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理念、缘起和初衷】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1/10)

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

2021年10~12月,我最重要的目标是想完成《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系列文章的输出,并在年底汇总整理,制作成一版个人电子书。(2022年3月5日清晨补充:今年继续做完这件事)。

2021~2027的7年间,每年都围绕一个相对聚焦的主题去研究、输出,也结合以往所学和经历,每年底都完成一部个人电子作品的整理。

为什么想做这件事呢?

这篇文章,聊聊关于这一主题的理念、缘起和初衷。



01 主题理念


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为什么想聊“极简个人管理”这样一个话题,又为什么想和更多人分享“一年实现一个梦”的理念。

首先是因为,我自己是一个家境普通,也没有天赋异禀的小镇姑娘。我的能力也就平均水平,很多时候属于那种勤以补拙、笨鸟先飞的类型。可能别人用很快的时间、很快就可以做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我经常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完成。

我觉得对于像我这样资源有限、能力也有限的人,用一个极简的个人管理方式,一年去做好一件事情,实现一个小梦想,或者一个大的目标,它都是更加切实可行的。

而且可以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疲惫,在实现梦想和目标的同时,生活本身也可以舒适自在些,不至于每天都高度紧绷,甚至受困于低质量勤奋的陷阱而不自知。

我想传达的一个想法就是,我们可以通过极简个人管理的思维和行动,对目标本身不断做减法,舍九取一,在欲望、梦想、目标不断删减、聚焦的过程中,逐渐找到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

然后,用20%的全力以赴,去实现80%的高效能和回报,再安然享受80%的闲暇时光、躺平自由,可以毫无忧虑、也不焦虑地去全然沉浸于任何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里。


02 缘起 & 初衷



七年就是一辈子


再和大家聊聊这个主题的缘起和初衷。

1)2021,29岁这一年

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今年29岁了

2)七年就是一辈子

3)SusanKuang: 致成长的这7年

2017年12月28日,畅销书《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成为自控者——建立幸福人生的正向循环》作者Susan Kuang将她的个人发布会主题定为“致成长的这七年”。

她写到——

“我已经在自我成长和探索这条道路上走了整整七年,今年我的自我成长的第一阶段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在开启下一个人生新旅程之前,我想以个人发布会的形式来为这个阶段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以此宣告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此时,也是同样感触。

2021年,在29岁这年,当我回看来时的路,已经走过了28年,就是四段7年人生。

从15岁时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到28岁时自我重建初步完成,我已经在自我成长和探索的道路上走了整整14年,刚好是两段7年,去年终于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探索,我一直想用文字的形式记录这些成长,现在终于静下心来专注去做了。

在这14年间,我遇到层出不穷的问题和困惑,不断通过各种书籍、课程,还有向师长、朋友、专业人士请教等方式去一个个解决了。最后,在每一主题下也形成了自己的极简思维方式和行动方案,就想把这些内容做一个回顾。

没有人永远20岁,但永远有人20岁。

我很快要和二十开头的年纪告别了,而未来还会有更多人再走一遍这段年岁,他们或许会遇到同样的困惑。

这些内容一方面是希望可以帮到和我经历同样迷茫的人,同时,有这样一个底层逻辑在,未来当我遇到同样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再困惑、甚至痛哭,也不需要再从零开始去自我研究尝试找方法,而拥有了一本高效极简的人生指导手册,可以直接知道如何应对。

2021~2027年,对于29~35岁的第五段7年人生,满怀期待,也拥有更多能力和自信。不仅明确自己想去何方,该如何做,也学会了寻求帮助和专业指导,拥有比从前更多的坚毅、耐心和智慧。

这一主题既是对过去14年成长的回顾、告别和致敬,也是未来7年一个仪式感般的开场。

这篇文章第一张图片里,左侧插图的下方写着“结营派对”。

其实这个主题内容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结营,就是过去14年的成长,算是完成了,接下来的7年旅行又将要开始。

在这样结束过去成长历程,开始新征途的关键节点上,很幸运遇到阅读本文的你,也希望我们有机会一起走得更远。



Jenny

9-6 2022.3.5 6:25,1983字

书名:《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

社群:JENNY极简成长社群

Slogan:极简7年成长,一年实现一个梦

本文标题更改:《【主题理念、缘起和初衷】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1/10)》


41-2 2021.10.12 16:58

系列主题&书名更改:《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

本文标题更改:《【极简个人管理1/10】序章:主题理念、缘起和初衷》

39-4 2021.9.30 12:37

语音分享主题更改:《极简个人管理,一年实现一个梦——致成长的14年》

本文标题更改:《JENNY极简个人管理の理念、缘起 & 初衷》

35-1 2021.8.30 19:17

语音分享主题:《极简个人管理,拥抱理想人生——致自我探索与人格成长的十四年》

本文标题:《个人成长 | 致成长的十四年:极简个人管理,拥抱理想人生》

要点:

1)既往不咎:十四年成长回顾。包括前半生人生起落图、成长中的关键转变,和关于人生的七件事。

2)做好现在:极简个人管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3)奔赴未来:拥抱蓬勃绽放的理想。人生新阶段开启,未来专注的领域和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