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卖文救女事件:我拒绝所有裹挟着善良外衣的道德绑架

1

早上一起来,就被《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篇文章刷屏了。

我还没点开看文,单看这个刷屏的趋势,就已经被吓住了。大概浏览了一下,明白了缘由。

事情是这样的:作家罗尔的女儿得了白血病,罗尔不进行公益众筹,而是选择卖文救女。方法是,他在小铜人的公共号发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在其中详述笑笑的可爱美好,还有她得病后自己的焦灼绝望。读者看完后,只要转发一次,小铜人背后的营销公司便为笑笑捐款一元钱。

于是,为了能够让营销公司给笑笑捐款一元钱,所有人都开始转发。

再后来,就出现了我们都看到的这场声势浩大的刷屏。转发人范围几乎囊括所有城市,各个行业,各种学历水平。

我没转。

不是因为我没有被罗尔的文章打动,不是我不想救可爱的笑笑。

而是我感到可怕。

媒体圈、金融圈、创业者、教师、公务员……我刷了下,转发者当真史无前例地囊括了各个层面的人。这太可怕了。让各种不同的人,对着同一个事件,发出同一种声音。这件事有多难,其背后的操纵力量就有多可怕。

而且,我还有一种极强的排斥感。我接触的圈子里的人全部在转发这条消息,转发时还都挂上诸如“转发就是善行”“转发就是救小女孩”“转发就是福报”之类的句子。这让我觉得,如果我不转,那我就是一个大恶人的感觉。

就好像这篇文章,是在用这种声势浩大的刷屏威胁着我,而且威胁时所用的武器,是善良。

我一直觉得,善良是这个世界上最最美好的品质。善良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的信仰。可是,善良不应该成为一种道德绑架的武器。

我感到可怕,我拒绝所有裹挟着善良外衣的道德绑架。

如果罗尔先生是真的有经济困难,开通公益众筹,我一定会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可爱的笑笑。可如果是以现在这种方式,通过转发营销换得所谓的捐款,那我拒绝。

2

还没到中午,事件就出现了反转。

有人扒出作家罗尔在深圳、东莞有三套房,捐款没有正规的公益组织介入监督,多余的善款无法得到妥善处置。

关于这些,我无法亲自验明,所以不予置评。

但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这次事件中获利最大的,恐怕不是罗家父女,而是背后的营销团队。

或者说,这件事情的根源,就是一场营销行为。

卖文的形式是转发,转发就是为了扩大影响力。那最后,究竟是扩大了谁的影响力呢?

没错,是以一种令人震惊的速度和效果,扩大了导演此次事件的营销公司的影响力。

我用“令人震惊”这个词,不是夸张,而是一种正常描述。

就算没学过传播学,我们也应该清楚,自己的一次转发,会有多大的传播力。你有多少好友,就有多少人能看到你的转发,就可能影响多少人的心境和行为。

于我们而言,不过是动动手指。可是,当万千人一起动动手指,你可知道,这力量有多强大。

有一个词叫“蝴蝶效应”。意思是一只蝴蝶扇动下翅膀,就可能在另一个地方引起一场飓风。

所以,很多时候,哪怕只是动动手指的动作,我们也要谨慎,要理智,要学会在每次事件发生时,去事件的背面看一看。

有时候,盲目的善良,是最廉价,最可怕的。

3

现在,我们再一起来想下,为什么在这次事件里蝴蝶的翅膀扇动出了飓风?为什么我们动动手指转发的文章,竟真的形成了这么大的影响力呢?

有朋友和我讲,就算这事件是场闹剧,至少证明了中国人都是有同情心的。

没错,就是同情心,或者用我刚刚说的讲法,是善良。

营销公司恰恰就是把握住了人心向善的本性,通过赚取人们的同情心,完成这次营销。而且,实现善良的行为还非常简单,成本也非常低,只需动动手指就好了。

于是,刷屏出现了,因为人们都开始完成这次“成本极低、操作简便的善良行为”。

借着人们的此种心理,营销公司实现了一次极为成功的推广。这个案例,简直可以上传播学和心理学的教材。

只是在这场营销狂欢的背后,我想到了很多很多像笑笑一样美好,却身患重病需要救助的人,他们的现状可能更危急,他们的情况可能更困难,可是,没人知道他们,没人救助他们,因为,没人给他们一场这样的营销。

善良当然无罪,善良原本就应该成为我们所有人的信仰。但是,以善良为目的的营销有罪。

试想,如果善良只能以此种方式实现,那是多廉价,多盲目,又多可怕。

4

最后,真心希望笑笑小朋友痊愈。你笑起来的样子,那么可爱,又让人心疼。

如果罗尔先生真的需要经济帮助,那我想开通公益众筹,是比卖文营销赚捐款更好的方式。

还有,刚刚我找到罗尔先生的个人公共号,通过打赏的方式送给笑笑一些心意。这些钱,罗尔先生应该可以及时收到,而不需要通过营销公司。

真的,想看到笑笑,一直开心地笑下去。

祈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