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有钱的家庭越注重孩子的教育?

01

最近,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考状元也相继出炉,不难发现,每年的高考状元多集中在省会或次省会的名校,家教极好,家庭殷实,素质全面。

昨天陈先生说他表哥的女儿考了全省第55名,其实这成绩也是大家预料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了解这个孩子从小到大对于学习都很自觉,家庭民主和谐。

比如,2018年的安徽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合肥一中的郑辰筱,她以总分678分的成绩夺冠。

接受采访时,这位戴着眼镜的文静女孩说,她最爱出国旅行,初中时就跑遍了十多个国家,12岁时曾一个人只身去美国旅行。

02

比如,四川省理科状元周川,高考成绩718分,来自四川省遂宁市,高三18次摸底考试他15次都是第一。

周川有个已经在北大医学院读书的姐姐,最崇拜的偶像是C罗,家境不错,家教极好,极其自律。

再比如,以653分荣摘四川省文科第一名的卓汐聪,来自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他长相英俊,爱好众多,是学校主持人,喜欢模联。

在成绩出炉接受采访时,他当场就秀起了英语剧《猫》中的片段,引来阵阵喝彩。

父母优秀,家风良好,自信乐观,成绩优异。

03

这些高考状元所展现的特质,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

我是中产家庭的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

不管你承不承认,那些拥有合格父母、丰富资源的城市孩子,正在把那些家境贫寒、信息闭塞的农村孩子,远远甩在身后。

暑假快到了,每当这个时候,就是家长最忙的时候,家长会为自己的孩子选择辅导班:英语班,作文班,奥数班,口才班…每个班都人满为患,异常火爆。

培训机构里,到处都是满脸焦虑的家长们,费尽心思为孩子弥补短板、制造特长的身影。特长课堂上,到处都是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绞尽脑汁奋笔疾书、自信满满力争最好的模样。

04

而在农村,对于家长来说教育这件事看起来则是可有可无,“穷人思维”根深蒂固。

前几年,我在乡下的乡村小学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虽然是23个学生一个班,可是每天的额外事情缺让我喘不过气。

原因在于家长及监护人的教育观念、教养行为方式。很多家长认为学校里学的东西毕业后没用。

有的学生也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学校里学的东西农村用不上,在学校里学还不如在家学。”

同时,很多家长认为当子女升学无望、难“跳农门”时,还不如将对教育的投入转向对家庭生产和劳动的投入。

一位农民说得更直白:与其继续供孩子念书,不如让他们早点挣钱,即使挣不到钱,起码也不用再付出。平平淡淡也是过日子。干嘛要那么拼呢?

05

有句话不是这么说的吗?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甚至在大多数农村学生及其家长看来,耗费几年乃至十几年的时间上学读书,其结果都是要回到农村,读书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一种“无用”的事情。

此外,在不少农村学生看来,其父辈及周围邻居虽然学业不佳却能够维持温饱乃至致富有方者,也不乏其人。

都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可是越贫穷的地方恰恰是最不注重教育的地方。经济穷可以理解,但是很多家长却有着“穷人思维。”

06

当农村父母为了生存,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流浪,把幼小的孩子留守在家,一年也见不上两面时,教育已成为城市家庭的重中之重。

当农村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奥数,什么是潜能英语,什么是美声唱法,什么是一对一教学时,教辅已成为城市孩子的学习日常。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比之后,更加无奈。孩子的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能够承担的责任。

家庭教育对孩子习惯的养成、学习态度以及学习成绩都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孩子的成长,不是只靠学校制度的约束、老师教学的管理来完成的,还有家庭的环境和家长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如期到来了。 数以千万计的考生和家长,怀着种种不同的心绪,面对这场意义非凡的考试。 在高等教育大众...
    核聚阅读 5,961评论 6 109
  • 2018年6月17日,今天是父亲节,让我链接下老爸,重温下他那深沉无私的大爱! 老爸在生活中聪慧,幽默,大气,关爱...
    wangyuj阅读 241评论 0 0
  • 成长的路上,我一直在你身边 晨起,咋日一起坐地铁的同事那哀怨的眼神又闪现恼海中。感慨她那么聪明的儿子竟然辍学而且至...
    雪蓉阅读 189评论 0 0
  • 被盯上的的露西,坏女孩爱丽丝和他的父亲,送面包的银色小车和好人司机,邪恶的变态组织,艰难英文测试,随手丢掉的学习笔...
    说悦阅读 1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