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黄岛开车出发,途径胶州湾穿海隧道,游览完市南区街道风情,车子走了一个小时多,走到了崂山流亭检票站,由于我们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这是一个只出不进的大门,任凭我们怎么解释,六七个大汉说啥也不让进去。无奈,小沙给过去认识的当地茶老板林先生打电话,求情让我们进入。大汉们执法如山,劝我们快去办事,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了。我也兴趣大减,催促着返回黄岛区的青岛印象,结束今天的旅游。

当我们车子掉头之际,一个当地人火速跑过来,问我们是否要进去玩,那自然是一束稻草啦,经过砍价,以200元的价格坐他的车进去玩。说时迟那时快,青岛的天气,五点都黑乎乎的啦,马上就四点钟,我们就飞快的钻进他的车子里去。

妈呀,小伙大概有三十多岁,车子设备真是让人接受不了。坐在车上如同坐在针毡一般,速度简直就是飞机要起飞的感受,土路上我被颠簸的离开座位有三十公分,腰板简直受不了的。可以说,一辈子都没有坐过如此典型的跑车。出门在外,少说有加,这样能保持气氛,也能让小伙把车开的稳妥点。

整个崂山被海水两面怀抱,车子从仰口大门进入,小伙是当地人,经常这样解决外地游客的困难。你想,一个人门票要80元,人家仅仅只要了200元,不但有了门票,也有了旅游。上车52分钟,就到了仰口大门,小伙示意要我们从大门左侧走路进去,他开车从检查口进入,他们当地人是允许这样出入的。这个时候,小伙就成了我们上帝,他的话就是命令。果然,我们假装大摇大摆地走去大门,看见他车在下坡路岔处向我们招手,一场“偷渡”就这样成功了。

小伙车子开的飞快,满眼的海水一直延伸到我的视线看不见的地方,弯曲山路,把崂山的山和海尽收眼底。真的太神奇了,不是你身临其境,绝对不会感受到大自然的能工巧匠,会把如此美好的画面展现給游人。

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海岸山岳风景胜地。它由巨峰、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北九水、华楼等9个风景游览区和沙子口、王哥庄、北宅、夏庄、惜福镇等 5个风景恢复区及外缘陆海景点三部分组成。其中崂山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最高峰崂顶海拔1133米,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它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云虽高,不如东海崂。” 山光海色,道教名山。 山海相连,山光海色,正是崂山风景的特色。在全国的名山中,唯有崂山是在海边拔地崛起的。绕崂山的海岸线长达87公里,沿海大小岛屿18个,构成了崂山的海上奇观。崂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名山,保存下来的以太清宫的规模为最大,历史也最悠久。崂山景区很大,分为: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巨峰、北九水、华楼,共7大景区。其中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算一线。这么大的区域,要想短时间内玩遍是不可能的,其实崂山就是石头山,相对于其他的山来说没有多大特点,崂山山脉形成于燕山造山运动时期,山海相连,海天一色,雄伟壮观。其山体的态势是以崂顶为中心,向东北、东、东南、南、西等五向分支放射,东部和南部陡峭,西北部连绵起伏。在山海结合部,岬角、岩礁、滩湾交错分布。花岗岩地貌景观独具特色,山体呈垂直节理发育,球状风化明显,峰顶耸立,层峦叠嶂,深涧幽谷,壁立千仞;象形石千姿百态,比比皆是;山海结合部,岬角、岩礁、滩湾交错分布,形成瑰丽的山海奇观。虽然它没有秦岭绵延横拔,也没有华山的料峭,也不同于武夷山的浪漫,但是,它硕大饱满的状态,在青岛来说,也是最高最有特色的风景。它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年均气温12.6°C。由于受海洋影响,夏季气温较内陆低,平均温度24°C。降水量940—1073.7毫米,是青岛市最湿润的地区。

