能并不满意。

4.用户的付费意愿不高,中国互联网用户已习惯免费模式。但有一部分用户开始尝试付费。

5.用户选择音乐软件时,先入为主的观念较浓,认为音乐软件差不多的不在少数。

6.乐库里找不到想要歌曲时,用户反映普遍失落。


网易云音乐发展历程:

2013年4月23日,网易发布战略级移动新产品——网易云音乐。

2014年5月也已经推出了PC端和适配iPad的HD版本。

2014年8月30日上线Windows Phone平台。

TalkingData移动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9月份,网易云音乐以36.5%的用户月增长率居所有音乐类APP的第一位,超过QQ音乐等同行产品。

2015年7月14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其用户数突破1亿,累计产生1.2亿条乐评和2亿次的音乐分享。

2017年3月8日,网易云音乐app发布的4.0版本特别强调了两点:一、云音乐要做泛娱乐内容社区;二、也推出了短视频功能。

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获得来自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SMG)、芒果文创以及中金佳泰基金的共7.5亿元A轮融资,其估值达80亿元,跻身独角兽行列。截至目前,网易云音乐用户量突破3亿。


用户群体:

85后占移动音乐听众主流,90后占比最高85后出生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高达86%,其中90-95年出生的用户占据40%;80年以前出生的用户仅占5%。在男女比例方面,男性用户只占38%,女性用户占62%。此外,沿海地区平均用户占比大于内陆,城市用户占比大于乡镇。


特色优势:

网易云音乐将功能”私人FM“放在黄金位置做主打推送,通过系统的精准数据,充分利用歌库,对用户进行精准歌曲推荐;音乐的评论功能通过大量优质评论吸引大量用户。

QQ音乐倚靠腾讯的背后力量,又收购了酷我和酷狗音乐,成为绝对老大,曲库资源非常丰富,网易云音乐另辟蹊径,集结了大批的原创歌手,UGC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壮大。


盈利模式:

网易云音乐的盈利模式=广告+会员付费+积分商城

广告:开屏广告+首页banner+粉丝付费直播+广告账号;

会员付费:音乐包+数字音乐专辑+在线听歌免流量

积分商城:歌星专辑+音乐配件+云音乐周边+商家合作


思维图:


六要素:


分析流程:

框架

了解产品框架。通过对产品框架的剖析发现产品存在的问题。

首页

通过分解首页信息架构,了解产品给予用户的初步印象。

分析

结合交互评估六维度,即转化力、效率值、防错、系统活性、风险,以及需求满足度,对产品部分页面及功能进行介绍。依据当前产品的特性,依次展开点评。


信息架构:

网易云音乐app采用的是TAB式导航结构,承载着发现、我的音乐、朋友、账号四大主要功能板块。


流程图:

播放歌曲的最短路径(在线)为:注册/登录——浏览歌单——选择歌曲——播放音乐;

播放音乐要经过4步,因而判断网易云音乐的层级相对较深,容易造成用户认知负荷。


首页:

1.首页主要采用卡片式结构和list结构,承载了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即私人FM、歌曲推荐、UGC。

2.首页结构一致性差,颜色、操作、反馈、文字等的一致性好,结构认知清晰。

3.调整栏目顺序充满人性关怀。


首页交互:

整个页面中能够点击的地方的进入方式都是一致的右侧页面覆盖,但是在返回的时候,其他退出方式一致为左侧页面退回右侧,“独家放送”却直接跳转到“朋友”,打破用户的使用习惯,引起用户不满。


转化力之头屏三要素:


转化力之条目性感度:

主要用到了list结构、卡片式结构、块状list结构。


转化力之条目性感度:

list结构

同属于list结构,但左图右文的形式和右图左文的形式同时存在,给用户造成一定程度的认知负担。


转化力之条目性感度:

卡片式结构

同为卡片式结构,排列没有遵守一致性规则,可能给用户认知带来一定的麻烦。


转化力之条目性感度:

块状list结构

面对图片和视频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式,而两者同时存在于一个页面,感觉混乱。


效率值:

私人FM是网易云音乐的核心功能之一。

在确定用户账号已经登录以后,进入私人FM并播放歌曲需要三步。

层级浅,效率高,流畅性好。


评论层级有4层,流畅性好,但是层级深,效率不高。


风险:

2015年12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表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版权保护和市场监管。而网易云音乐的乐库相较于QQ音乐、酷狗音乐而言,曲库小,拥有歌曲版权不多。这也就意味着网易云音乐需要另辟蹊径,不断扩充版权。

机遇:

《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还提到以下几点:1.推进优秀国产原创音乐作品出版;2.激发音乐创作生产活力;3.培育大型音乐集团公司;4.加快音乐与科技融合发展;5.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虽然曲库歌曲版权不是特别丰富,但是,有了政府的支持,网易云开拓并一直在不断延伸的UGC市场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系统活性之状态认知:

1.关于“调整栏目顺序”,一般用户并不会去自己调整。

2.用户主要需求:听好歌、新歌。

3.“独家放送”耗流量大,不适合在无WIFI场景下使用。

建议:将“最新音乐”栏往上移。


用户使用场景:家务途中、步行的时候、忙碌的工作中......“主播电台”更符合用户使用场景。

建议:“主播电台”上移。


系统活性之多次触发力:

用户行为:用户随便点击了一首歌,听了一下,觉得不好听,关掉了音乐。然后第二天,就发现“私人FM”和“每日歌曲推荐”里推荐了一些关于昨天听到的那首歌的同类型音乐。用户不喜欢,但是没办法取消、表达自己的不满。

现状:如何提高推荐的精准度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是现在包括网易云音乐、淘宝等在内的将“推荐”作为重要功能的app需要引起重视的。

建议:产品运营方面注意把握住用户的真伪需求,工程师注意优化算法结构。


防错之认知负荷:

两个页面中,界面中图标功能设计和摆放位置一致,但两处的收藏图标设计却有偏差。犯了给用户带来思考的大忌,造成了用户的认知负荷。


防错之干扰信息:

在进入页面的时候页面是正常的,但是在点击了退出以后,上方就会多出一个叉叉的图标。再加上原有的返回icon,一共有两个出口,这增加了用户的认知负荷。


需求满足度:

整个app的界面满足了主场景需求,即听音乐。涵盖了常规用户和VIP用户的需求,界面设计满足并不断满足商业需求。


补充与建议:

评论亮点不突出。网易云音乐在文字评论上大花功夫,力图在精神上抓住用户。诚然,一直做的还不错,但是面对市场上的音乐app都纷纷效仿,都建立完善了评论功能。那么,评论质量变成为了重点。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精华程度相较之前而言做得不够突出。千篇一律的走感情路线的文案为用户诟病。

建议:提高评论质量,评论多元化。


用户使用场景:用户想找一张专辑,收藏过的,但是他忘记了专辑叫什么名字,只记得音乐的大致风格,可是他收藏了很多这个专辑。这个时候,面对长长的收藏单,他十分头痛。

建议:将收藏的专辑可以按照歌手分类,或者按照风格进行分类。

建议:将收藏的专辑可以按照歌手分类,或者按照风格进行分类。


总结:

网易云音乐到今天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面向用户,挖掘小众的歌手、歌曲成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依托文字力量,网易云音乐引起了普通大众的情感共鸣,仍然势不可挡。

但是:优化算法结构,提升推荐音乐准确度成为最值得网易云音乐思考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