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离婚五年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近的商场要黄,可办的游乐场卡还有三十几次,所以带孩子争分夺秒的去玩。

每天只有小鱼儿一个小朋友,今天还好,还有一个。偌大的游乐场,等待的家长最是寂寞,因为讶异于和那个孩子聊天时,小鱼儿层出不穷的词汇,那个小孩的妈妈走过来,和我聊天。

她过来时我略一惊讶,因为好像很难见到这么黑的人,并没化妆,却连唇线都是天生的暗黑色。走近一看,不是黑,是一种万念俱灰毫无生气的暗沉。在女性觉醒的当代,在花枝招展的长春,很难见到气色这样不佳却毫无掩饰的女人。

因为聊得来,她给我讲了她的故事。

她今年四十岁,现在是二婚,有两个孩子,却都不是现在老公的。大女儿十几岁,小儿子也就是现在游乐场里的这个,五岁多了。

五年前,她三十五岁,妈妈去世,姥姥去世,老公出轨。

她二胎的儿子不满一岁,因为还在哺乳期,男方不能提出离婚。出轨的老公就跪在她面前,请求她离婚。

她给了他一个成全。

然后找了现在的老公,经济条件不错,没结过婚,对她对孩子都不错。工资全部上交,因为小儿子过来的时候才一岁多,他也视如己出。

这听起来就是二婚且带着两个孩子且有个男孩的女人,能想到的基本最好归宿了。

可她说,她不喜欢他。

喜欢?同为女人,已然二婚,再提这个词,我都觉得奢侈。

可是眼里已经没有光的她,是不是这个词说出来,就意味着心里还有一点未灭的光呢?

她有两套房,自己手里有四五十万,现在不上班带孩子,老公上交的工资足够开销。

可她不敢多花一分钱,孩子五岁了,从来没有出过长春,怕花钱。

丝毫不买衣服,不用化妆品,不出外吃饭。

虽然前夫承诺未来会给儿子买房子,可是她还是不敢花一分钱,她快老了,孩子却还小,真的把钱花光了,谁担负孩子的未来呢?

前夫和后来者过了两年多,还是分了,又来找她,说还是想和你过。

她没同意,说的却是,我这么大年纪了,万一我和你过你再出轨,我还找得到人接手吗?

只是不敢,却不是不愿呢。

那么对前夫,看来是喜欢的了。

一万句愤懑之言,都能喷薄而出,可是别人的人生,你又怎能真正了解并承受呢。

最近看《奇葩说》,讨论的都是如何面对男方出轨,如何斗小三,共鸣满满,整个社会,都要一再加宽男人的道德,告诉女人如何原谅,却没有一条真正够好的路,能让女人真正的好好生活。

离婚了,女人基本都会要孩子,你没有时间工作,你还需要开销日常,你的付出遥遥无期,你的半生,基本就毁了。

她的整个世界,看起来都黯淡无光。

我试图劝解,试图安慰,试图提供一种新的心态和人生观,让她更快乐一点。可是我知道,这都是徒劳的。

旁观者,就像我们对落后而激昂的邻国,远观仿佛能上帝视角觉得困苦和愚昧,可是如果真的是你深陷其中,你告诉我,你怎么摆脱。

悲悯和同情,再怎么真诚,也是带了居高临下的位置。

我知道人世间有诸多苦难,可是我不知道同在一片夜空下距离这样近的人,就会有那么沉重的黑暗,就像沼泽。

这是女人的苦难,却也是男人们太容易就被宽恕和忘却的罪恶。

我试图用新的方式安慰她,说,没关系,你儿子一定会特别爱你的,被孩子依恋和爱就值得了。

她说,没有,我儿子一点也不爱我。他在叛逆期,什么都反对我。

我们又说了许多,我依然努力告诉她很多去快乐的渠道,尽管我知道可能是无用的。

准备离开时,她家宝贝因为不肯穿裤子而大闹,我试图哄一下,被那孩子推走。

不过五岁,却是一个满是恨意和叛逆的小男孩。他妈妈给了他这么多爱,他知道吗?

可是他那无光的眼神,和麻木的冷漠,跟他妈妈脸上的神情,是一样的啊。

我不知道要怎样继续了,正好要赶着坐车,就先走了。

回头看见那小孩满是恨意的和他妈妈对峙。而他妈妈,只能在旁边默默地站着,像永恒永恒的沉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老师好,各位家长好! 首先提前祝高老师教师节快乐,也非常感谢高老师给我这个分享的机会。 本周二晚上,我来看晚自习...
    凭栏小语阅读 284评论 0 2
  •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竟成了一个悲观的人,想问题时总是困难比方法多。嗯嗯,这个不好。看过很多励志的书,也走过很多奋斗...
    麦穗成长记阅读 514评论 0 50
  • 任之行于英彬日精进分享 显现-练习——使用 我行,一切行,我行任之行 选好人,做对事 懂人事 体验价值从满足身...
    于英彬阅读 110评论 0 0
  • 发现自己因为月亮日的定期排毒缘故,近期体验了不一样的感觉。 1首先总是有预警作用,心灵会通过很多先兆提醒我,下一步...
    李静媛嘛嘛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