走进温带落叶阔叶林区,现有木本植物400多个种和变种,有草本植物1000余种,在景观上比较突出的有黑松、赤松、落叶松、山杜鹃等。有古树名木225株,如汉柏、唐榆和银杏等。崂山风景区现有林地约35万亩,1992年,崂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在攀援上山中,看到一池碧水,如此清澈见底,难怪小伙子在半路停下来,在一个山下流水地地方,为自己家里装满了三桶水,可以满足家里三天的吃饭。那么多海水,能饮用的水,还是要靠来自山上的泉水。据说崂山有拦蓄的地上水约3.17亿立方米,地下水约1.12亿立方米,扣去重复量0.93亿立方米,地表水主要集中在6~8月汛期,年际变化大,地区分布也不平衡。地下水由于各区域地形水文地质条件的不同,其类型分布及运动规律都有明显差异。第四纪松散层孔隙水含水组主要分布于山前、河肩地带,含水丰富,水质良好,开采方便。基岩风化构造裂隙孔隙水,由于局部残积层较厚,沟谷下切较深,形成下降泉,是著名的崂山矿泉水发源地,崂山是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地下水系中心之一。崂山域内蕴藏大量花岗岩,另有少量白垩土及云母,其他矿藏甚微。明代黄宗昌《崂山志》中仅记有试金石,清代《即墨县志》则记有试金石、高山石、绿石、海绿石、五色石、田横岛石(可琢砚)、錾子石、墨晶、茶晶、紫石英、马蹄石,主要岩石有墨绿色花岗岩、白垩土、氟矿、锰铁矿、硅矿、云母矿、石棉、沙金、麦饭石、绿石等。据说,到战国后期,崂山已成为享誉国内的“东海仙山”。秦始皇的东巡,汉武帝两次幸不其(今青岛市城阳区),都与方仙道的活动密切相关,《汉书》载武帝在崂山“祠神人于交门宫”时“不其有太乙仙洞九,此其一也。

早在五、六千年前,崂山就产生了灿烂的龙山文化。这里还是道教传播要地,始于汉唐,宋、元两代发展到鼎盛时期,明清不衰,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崂山道教是北方全真派,被称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著名的道士丘处机、张三丰、徐复阳、刘志坚、刘若拙等都在崂山修过道。同时,佛教在此也曾有与道教此消彼长的传播历史,著名的佛寺古刹有海印寺、潮海院、华严寺等,法显、憨山、慈沾、善和等高僧都曾在崂山弘扬佛法。西汉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张廉夫来崂山搭茅庵供奉三官并授徒拜祭,奠定了崂山道教的基础。从西汉到五代时期末,崂山道教基本属于太平道及南北朝时期寇谦之改革后的天师道,从宗派上分属于楼观教团、灵宝派、上清派(亦称茅山宗、阁皂宗)。宋代初期,崂山道士刘若拙得宋太祖敕封为"华盖真人",崂山各道教庙宇则统属新创"华盖派"。金元以来,道教全真派兴起,崂山各庙纷纷皈依于"北七真"的各门派,成吉思汗敕封丘处机之后,崂山道教大兴。延至明代,崂山道教的"龙门派"中衍生三派,使教派总数达到10个,崂山及周边地区道教长盛不衰。至清代中期,道教宫观多达近百处,对外遂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建国后,青岛市人民政府多次拨专款对崂山道教庙宇实施重点维修,崂山道教得到保护和生存。

佛教传入崂山地区,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崂山之佛教始于魏晋,盛于隋唐,明代又迭起高潮,清代后期渐衰。崂山的崇佛寺(俗称荆沟院)建于魏元帝景元五年(公元264年),这是崂山最古老的寺院,应视为佛教在崂山的发端。东晋义熙八年(公元412年),到印度等地求经的僧人法显泛海返国,遇飓风漂泊到不其县崂山南岸栲栳岛一带登陆,当时不其县为长广郡的郡治,笃信佛教的太守李嶷听说法显是到西方取经的名僧,便将法显接到不其城内,讲经说法,并在其登岸之处创建了石佛寺(即潮海院)。从此,佛教在崂山声名大振,广为传播。嗣后,崂山相继建起了石竹庵(后改名慧炬院)和狮莲院(俗称城阳寺),北魏时法海寺的创建,标志着崂山佛教已初具规模。

