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南京大排档的饮食

大江

来到内蒙有一阵子了,客居生活还算适意,吃喝没见什么不习惯,每晚安枕,只是白天不怎么出门,夜里歇的也早。也非人身受了什么拘束,只是些小家子气的怯生心理,身边没有熟识的朋友,出出入入都少了三分底气,也就不耐烦四下转转。既是终日龟缩,啤酒就不小心喝多了,每天都是五六罐的样子,就当日常饮水了。然而啤酒当真越喝越不好喝,即使网上订了一贯喜爱的牌子,也越喝越觉沁凉苦涩。

内蒙的冬天也供应暖气,然而不知为何总比不上北京的熨热。夜里盖着厚厚的被子,倚在床头看书时,总觉得拿书的手仿佛永远也热不起来。这般情形下,很快,罐装的啤酒竟要先用热水烫暖才入得口,可惜虽暖了胃肠,却让口舌抱憾,它到底抵不过黄酒的底蕴,禁不起沸腾。温热的黄酒,质感带着密度,如温泉一眼,能一路把活泼泼的泉水撒到肝肠里,浑身都觉得春日一般暖。温热的啤酒,却不改骨子的单薄,在寒夜里无药可救,苦涩滋味能一路浇到心里去。

也许真是想念了。想念在北京逍遥的日子,想念隔三差五一起鬼混的朋友们,竟也开始后悔一气之下避到内蒙来,于是我近几日一直盘算着启程回京去。要回去,回到我的热闹世界去,那里有家人、朋友等着我,那里有明汪汪的成壶黄酒等着我,甘甜的酒液都浸泡在鲜果的香气里,带着融融暖意等着我。

我要立时回到京城去,拽上所有要好的朋友,一齐钻进挂着灯笼的南京大排档里,我们要齐刷刷站成一排,堵着所有的去路,一齐昂着头去瞧酒幌一样张挂着的明亮灯笼上的字,七嘴八舌谈论要点什么小菜,要点满整张桌子才罢休。于是整个大排档都被我们惊动了,看我们一群土匪模样儿的张扬小青年占据所有人的目光,用横冲直撞的姿态去霸占一大张桌子,占领、坐满、挥舞着筷子等着上菜,还要叫嚣着“上酒!上好酒……”!作为有权力被宴请的人,我要狠狠盯着上桌的酒是绍兴还是金华,是香雪还是花雕,反正这顿接风一定不是我买单。

一定会有人记得替我去点一盘埋着厚厚蒜蓉的河虾,作为除了烤鱼什么鱼都不爱吃的人,我身体内的钙和卵磷脂全靠虾来补充。我得怀着憧憬去咀嚼虾肉,也不放过虾壳,舌头榨尽壳子里的所有汁水,把两三只看起来大只又饱满的虾连皮带尾咽下肚,然后再心满意足端着杯子去逡巡桌上的其他碗碟。我是个讲理的酒鬼,两三只虾就足够我明天再长高两三厘米的了,剩下的虾还是留给桌上的好朋友们瓜分。

一定会有人点糯米藕,甜甜软软、绵绵糯糯。藕香已被糖水泡出宛若实质的甜香,粉粉的,一闻就能感受到入口即化的轻佻;藕心里密密塞着的糯米则几乎失去了颗粒感,变成浑然一体的胶质,入口就让舌尖卷住一点黏稠,却不黏牙,俨然是体会了莲藕的几分心意,纵然表现得怎样热情轻佻,骨子里却爽朗过人,有一身靡软却秀致的风骨。这天生带着胭脂的品格,自是上好的下酒点心,就像美人与酒的关系,美色可以下酒。

人多了,看点菜都能看出路数。比如一份五花的江米扣肉,比如一份带着肉皮的肘子肉,就准是桌子上最土豪的家伙点的,身上准带着金件或者串珠,不在脖子上就在腕上。类似这样山野气息、充满农家乐味道的好菜,惯来都是兄弟相约偷偷私下吃,在大伙聚餐之时…少见。惯因为大家都爱个顶个的装作骚包的样子,只捡什么糯米藕、苏式熏鱼、大煮干丝之类的有品菜来点。会点扣肉、肘子肉的伙计,全都不避讳认“俗”。其实,认“俗”能怎么样呢?甭管筷子上是肘子肉,还是中华鲟,杯子里的酒还是那样盈盈一抹微黄,我们还是我们,大家还是蹲在大排档里酝酿酒意,只怪执念作祟。所以,每每那个点肘子肉点进大家心坎里的哥们儿,一定会是席上被敬酒最多次的人,没别的,酒桌上的实在人就是受敬重。

只有一样,大家一定会达成共识的,就是天王烤鸭包。用烤鸭肉制成的小笼包,是南京大排档的独创,只看馅料就看得出南京人对鸭馔的执念,从盐水鸭、烤鸭到鸭血粉丝汤,就连小笼包也打上嘎嘎嘎的鸭鸣才叫过瘾。倒是便宜了我们这些除了吃就是喝得胖子,摸摸肚皮全充满了对烤鸭包的不怀好意,一个人独吞一屉只能赞句客气,要一人独吞两屉才叫做满意。上好的席面,有了天王烤鸭包坐镇主食,才算彻彻底底的丰盛至美,正是点睛那一笔。

有些尊重烤鸭包的酒客,可以直接用烤鸭包就酒,当菜去瞧它,才是极度的推崇。如我辈以“挑食”为由,整日三心二意求着桌面花团锦簇的食客,都不是烤鸭包的知音人。一个小小包子,连馅带汤汁,标准45克,馅是上好的鸭脯和鸭腿的肉和皮,切碎至末,配上些许的猪肉增加软滑。高高的封口把烤鸭卤汁都封在包子皮内,咬上一口得先喝汤后吃肉,最后把皮吸溜掉,多么严谨的步骤。像我这种一口一个拿来当饭吃的粗人,其实都把它们活活糟蹋了。

然而我辈粗人也并非不通风雅。只是喜爱盯着诸多的盘碟享受盛宴的快感,自觉如此奢侈腐化的即视感更助长酒兴。能顶着漫天灯笼,坐在南京大排档里聚会扯淡的我们,再俗能俗到哪里去呢?窃喜诸苏扬菜肴大名皆在头上,顶好的镇店之菜都在桌前,好酒杯里,好味道舌尖上…如是,眼睛发亮,“灼灼如小贼矣”的我们,于闲谈慢食之中,饮得满口满腹的暖意融融,春天就穿过寒冬的距离落入我们的心怀里。这时候,倘有评弹三两声拨响,我们便不由得齐齐微笑,摇头晃脑的恨不能化身那唱词先生才好,小曲蜿蜒几声,字字是多情。

美食之美,在于珍爱回味;美酒之美,在于解放胸臆。食与酒,因为情怀更重。就像诗篇,颂念多了,意味更深沉耐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