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倒闭,我们拿什么安身立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

上周我们家陷入极度不安中。爱人由于工作太负责任,又缺了一点政治敏感度,差点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要知道这二年来他真的非常努力,接手集团一块新业务,公司从无到有,都是他一手做起来的,也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认可。

他们单位业绩好、福利好、收入在当地来说也属中上,实属美差一份。

我们一直很感恩公司给他这个机会,也很庆幸爱人能抓住这个机遇,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一切都很美好,想着慢慢在这个平台发展,安安稳稳的到老退休。

谁知天上掉下祸事一件,让我们措手不及。那几个白天坐立不安,夜里更是难以入眠,脑子里一千万个想法。

如果被解聘了,前程没有了,孩子昂贵的补习班可能要停止了;一年二次的外出旅游也别想了;去超市任性买零食的都得再三思量;整个家庭的生活品质会受极大影响。 说真,我从没像这样无力过。

最让人恐怖的是,失去这个平台,接下来要去哪里发展?

我们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谁都不曾想天降祸事。虽然此次事件已经转危为安, 但这一次真的把我们推上心灵的受审台,我们不得不扣问自己:

如果公司倒闭了,我们拿什么安身立命?

原来父辈说,一招鲜吃遍天,意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会有饭吃。爱人年轻时候就考了A照,算是给自己一个保底,爸妈说实在不行,大不了就去开车。

假如真去开车,试想几年后无人自动驾驶技术成熟,不还得面临着失业的囧境吗?

没有危机意识,就是最大的危机。

NO.2

宏远在一家国有集团公司的下属五星级酒店工作;五年前离乡背井来到这样,通过身边的资源运作,进了这家酒店,指定成为酒店的总经理助理。

这些年来酒店经营陷入困境,连连亏损难以为继;此酒店为当地区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曾答应给投资方优厚的政策条件。

因当地政府官员多次变动,致双方谈好的资源互换条件无法达成一致;集团公司见之前投资政策一直无法落地,而酒店又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再三考虑还是决定暂定营业。

当消息在酒店内公布时,员工们顿时炸开窝,本想着在这个国有企业旱涝保收、无忧无虑的混到退休,现在美好的愿望终于破碎了。

他们“被退休”了。

宏远也无法躲过这场灾难,说真的,之前他一直周旋于区政府各部门官员之间,一门心思在搭建人际关系,可谓风生水起,实际酒店管理业务水平并没提升;每每问起酒店的经营状况,他总说总经理都搞不定,他有什么办法。

现在面临酒店解散的情况,要去找一份像现在这样位高权重,收入可观的工作谈何容易。

相比酒店其它员工来说,他的情况更加不堪。毕竟员工都是当地的农民,家里还有田有地,大不了回去种田锄地,什么苦日子都过过,他们也不怕。

可宏远怎么办?这此年也没有练成一身过硬的本领,除了和官员们吃喝完乐,他到底能做什么又会做什么呢?去问了几家酒店,别人都很“客气”的回复:“你能力这么强,来我们这种小地方实在曲才了,再说你来了我就要下岗了。”

一时间,他忧心仲仲苦不堪言,曾经为了进入这家酒店颇费周折,本以为可以在这里美美的呆下去,谁也没料到做了这么多年的国有企业说解散就解散。

即便侥幸度过此次危机,谁又知道未来他是否依然会面临新的类似处境。五年过去了,他的工资从来没变过,但他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呆的太久,从未有过察觉和警醒。

没有危机意识,就是最大的危机。

NO.3

之前我在一家国有媒体公司担任事业部经理时,部门有一个90后男生小李,他家做快餐连锁,在我们当地来说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市内总共开了108家门店;后来还陆续接学校食堂、工厂食堂业务,产值做到近亿,准备上市。