其实游崂山,就是要知道崂山十二风景区,只有了解这些,才会给游览增加无穷的乐趣。

巨峰旭照:巨峰是崂山主峰,俗称“崂顶”,位于崂山中部群峰之中,海拔1127.3米。“云海奇观”、“旭照奇观”、“彩球奇观”是巨峰景物中的三大奇观。特别是“旭照奇观”,绮丽壮美,被列为崂山十二景之冠,称“巨峰旭照”。清代乾隆年间即墨知县尤淑孝有诗赞曰:“振衣直上最高峰,如发扶桑一线通。只有仙灵营窟宅,更无人迹惹天风。群山岳岳凭临外,大海茫茫隐现中。持较岱宗应特绝,碧天咫尺彩云红”。

龙潭喷雨:龙潭瀑又名玉龙瀑,位于崂山南麓八水河中游。八水河流至此处跌落于深潭,水如玉龙,吐雾喷雨,景色壮观。

明霞散绮:从太清宫北上,行约3公里左右,在竹树葱笼、绿荫掩映中便是明霞洞。这里背后石峰耸立,山高林密,前望群峦下伏,峭壑深邃,每当朝晖夕阳,霞光变幻无穷。清代高密文人孙风云有诗赞曰:“拾级不辞劳,松篁涨晚涛。岚光拔地峻,海色逼天高。绝顶霞粘屐,精庭雪晕袍。三壶皆似削,俯势瞰灵鳌。”

太清水月:在太清宫看海上月出,别有一番情趣。当万籁俱寂之时,光洁的月亮被一团金辉托出海面,溶溶月色倾洒海面,浮光潋滟,玉壶冰镜。岸边清风掠竹,细浪轻拍,景色幽奇绝伦。这便是崂山十二景中的“太清水月”。清代文人林绍言有诗赞曰:“相约访仙界,今宵宿太清。烟澄山月小,夜静海潮平。微雨五更冷,新秋一叶惊。悄然成独坐,细数晓钟声。”

海峤仙墩:海峤仙墩是指崂山头南部的八仙墩,崂山头距太清宫7公里,是由海蚀岩洞组成的奇特自然风貌。崂山头的南部,由于海浪多年冲击,崖岸断落如厦,崖下海中有十多块两米高的石墩,神话传说八仙过海时曾在此小憩,因名八仙墩。此处风劲浪高,波涛汹涌,极为惊险,被誉为“崂山第一奇景”,在崂山十二景中称“海峤仙墩”。明代高僧憨山有诗赞曰:“混沌何年凿,神功此地开。势吞沧海尽,潮压万山回。洞宇今何在,仙人去不来。蓬莱应浪藉,身世重堪哀。”

   那罗延窟:自华严寺沿山涧西上即达那罗延窟,这座天然的石洞宽7米,高、深各10余米,四壁如削,洞顶有一圆洞,颇似火山喷口,天光由此圆孔透入,据僧人说那罗延佛就是在窟中修炼成正果。如此巨大的花岗岩洞国内尚不多见。

   云洞蟠松:白云洞在崂山东部,坐落在海拔400多米的高山上,其景物之清奇,风光之绮丽,则又别具一格。白云洞由巨石架成,左为青龙石,右为白虎石,前为朱雀石,后为玄武石。洞石岩顶上有一名为“华盖”的古松,势如腾龙,绿荫冉冉,覆盖全洞。蓝水有诗赞曰:“白云深处白云洞,日日洞口白云封。惊看云中龙出没,一株洞后百年松。”

狮岭横云:狮子峰在太平宫东北,几块巨石相叠,侧看成岭,竖看成峰,状若雄狮,横卧在苍茫云雾中,海风吹来,白云宛若游龙,翩若惊鸿,在阳光的照射下,景色十分绚丽。但狮子峰最壮美的景色是“狮峰观日”,人们在狮峰观罢日出,趁晓雾未开,方可尽情地领略“狮岭横云”的妙趣。明代即墨文人黄宗臣有《宿狮子峰》诗:“石上开樽有浊醪,海天东望月轮高。夜声时到秋山寺,半是风声半是涛。”

