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富人那样去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有多久没有系统学习新知识了?

为知识付费的这趟快车你敢搭乘吗?

在公众号“彪悍一只猫”的推荐下我加入了长投14天理财小白训练营的第32期9班,区区9块钱的报名费没想到竟让我发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对未来再也不焦虑、迷茫。

“性格决定命运”的理论和吸引力法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相类似的理论在《水知道答案》《秘密》《人性的弱点》等成功学书籍里其实都有讲到,但是知道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接纳和受用。就如同我们脑子里存在的很多观念那样,我们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直到最近有幸加入了长投小白理财训练营,我对“性格决定命运”这个理论才有了觉悟般的认识。

在我看来,“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是这么理解的:思维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方式,行为方式的累积会行成一个人的性格,性格会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简而言之,追根溯源,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其实就是他的思维方式!你想什么,怎么想,往往会会决定你采取行动与否,做什么,怎么做。长期如此,一个人就会形成固定的思维方式,他的脑回路将变得像水流一样不可逆转,幸运或悲剧也随之而生。

因此,当我们学着像一个富人那样去思考去看待世界的时候,终有一日我们可以不用再仰望富人,实现财富自由的人生。当然思维方式的转变是需要契机的,加入长投学堂,于我就是一种契机。

以写日记、记账这两个为人称道的例子来说吧。我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坚持写日记、记账长达十余年。可是就在大学时的某一天,我突然决定放弃写日记的这个习惯,因为在翻看自己写的日记时我突然发现自己记录的都是一些不开心的事。而这么多年记日记的这个习惯并没有改变我不开心的事实。试问,一个天天书写自己悲哀的人,怎么可能变得幸福呢?

训练营开营前班班软软要求我们每个人看完理财入门必读之《小狗钱钱》,看完我才知道,原来人们应该养成的是天天写成功日记的习惯!当你每天书写、记录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大脑就就是在对自己一遍遍地做心理暗示:我行!我可以办到很多事情!没有什么好怕的!这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你把思想集中在积极的事情上,去想方设法地克服困难,去成就更多的成功。而不是为自己身边的消极因素和失败找借口,甚至招引来更多的不幸。

在记账这方面,以前我只是单纯地记录自己每天在各方面上的支出。直到最近我才有意识的开始比较、控制自己每个月在不同项目上的消费。举个例子,通过随手记每月各个项目支出的条形图对比,我发现自己前几个月在打车这个项目上花了几百大洋!因此这两个月我就有意识地去控制、消减自己的打车的欲望,结果自然省了几百块钱。

这个例子让我知道,在我们日复一日形成的消费习惯里,无意识的惯性消费其实占据了我们日常开支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网购的兴起,那些在双十一、双十二、情人节“剁手”的人们其实也是犯了这个错误,成为了商家的囊中之物。如果一个东西我们真的急需购买,还能等到促销季吗?在促销的时候买下的东西,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还是只是因为它便宜?

这样的消费习惯其实是在暗示自己:我只能在打折的时候买便宜货,因为我没有钱。结果往往是陷入了越买越多不需要的便宜货的死循环。相反,当一个人真正有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买某样东西的时候,他会为之去规划和努力,就像《小狗钱钱》里的小主人公想要买一台笔记本电脑那样。所以,能买很多便宜货的人并不是真的没有钱。事实恰恰相反,他们往往有充裕的闲钱,只是不知道如何利用而已。

小狗钱钱告诉我们:要每天去做对未来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它可能占据你不到10分钟的时间,但一切会变得不同。每天记成功日记、记账只占据我们一小部分的时间,但是它却可以帮助我们记录、思考、反省、总结自己的日常生活。

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需要时不时的急刹车停下来逆向思考,反问自己:这真的必须得买吗?我对它是否真的束手无策?还有什么方法、因素被我忽略了吗?只有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理性行为时,才有可能着手去改变。一个连自己错误都认识不到的人,你指望他去改正?

当你有幸能发现自己的错误、不当的时候要勇于去改变。正如陶穆太太告诉我们的那样:一个人想要过得更满意,更幸福就得对自身进行改变。改变并没有那么困难,小狗钱钱告诉我们:当我们不断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这样,改变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在这14天的训练营里虽然我常常赶不上现场直播,爬楼爬的气喘吁吁,但却收获了满满的财商和感动。班班软软每日的晨读文章分享和晚上答疑,长投学堂FM里百合、LIP师兄和小熊娓娓道来的动人阐述,美女督导的故事分享,以及小伙伴们认真、详细的笔记都让我觉得物超所值。

也因为他们认真、专业的精神,在训练营结束的时候我鼓起勇气报了保险、基金、股票三门初级课的打包课。从9块钱学费到1172块钱学费,这期间的差距是我的眼光、胆识和决心的质的飞跃——我要像富人那样去思考,去投资自己的脑袋和未来。

穷则变,变则通。相信初级课毕业后的我会离自己的理想人生更近一步。

你呢?

BY 长投理财训练营第32期9班4组20号-娜娜毕业感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