这样的富二代并没有我们想象的桀骜不训,他工作非常刻苦努力,业绩不错,人也灵活,人缘特别好,公司的活动积极参加,去集团表演、内部比赛总有他的身影。

我特别信任他,大客户都交给他去跟踪拜访,做售后服务;他与我在工作上一直配合的非常好,一个眼神就能知道我要他干什么,去客户处谈业务配合起来非常默契。

众所周知,受互联网及新兴媒体的影响,传统媒体受了很大冲击,客户倾向短平快的投放方式,对于动辄几十万的硬广投放非常谨慎,整个传统媒体行业都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纸质媒体基本退出市场。

受主营业务影响,公司营收减少,成本却不断加大;经过再三考虑,公司决定合并事业部,出台裁员计划和安排。

许多人忐忑不安,如果被裁了怎么办?此前,大家从来都没有这方面的危机,好好的国有企业,没一点准备,职业生涯就结束了。

小李非常沉稳,主动向公司递交辞职信;他说进公司的每一天都在努力,提升能力,扩展人脉,为公司创造业绩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快速成长。

但他觉得公司裁员是迟早的事,毫不惊讶。从他与客户接触过程中,同行业人员的交流中,以及各大新闻头条,早就看到这个行业的趋势,传统媒体一定会进入寒冬。

他已经从心里上、能力上做足准备,回去准备自己创立一家公司,接了二所学校的食堂。

现在的职业危机远比过去来的迅猛,谁都想不到,谁会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可能你连对手都不知道,就已经死在路上。

也许你并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公司不再需要你。

NO.4

现在是个体倔起的时代,组织的形态一定会慢慢模糊,君臣关系慢慢消失,暂时性联盟开始。个体与个体,个体与平台合作,使人的工作方式变得更加自由,对个体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个体就是一个公司,要以为客户创造价值来获得利润生存下去,服务的客户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平台,无论你做什么,都必须在大浪淘沙的时代,寻找自己的生存方式。

面对风云变幻的职业世界,我们不能一味依赖组织,要学会多条腿走路。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增加一些副业。当下,主业+副业的斜杠模式是很多年轻人选择的生活方式。

副业与爱好有所不同,爱好只为娱乐自己,而副业要为别人提供价值。

举个例子,我儿子现在一个网络平台补习功课,老师都来自北京各大学校的在职人员,他们按照职称不同收费方式也不同。

我大约算了一下,如果一个老师每天在平台上讲一次课150元,一周即1050元,一个月即4200元。

这只是保守估计,他们一般每天上二节辅导课,这样利用业余时间产生的收入即为8400元,可能比他们的主业收入还多。

而我们则免去了去培训机构上课接送问题,即节约了时间,减少身体疲惫,而且学到了知识,这便是老师及平台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这个事给我们三点思考:

1、 个人要有合作精神,这些老师就是典型“个人+平台”合作方式;

2、 能否实现斜杠生活方式,在于我们的副业能为别人创造多大价值?

3、 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利用资源、整合资源,放大优势,才能成为超级个体。

居安思危,在这个快速迭代的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我们有商业头脑,为自己制定一个靠谱的职业计划,游刃有余应对未来变化。


职业发展往期文章:

ABZ计划帮助你更好适应职业3.0时代

个体崛起的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职场30岁,该如何成功转型?(一)

职场30岁,该如何成功转型?(二)


亲,如果你对我写的文章有共鸣,请默默在文末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如此,便好!

齐帆齐自媒体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报告主要分析了地方政府金融平台公司的协同发展路径,以天津、上海、山西、广州等地的金融平台公司为主要案例,梳理...
    授米阅读 5,566评论 1 16
  • 《人类简史》讲述了与虫草无异的人类从普通物种演化成如神般顶级物种的过程。全书结构:​认知革命(1~4章),农业革命...
    沧海浩歌阅读 437评论 0 4
  • 我生来普通, 却渴望着, 至少在你眼里, 能变得不同。 如果有一天, 我去了远方, 去追寻他乡, 是因为,我希望,...
    奶牛软木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