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2019年3月复盘

一转眼,三个月过去了,一年的四分之一没了。年初的Flag打脸了吗?还在坚持几项呢?下面按照当初制订的小目标一项项捋一捋,看看收获有哪些,不足在哪里,思考下步行动的方向。


一季度AB时间比较


三月时间分布


三月时间统计

一、九项精进

1、早起:黎明即起,醒后勿粘恋。


由于二月复盘未能在28日完成,被管理员踢出早起群。3.08-3.21未打卡,本月仅11天在六点前起床。回头再想,正是因为没有了督促,没有了监督,所以我这个月早起统计非常难看。打卡断后,一直纠结于早起了150天,为什么后来又坚持不下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同时坚持的,还有戒烟,11月14号戒烟,到今天130天左右。朋友来长,一起喝酒,看到他抽烟,心里时不时还痒痒的,昨日更是抽了一支。如果用物理学解释,惯性是物质固有的属性,它存在于每一物体当中,大小与该物体的质量相当,并尽量使其保持现有的状态,不论是静止状态,或是匀速直线运动状态。也就是说,一个物体,它动起来比较困难,它停下来也很困难。我认为人的习惯也是如此,在你没有认识到惯性的时候,它保持不动,也就是你习以为常,其他人都看得见,自己偏偏看不见;当你想起飞时,想向前运动时,惯性表现为摩擦力,旧有的坏习惯让他飞速前进必须要有足够的动力,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摩擦力强大到让人停止不前。所以4月份我要重新申请加入早起群,10期早起证书先不想,先保证今年不再被退群。

2、健康:健康是1,其他为0;没有健康,一切空谈。健康包括早睡早起、吃饭运动,保证充沛旺盛的体力与精力。这个月有散步和骑行,比起一二月有进步。没有每天锻炼。

3、学习。在自我迭代的时代,不学习就意味着淘汰。学习,不断的多渠道学习,包括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如听讲座、聆听分享);既包括专注时间的学习,也包括碎片时间的学习。这个学习是有目的性的,不是无目的随意浏览网页新闻、“3天教会你打破认知的10种方法”之类的垃圾信息。学习的是知识,不是任何信息都能称为知识。本月学习主要以被动听课为主,聆听了樊登《幸福的方法》、罗胖《罗辑思维》,学习Excel函数知识。学习的内容太少。

4、思考。既有计划规划,也有总结反思,还有针对某个问题深入思考。思考的工具有说话、纸笔,以后可利用讯飞,每天保证思考5-10分钟,梳理思想。本月思考时间为0。

5、读书。3月份读书共10本,较前两个月多了几本。


6、写作。共输出31篇时间日记,10篇读书笔记。

7、英语。背单词这个月总体花了1595分钟,平均每天花50分钟。体验了三个月扇贝,10天的可可,10天的多邻国。扇贝很多东西都需要付费,APP占用空间大,背记单词都最近的,一周之前的单词基本不再出现。总体感觉百词斩单词复习更有针对性,按照时间遗忘曲线,也就是艾宾浩斯的曲线图来进行设计,而且还有PK环节,更有趣味性(PS:争取年底上王者)。背单词更适合于碎片时间,每天少量多次。

趣配音打卡
百词斩打卡
扇贝打卡


一季度英语时间比较

听力主要是老友记、TED和影视。本月未行动。

趣配音,本月时间600分钟,一是上课少了,二是配音少了。

8、演讲。未行动。

9、时间统计.坚持最好的,每天都是很积极地记录,一天不记,心里总是念着想着。

二、问题及原因

1、健康运动未有突破;

2、早起未达标;

3、学习没有系统性;

4、每天疏于思考;

5、英语听力未坚持;

6、演讲未开始;

7、HD的备考计划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但一直未迈出第一步;

8、关于运动健康没有用力;

9、专注不够100%,70%都不到,未能体会心流状态;

原因:

一是拖延。比如这次复盘原本应该31号或者是1号应该总结的,考虑到有朋友来长沙,陪他玩了几天,但是这个不是理由,比如说晚上睡前的时间、值班的时间都可利用,但是一直没有复盘,而今天复盘也是一拖再拖。

二是喜欢用力不用脑,缺乏行进中思考。过于追求为什么而不在行动中思考。懒于动脑。想的太远而对当前状况估计不足,就是缺乏远近结合的计划。

动力:

1、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出自明代的《增广贤文》

意思是说,自身要多做义举,做好当下,就不要去牵挂往后的发展了。

潜台词是:该做的都做了,该来的才会来。

2、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出自余世存在《时间之书》

3、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之前,其次就是现在。

——出自知乎

4、自律的前期是兴奋的,中期是痛苦的,后期是享受的。绝大多数人都在自律的中期——痛苦期徘徊太久,以至于把痛苦当作是自律。而当你自律到极致,你会发现:自律能够带给你发自内心的平静和享受。因为你知道,自己在一天天地改变,自律已经变成了一种深入骨髓的习惯。

5、早起的失败,加重了自责,是一种连自己都管不住的无力和挫败的自责与悔恨。

关于早起,步子不要太大,小心扯着蛋,初始目标小一点。

关于早起,是为了健康而早起,不是为了早起而早起,是工具是手段,压力不要太大。

关于早起,完成早起与做完清单任务的感觉倍儿爽。

三、4月计划

采用微习惯,量化管理精进目标。

A1早起:每天早起1分钟,月底5:50前起床,6点前起床达标20天以上。

A2健康:日均8000步+300跳绳+1000米跑步。

A3学习:一天一份科目备考计划,一周完成总计划;开始执行。

A4思考:第1步愿景描绘,第2步定位,第3步寻找路线图,第4步行动后的总结与反思。使用录音或纸笔工具。再一个冥想,或练习书法,什么也不想,只专注于呼吸或写字。

A5读书:每天不少于25分钟。

A6写作:每天死磕日更500字。和演讲结合,使用讯飞语记,读书笔记+日记+周末月末复盘。

A7英语:单词每日打卡,10个新单词,复习不少于1遍;听力1分钟10+遍;口语配音每日打卡,新概念1+每日一句+老友记或TED60秒配音。

A8演讲:一是注册喜马拉雅,二是每天1+1+1,1分钟绕口令,1分钟阅读,1分钟分享,可写给儿子的信;写给40岁的自己。

A9时间统计:每日坚持手写,每周统计Exc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给5月份自己的表现打一分数,我觉得应该是65分。超过60分,代表完成了基本目标。不到80分,代表自己对自己的表...
    龙渊的宝藏阅读 427评论 5 5
  • 时间如洗手时指间划过的水滴,不知不觉一年的1/3已过去。回想年初吹的NB,是否实现了1/3?今年的早起、健康、学习...
    龙渊的宝藏阅读 257评论 0 4
  • 一、二月份成绩单 主动关注时间的利用情况统计分析如下: (一)已完成 1、早起。2月份,最早起床4:57,最晚起床...
    龙渊的宝藏阅读 520评论 2 8
  • “我看到你目光炯炯,我知道你们刚刚决心重新做人……我到是想知道你们能坚持多久?”——摘自《斯坦福大学创业成长课》 ...
    龙渊的宝藏阅读 852评论 10 19
  • What date is today:20180901 Get up:6:45 Sleep:10:50 ...
    知白守黑1314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