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就是有娘的家!

早上迷糊着醒来,躺在床上寻思这是哪月哪天(哪年还是知道的),突然想起昨晚在同学群里大家抢红包挣初二回娘家的油费,顿悟今天也该着我回娘家了。

昨晚上同学们说起回娘家的事就觉得怪怪的,现在知道原因在哪了:什么叫娘家呀!娘的家吗?娘是我的,当然家也是我的!这是我的小家,娘家是我的大家!愿意啥时候回就啥时候回,闺女就是这么任性!

图片来自网络

一筐一狗二车二人,我和儿子悠哉地去往三里地外的老爸老妈家,老公今天的班,不能陪我们回去,感觉怎么有种被撵回娘家去的感觉?!

天气有些许的阴沉,小区里的马路上能停车的地方都停满了小汽车,各地的牌照都有,看得出这个小区的闺女都嫁得不错,不过不够环保,我们就很绿色出行吗!

家里照旧有青春的老爸老妈,过年地忙碌操劳显得有点憔悴,家里的摆设还是如旧,家的味道还和当年一样,家中还是这几个最亲的人,就连做的饭菜都和小时候一个味儿,这个家也就是这个味儿。

油田大部分家庭和我们家一样,来自天南海北,很多父辈都是转业军人,老爸就是转业后先到的胜利油田,后来到了这中原腹地,为的是离爷爷奶奶近些,老妈带着我和哥哥离自己娘家却是越来越远。

我印象中第一次回姥姥家是小舅结婚,上世纪80年代没有长途车可坐,当时也没开通火车,唯一的出行方式就是蹭车,蹭单位拉货的大车。我记得那时的我应该还没有上学,农村的柴火味儿,不平的土路,都那么有趣,村里的草垛子我一次次爬上去再跳着蹦下来,一身大汗地回到姥姥家,妈妈就给我脱掉棉鞋摘鞋里的碎草。

小舅的婚房里有一整袋大大的多多的玉米做的空心棒子,那种脆脆甜甜黄橙橙的东西,我带着几个表妹偷偷摸到屋子里抓一把就跑,下一回趁着没人又跑去了。

那时的姥姥还年轻,妈妈和姥姥还没那么像,妈妈的娘家在她心里可能真的只是娘的家,妈妈一门心思全部在我和哥哥的身上,远方的娘家对她来说是念想是牵挂,是不能时时刻刻回地娘的家。

再次陪着妈妈回娘家,我已经长大,油田正是兴旺的时候,农村还是没有暖气,没有商场,没有游乐场,更加没有抽水马桶,洗澡也是要很多的程序才能完成。除了农村能带给我漫天的星星,我依然喜欢闻的柴火香,还有村里边我不认识的热情又腼腆的这家的爷爷那家的奶奶们。

陪着老妈回娘家的机会还是很少,姥姥越来越老了,照顾她的责任落在了姨和小舅的身上,妈妈每次带着愧疚回去,见到姥姥却又免不了唠叨几句,姥姥也不反驳,只要能见到闺女就好,我们偎在姥姥身边,有意思的是姨家的孩子和小舅家的孩子一个拽着一边的胳膊,一个说这是我姥姥,一个说这是我奶奶,姥姥笑着,妈妈也笑了,我也笑了。

图片来自网络

还没等妈妈把娘家的门槛踩破,姥姥还是走了,再也不会在妈妈的娘家等她了,没有娘的家还是娘家吗?妈妈一夜间成了大人,没有妈疼的大人。

妈妈再次回去看望姥姥姥爷,在他们二老坟前妈妈哭了,哭得像个孩子,却没有妈妈给抹去眼泪,没有爸爸搂在怀里了。

从今后,没有姥姥的娘家里她是老大,没有姥姥的娘家她要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就算再远帮不上什么忙,可那里毕竟还是她最初也是永远的家。

当时,油田已经到达顶峰,妈妈的娘家开始奋进:陶瓷、布艺、酒文化等等产业像是刚睡醒的狮子一般追赶着前方的猎物,妈妈的心终于放下了,看着姨和小舅的生活越来越好甚至慢慢超过了我们,她对天上的姥姥姥爷说:你们放心吧!

时代的更迭,思想的超越,如今再远的家一张车票一纸机票都能够在多冷的地方将人送回、将心锁住。即使天公不作美,视频连线中一声问候、一张笑脸都能缓解思乡的情。

有人会说,家离的近了人情世故也繁琐,可没有人情往来的家和冰窖又有什么区别呢?围着父母,哪怕惹老人生气,就算是骂几句也能当着面,这样才能解气。围着家,就算再贫再寒,也有个遮风挡雨的地儿,也有个能蜷缩睡觉的三尺方寸之地。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的很多年轻人,对老的传统都越来越分辨不清,老的传统不见得都是好的,可家的概念和传递出的讯息却是从古至今不曾改变的。

从来闺女都不是泼出去的水,就算是覆水再难收,闺女这水也是形式上往外泼,内心里还在“家”这个大缸里。多冷的天都不是只要有大皮袄就能保暖的,贴身的必定是棉质、定制、可身的小棉袄。

这些年三十我都是中午上公婆家,晚上上父母家,吃完饭放完炮回到自己家看着春晚,初一早上到公婆家拜年串门、初二又去找父母问候请安。吃着打小就吃惯了的饭菜,揉着老妈闪着的腰,多想跟老妈说一句:娘啊,皮肤咋还恁滑呢!

记得朱明瑛老师在唱《回娘家》这首歌时,感情充沛欣喜异常,就连风和流水的声音都是悦耳的,身后的胖娃娃、左手的鸡右手的鸭,根本就是全副武装的节奏吗!忽然一片乌云一阵风儿一片雨儿,大红袄淋湿了,脸上的粉花了,鸡飞鸭跑吓哭了小宝宝,最后一句是整首歌的重中之重:我怎么去见我的妈?!

可想而知回娘家对闺女来说是件大事,礼物占着两只手,宝宝背在身后,模样捯饬得要漂亮,娘家的妈才能放下牵肠挂肚的心,这样的回娘家真真地写实动情呀!

图片来自网络

初二回娘家是传统习俗,就像三十的除夕一样雷打不动,拿着礼物领着孩子老公开道,那气势怎不比领导的团拜还要兴师动众煞有其事呢!这一天要哄着父母开心家庭和睦,老人看了才能安心放心,做子女的才能叫做有孝心。

娘家是有娘的家,娘是我的娘,自然家也是我的家,我想咋回就咋回,娘在我心里,我在娘心里,哪儿有娘哪儿就是家,娘在哪儿我在哪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很多人的改变,都是始于别人的刺激。A瘦到90斤了,那我也要开始减肥。B又用假期出去旅游了,下次我也要约别人去...
    lynnli_j阅读 128评论 0 0
  • 今天9月7日,周四。新生入学的第三天。 渐入佳境的是我的二妞。 周一升旗仪式未结束,接到家里的电话,已经哭的稀里哗...
    我是张老师阅读 526评论 4 5
  • 今天正式入坑简书,记录一下!2017.08.29 希望自己能坚持写下去!! 我的目的:记录自我,互帮互学!一起书写...
    不如胡说阅读 175评论 0 0
  • 这几天学校准备六一儿童节节目,女儿她们班排练舞蹈,下课时间就推迟了一些。下午下班后,恰好接女儿一起回家。看她背着沉...
    沙溪小语阅读 32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