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女硕士下海应聘保姆,揭开底层人员的职场遮羞布

01  32岁女硕士为了生存下海应聘保姆

“32岁,女,全日制硕士学历,精通两门外语、曾任大型跨国企业客户经理”,日前,这份挂在某家政服务网站上的简历却上了热搜。简历的主人“刘阿姨”,要应聘的是一份家政保姆的工作,求职的工作内容是“照顾小孩”。简历在网上迅速引起了大量围观,不少人质疑简历的真实性,也有人对“刘阿姨”感到好奇。

这位“刘阿姨”叫刘双,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硕连读了7年。记者采访中,刘双留着干练短发,身着灰色半袖和红色围裙,她称自己除了照顾小孩,还擅长保洁、收纳,英语、法语双语早教。

毕业后,她曾在某大型通讯公司工作,并外派到非洲工作了一段时间,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2016年,为了结婚生子,她辞职回国。后无意中发现保姆这份工作,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她尴尬地笑着:这符合我的职业规划,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丢人的。

据北京某知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起,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高学历人才开始多了,目前大专、本科学历的能占到10%左右。这些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员主要以90后为主,也有一小部分80后。他们从事的工作主要是照顾大孩子的育儿嫂,薪资一般在每月5000元左右。

近年来,高学历低就业的现象逐渐增多,也屡屡引发大家的热议。例如: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武汉大学学生摆摊擦皮鞋、上海交大保卫处招聘要求研究生学历等等。许多专家也从学历无用论角度进行评价,认为:“学历只是代表一种学习的经历,并不能代表一种工作的能力,高学历不一定与高等职业画等号。”

专家说的没错。但是,没讲到点子上。一个健康的职业选择,人才与工作岗位之间往往有一种对应的关系。随着社会阶级分层逐渐加剧,这种平衡被不断打破,原来那些在温室里的花朵,因为没有及时提高自身能力和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被现实无情地连扇了几巴掌,终于开始忍痛低头。

32岁女硕士为了生存下海应聘保姆,这在本质上反映了高学历人员与无学历求职者的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加剧的社会现状。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去从事一些边缘行业,哪怕是放下尊严和社会声誉。简单而言,就是在其他地方没饭吃了,开始到下面抢饭碗了。

不管再怎么美化,家政服务总归是体力劳动,只能算是“蓝领”一类!抛开各种虚伪、掩饰和道貌岸然,扪心自问:如果你是一个硕士毕业的,要不是没地方混了,没有其他办法了,你愿意做这份工作吗?

当然,目前生存现状的形成,也跟这位女硕士工作后又辞职去相互教子等因素有关,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作为一个32岁女性,年龄大了,孩子生完后,家里房贷、生活开支等负担也开始重了,于是不得不再次出来找工作维持生活,但却发现现在体面工作太难找,不得不……

与其说,这是一种被动的职业选择,不如说这是包括没背景但又安于现状的大学生等底层人员在挣扎求生过程中,面临的一次新的挑战。

社会在不断分层,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不经意间就被社会所淘汰。

02  止步不前等于慢性自杀

有人说:随着长大,渐渐意识到,我们都只是平凡的人。

平凡到无力改变,看不到希望,只想放弃挣扎,本本分分地做个普通人。

因为,我们已经错过了各个年代的红利期、转型机遇;

因为,这个社会已经不属于我们了,再怎么努力也是徒劳。

这种悲观、消极,甚至是厌世的情绪,

始终在广大农民工、城镇青年、城市上班族、无背景大学毕业生中长期存在,并蔓延开来。

但这社会是残酷的!富的越富,穷的更穷!

城市高昂的物价压得你喘不过气,996工作制榨干你最后一滴汗水

更何况,你可能还想要要体面地置办彩礼婚礼、买房装修、结婚生子

就算这一切都如你所愿

婚后巨额房贷、婆婆的嫌弃、丈母娘的唠叨,单位谈资论辈、关系户林立、升职加薪遥遥无期!

假如再来一场病祸,可能让你瞬间倾家荡产,直接沦为底层穷苦人民

这一切都让你心力交瘁,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活着真的很累!

想做普通人的人,到最后会发现,你就连做普通人的资格都没有。

先富裕起来的人,大量攫取利益,垄断社会上绝大部分生存价值和繁殖价值,并抱团取暖形成权贵阶级,互相勾结输送利益,以此维持他们纸醉金迷般富足生活!

不仅如此,上层阶级还设立了层层壁垒、种种限制、愚民政策,放出奶头乐产品,目的是防止底层人员逆袭,这样就不会有更多人与他们分享有限的蛋糕

再加上底层人员因受到自身及现状局限,大多数目光短浅、思维限制、资源短缺

为了一口饭出卖劳动力,时间和精力基本上被消耗殆尽,就连生存都是举步维艰

这个社会就是这么无情!

阶级在不断降维打击、变相碾压。

安于现状,等于任人宰割!

止步不前,等于慢性自杀!

无论哪一样,做个普通人都已经太难了!

蓦然回首,处处都是被生活撕咬的痕迹。

一望无际,沧海横流,满目疮痍,遍体鳞伤!

03  人生是一次轮回接力赛

有句话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而你每一次偷懒都将付出代价。

你没有进步,别人进步了,自然而然就把你抛在后头了。

无论你是曾经的硕士、博士,还是高管、高官,明星、名人。

不奋斗,可能你连曝光率都没有,生存都是问题。

或许,你觉得难,这辈子不做了,放弃了,自以为解脱了。

但实际上,你未完成的事业,你原本要遭受的罪,都将由你的后代来承担

只不过是换一种形式,变相地降落在你后代的身上罢了。

而且,越往后改变命运越困难,想要逆袭简直痴人说梦。

因为蛋糕越来越小,阶级越来越根深蒂固,想要分一杯羹更难了。

除非,你的后代基因就此在世界上消失殆尽,自我毁灭。

一个人的成功既要靠自身的努力,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绝大部分家族的上升也是如此。

在历史上曾经是:农民种田-地主收租-书香传家-考中进士-数代官宦-当地世家。

近几十年的现实是:普通农民-读书进城-卖力工作-扎根城市-原始积累-资本投资。

我等虽生为草民,但通过努力实现:“不再被生活牵着鼻子走”的财务自由也不是没可能。

人生是一场轮回接力赛,而我们只是其中一棒!

谁也不能偷懒,说不跑就不跑了。

你必须负责任地,千万百计跑好你的人生这一棒

否则,这辈子的碌碌无为,将由你的子孙后代逐步偿还!

他们将继续受尽人间冷暖,饱经世态炎凉,甚至吃着比你还要多的苦!

砖家们不食人间烟火,坐在宽敞的办公室,喝着拉菲,开着奥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既得利益者满嘴仁义道德,在介绍成功经验时,难免改不了“隐瞒真相、歪曲事实、美化自我”的本性,指路时告诫后浪们的总是另外一条不相干却又崎岖的路。

忘了那些“成功人士”的毒鸡汤吧!

每天努力改变一点点,力争上游,你和你的后代生活就过得舒服一点!

既然生活在社会底层,你就不能再选择平凡。

坐等是死,起来奋斗反抗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