华楼叠石:华楼山位于崂山水库南岸,海拔408米。华楼峰是矗立山顶东部的一座方形石峰,高30余米,由一层层岩石组成,宛如一座叠石高楼耸立晴空,故称“华楼”,又因异石突起,犹如华表,又名“华表峰”。清代平度文人白永修有诗赞曰:“摩霄卓立碧芙蓉,天开名山第一峰。岚气蒸成金液水,海霞飞满石门秋。”

棋盘仙弈:仙翁对弈虽未见,棋盘留人论短长。明道观以南这座奇特的孤峰顶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长15米,向西探出了大半部分,崖下 悬空,形状很像跳水比赛用的跳台,远远望去又像一株灵芝高插云端。这就是崂山著名的象 形石之一——棋盘石。这块凌空高悬的巨大岩石,高3米,宽8米,长15米,石面平坦 ,能坐几十个人,并刻有双线勾勒的“十”字,传说这就是南极仙翁、北极仙翁当年对弈留 下的棋盘,因此取名“棋盘石”。这里奇峰险峻、巨石嵯峨,是游山、观海、赏石的又一绝佳景地。

岩瀑潮音:潮音瀑原名鱼鳞瀑或玉鳞瀑,因其声似潮涌,自1931年始更名。潮音瀑是北九水的尽头,四面峭壁环绕,东南高壁裂开如门,瀑布从此泻下,山谷轰鸣,声如澎湃怒潮。清代山东抚军崔应阶有诗赞曰:“何处悬崖万壑雷,高峰云静石门开。盘空舞雪飞泉落,扑面银花细雨来。碧水澄潭湛洗涤,青松白石任徘徊。支筇未尽游观兴,樵唱遥从天际回。”

   蔚竹鸣泉 :蔚竹庵在北九水村东北的凤凰山下,位居海拔550米高处,蔚竹成林,苍松竞茂,怪石奇秀,涧溪成韵,泉水汀咚,清新幽静。

崂山“三围环海,背负平川,”山海相连。特殊的地理地貌环境,造就了奇妙的天象变化,云雾、霞光常常形成千姿百态的景观,给人以虚炫神秘的感觉。正如著名诗人贺敬之赋诗赞曰:“黄山尽美恐非真,山川各异似才人;崂山逊君云与海,君无崂山海上云。”

    暮色苍茫,我满身大汗,遥望着远方的海,已经没有一点清晰感,潮雾把海面完全锁住,此时,崂山没有丝毫的灯光,月牙已经透亮地挂在西边。山和海几乎融为一体,只能看见远方团团云朵中,露出丝丝暗光,大海陪伴着山,又像往日一样进入相拥的梦想。

   淡季的崂山风景区,只有我们在欣赏它的优美。这似乎是上帝的安排,本来就喜欢幽静的我,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中,分享了上天的杰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为青岛的长期居民,每次去崂山玩的时候,只惊讶于它的美丽,除了上清宫、仰口、北九水这三个地名以外,更具体的内容其实...
    咖啡与蓝阅读 1,326评论 0 0
  • Q2:我有款产品上架已经3周了,刚做了淘客900单(本来预算是500单的),请问我该怎么维护淘客进来的流量?怎么做...
    无趣的网虫阅读 144评论 0 0
  • 玉钗维柳枝, 青丝钓秋水。(长亭)
    苏长亭阅读 431评论 70 19
  • 几乎所有的代码里面都可能产生异常,所以为了保证程序出现异常之后可以正常执行完毕,就需要进行异常处理。 一. 异常的...
    河神_6961阅读 326评论 0 0
  • 习惯性的伴着闹铃声,睁开自己的双眼,真的已经习惯了,习惯了每天的闹铃,更习惯了每天不变的时间,如果没有闹铃,每天那...
    晓东89阅读 36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