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婚姻是相互成就,错的姻缘是彼此修正

昨天与老公发生了争执。

起因简单。一场懒觉,一句无心之言,如此而已。

过程惨烈。口出恶言,无尽抱怨,面目可憎,这是自己。试图安抚,讲道理,沉默不言,这是老公。

互啄

好在结局圆满。达成谅解,再次约定下次争执时的解决原则,拥抱言和。

这样的场景,自我们相识之初频频上演。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彼此间亲密关系的加深,频次呈几何式递减。

我与老公是大学校友,毕业后的有幸进入同一家公司,而后相识相恋。说是校友,其实,在毕业后进入公司的花名册上,是我们第一次知道对方的存在。但缘分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刚入公司,因为自己邮寄的行李晚一天到达,面对两袋的书籍我实在无能为力,只好求助于刚刚认识的校友,没想到他二话不说,直接帮我一口气送到了四楼的寝室门口,至此第一印象深刻。

随后的一切更加的理所当然,两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面对初入职场扑面而来的压力与无所适从的迷茫,只好抱团取暖,彼此加油鼓劲。可能感情就是在不知不觉中以润物细无声姿态,悄然渗透。

彼此明确心意不久,他因为与当下工作的无法融入和对于梦想的追求,选择辞职。而我却选择留下,此后,开始了我们长达6年的异地相思之恋。

很多人都说,异地是爱情的杀手,对我们来说,异地却是情感加深的温床。

两地分隔之后,他的追梦之旅并不一帆风顺,反而是挫折频频。辗转多地,尝试多次,才终于寻找到了自己想要坚持的道路。而选择留下的我,也并不是现世安稳。办公室斗争的是是非非,工作之中的委屈挫败,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晚上,通过飘摇不定的无线电波互相慰藉。

因为距离的遥远,我们都无法成为彼此最需要时及时出现于对方身边的那抹温暖。所以,在刚开始异地的一年多时间,我们冲突不断,几乎每次电话的最后都会化为争吵抱怨,但最后的结果却往往是他低头认错,温言安慰,我涕泪淋漓,后悔不已。

久而久之,这就如同恶性循环,让我们本就因距离艰辛的异地恋更加难以维系。慢慢的,我们通话的时间不断缩减,能说的语言也从无话不谈向相顾无言迅速滑落。虽然我们都明白,彼此的心意未曾改变,但再深的情感也无法经受一再的消磨,我们似乎都在等待,等待时间给予我们最后的审判。

直到2013年的那个中秋节。

那个时候,我们每天的通话时间已经从一天三次缩减到一天一次。加之前一天刚爆发过一次争吵,纵使放假期间,我也没有像以往一样迫切的想要来一次相见。睡到快中午时收到了他的信息,约我前去上网。

当时我是有些不愿的,加之外边刚好下着小雨。我磨磨蹭蹭的出门,临到宿舍楼门口想起忘记了带身份证,于是打电话告诉他稍等,他一口答应,还告诉我不急,说自己也在路上。当时我并没有多想,又返回宿舍拿身份证,结果一下楼,就看到了在对面楼栋楼梯口向着我微笑的少年。

深秋的细雨淋的他本就偏少的头发耷拉在额头,有稍许的狼狈。洗的有些旧的格子衫有些发皱的穿在他瘦高的身上,大大的黑色双单肩包歪歪扭扭的挂在胸前,明明是风尘仆仆一身落魄,但脸上的笑容却明媚灿烂一如朝阳初放。

我笑了,笑中带泪。一面吐槽他的邋遢,一面以我觉得最温柔的姿态扑向他的怀抱,无视楼梯前来来往往的目光。

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们前一天的争吵,他下班后买了从北京到长沙的站票,一路颠簸,到将近凌晨时方到,又在朋友几人合租的出租小屋等到天亮,然后做公交车跨越大半个长沙来到我的面前。因为不久前我们宿舍搬迁,他只好等在我常去的宿舍区理发馆和网吧所在的楼前。

我抱怨他没有第一时间前来找我,他没有分辨。许久,他说:我是想让你多睡一会,你一放假就喜欢睡懒觉。说完,他笑裂了一口白牙,莫名的傻气。

那天晚上,我们在宿舍外边的小宾馆促膝长谈,从夜色渐起到凉月西沉。我们聊相识以来的点滴,聊我们争吵原因的无关痛痒,聊每次争吵之后的两败俱伤,更多的是聊我们彼此的弱点与未来的相处。

我与大多数怀有浪漫爱情梦的女孩一样,期待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对方便可心领神会。他如大多数初涉爱河的男孩一样,笨拙而不浪漫,害怕错过我的感受,又怕无法达到我期望的目标。我曾小心翼翼又满怀期待的试探,他也曾绞尽脑汁拼尽全力的尝试,但结果却是如此不尽人意。

于是我们决定改变自己。

我们约定,之后对对方所有的期待都明确表达,对对方所有的要求都直白表述;我们约定不隐藏内心真实的想法,我们约定以坦诚代替试探。

我们约定对所有的问题沟通,对所有力所不及之事坦白。允许不满的宣泄,允许对方的不成熟,接受对方的不完美。

我们约定彼此尊重,互相宽容。我们约定所有的争吵不要过夜,所有的问题不要隐瞒。

此后,每次面临争吵或不满,我都会想起那个中秋雨夜的约定,尽力先寻找自身的原因。而他,只有做到比我更好。

纵使婚后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面临的抉择更加艰难,我们也始终努力秉持这一约定。每每发生冲突,我们之中总有一人会主动尝试,寻求沟通,所以我们之间几乎没有冷战的时刻,最多是沟通之前的冷静。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不知道我们可以携手共行的距离有多远,但我知道,只要我们的眼中仍有彼此,心中仍存善意。只要我们仍旧坚定的做自己也尊重对方成为自己,那么,白首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