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快餐店,让我们看透人生百态

今天,一位老同学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他感慨说,10块钱的快餐店,真的只有男人,并配上一个快餐店的就餐视频,里面进出的大多为男人,看完有很多感受。


毕业几年,每次大多都在小餐馆里就餐,每顿饭消费水平在10元上下浮动,也曾吃过快餐。吃过快餐的朋友都知道,在快餐店里吃饭的一般都是农民工和工厂工人。因为饭菜价格低,所以常常会吸引很多人前来围观。人到中年,生存压力比较大,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来说,能够有饭吃就不错了,他们不会讲究饭菜的质量。


来深圳的一年时间里,之前在公司上班,公司办公楼对面有一个食堂,每顿饭价格将近20元,刚开始吃的时候,我向朋友们吐槽了一番,后来心里想想,自己也能消费得起,没有关系,这里的饭菜价格就是这个情况,偏贵,以后习惯了就好了。


然后,在不知不觉间,我在食堂里吃了将近大半年,看到饭菜价格,眼睛也不会眨一下。后来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没能跟上消费水平,于是开始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改为在附近的沙县和快餐店吃饭。我本身是一个对吃不太挑剔的人,能有饭吃就不错了,不会讲究好坏,哈哈,夸一下自己。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一位专家对老百姓说,吃方便面是没有营养的,对身体不好,所以劝大家不要吃。然后别人调侃他说,我都混到只能吃方便面的地步了,还讲究它有没有营养?真实可笑。


大学时,曾经有一次和几位同学一起参加省内的互联网大会,中午休息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楼下吃饭,发现附近的饭菜都比较贵,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后我们只好选择吃相对便宜的热干面,然后,一位同学就感慨说,以后如果混的不好的话,就像今天这样,只能吃热干面了,我沉默着没有说话。


在住宿的地方,附近新开了一家快餐店,老板是一对来自东北的夫妇,为人热情,性格豪爽,因为孩子在深圳上班,有些担心,所以他们就一起跟到了这里。因为饭菜物美价廉,所以一直在这里就餐。


来店里吃饭的大部分都是附近厂里打工的年轻人,因为一直在这里就餐,时间长了以后就跟老板混脸熟了。我每次在这里打饭打的都是7元,即使如此,老板没有嫌弃我消费低,反而很多次还会给我多夹菜,让我充满感激之情。


在快餐店吃的时间久了,对生活又有了新的认识,不管是食堂里十几元的饭菜,还是快餐店里几块钱的快餐,都是为了填饱肚子的,所以没必要太过讲究,尤其是有了家庭的男人,都是能省则省吧。


有消费能力的时候,可以考虑吃的质量,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没有消费能力的时候,只能勉强凑合着过日子。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都是这样过来的,谁不是在硬扛呢?


前段时间,一位同学前来深圳发展,我帮他安顿好住宿的地方以后,然后就开始考虑吃饭的问题了。我心里想,自己每天在快餐店吃饭,凑合着过日子,总不能带他也去快餐店吃饭吧,这怪多不好意思的,最后我们在一个小餐馆里吃了饭。


后来,我们一起走在路边闲聊的时候,谈到了吃饭的话题,他说,熟人在一起吃饭,也没必要讲究档次什么的问题,否则这样就显得见外了不是,重要的是,吃饭的时候可以舒舒服服就行了,不用考虑别的,我想了想也是。


有时候太过讲究吃饭的话,也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友谊。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这样一个节目,是关于老同学聚会的话题,因为安排不周的问题,同学间闹了一点矛盾。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毕业后,以往很多次都是同班班长组织大家聚会的,大家AA制,有一位同学是做租房的,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出于对同学的好,经常带领同学们一起吃饭,自己买单,这个举动引起了班长的不满,两人产生了矛盾。


然后主持人就批评两人说,一个是出于对对方经济能力的嫉妒,感到不满;另一个则是,虽然是出于对同学好,但是方式却有所欠妥,好像在炫富,因为考虑不周,结果才产生了闹剧,传统的同学会,结果却变了质。


班长没有因为经济原因,就能够轻松组织同学聚会,而你却只能依靠经济能力才能组织同学聚会,想想肯定是有问题的。


大学时,有一次在东莞做暑假工,做的是搬运工,在车上和老板闲聊的时候,老板语气深长的对我说,在外面吃饭不要挑剔,否则是不容易赚到钱的,我牢牢的记住了这句话。


没有在社会上待过几年,就不会知道生活的真相,直到在社会上混了几年以后,我才深刻地懂得当初老板话里的含义。


没有经历过人生低谷的时刻,就不会懂得生活的真相。小小的快餐店,也饱含着人间的冷暖,在残酷的现实生活面前,谁不是在硬挺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61评论 2 13
  • 看过《芳华》,知道了刘峰这个好的过火的人,也有一个可怜到极点的姑娘——何小萍。这个生父被下放劳改,母亲改嫁...
    乔依依阅读 5,001评论 2 4
  • 遂に打ち明けることのなかった恋 到最后也没能坦白的恋情 报われるはずなどなかった片想い 不可能有结果的单相思 9月...
    AriesWH阅读 178评论 0 0
  • 日前,安徽宿松经济开发区与知名网站建设公司合肥万户网络达成合作,共同打造宿松经济开发区全新官网。通过招商网站的建成...
    品牌报告阅读 315评论 0 0
  • 今天是第二次挑战日更,上次二十多天中断了,好可惜,今天从我开始,真有点事不完成不罢休~以后决定啥写作形式也...
    anna素语阅读 433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