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乱世佳人》原著:依靠男人的女人到底算不算独立女性?

如果你没有看过《飘》这本书,那么你也一定听说过《乱世佳人》这部电影。

《乱世佳人》是费雯丽主演的经典影片,电影于1940年在美国上映,至今已经整整80周年。

电影在奥斯卡影史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在内的十个奖项。

1998年,该片在美国电影协会评选的20世纪最伟大100部电影中名列第四,可见其影响力。

这部影片能够获得如此成功除了两位男女演员的精彩表演外,更大原因来自于这是一部改编自小说的电影。

小说作者是格丽特·米切尔,美国现代著名女作家。

米切尔一生只发表了《飘》这一部作品,该作于1937年获得普利策文学奖,1939年获纽约南方协会金质奖章。

米切尔就凭着生平唯一的作品一战封神,奠定了她在世界文学史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为什么《飘》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女性?

01

小说的结构并不复杂:

它是以女主斯佳丽生活的种植园为故事背景,描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女主在家园被战火毁掉时,通过自己的坚毅留守家园,将家园重新振兴并和男主瑞德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小说中有4个主要人物。

女主斯佳丽,是美国佐治亚州一位富足且颇有地位的种植园主的女儿。

斯佳丽的父亲是爱尔兰的移民,靠赌博赢得了塔拉庄园的所有权。母亲则是一位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严格的道德观念的主妇,夫妻两个不仅受到周围白人庄园主的尊敬,也深得黑奴的爱戴,斯佳丽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男主瑞德,是一个南方贵族家庭的叛逆者。他总是不顾社会礼教和习俗,常常在斯佳丽面前语出惊人,也能一眼识破斯佳丽的狡猾和虚伪。

瑞德的财富得益于战争,也得益于自己的自私自利、不择手段以及冒险精神。他深爱着斯佳丽,一直想要得到斯佳丽的心,最后却发现斯佳丽永远地爱着自己的初恋艾希礼。

第二位男主是艾希礼,也就是斯佳丽的初恋。但是艾希礼并不喜欢斯佳丽。艾希礼是一位向往平淡生活的男人,他的人生理想就是找一位理想的妻子和她相守一生。斯佳丽也时常因为艾希礼的柔软懦弱而感到懊恼。

第二位女主是梅兰妮,相对于斯佳丽的狡黠和叛逆,梅兰妮是一位品格优良的女性,她善良温柔,待人宽厚,品格坚毅。梅兰妮是艾希礼的真爱,两个人育有一个孩子。

小说就围绕这主要的四个人展开。

每个人都能从这本书里看到不同的东西,有的人看到战争的残酷;有的人看到美国南北文化的差异;有的人看到的是爱情的不可理喻;更多的人看到的是女性成长。

不管如何,有个观点是统一:

尽管斯佳丽身上有着很多的缺点,但是不妨碍她依然是一位有着独特魅力的女性,她的那一句:“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不知道激励着多少深处困境中的人。

这本书承载的东西太多,今天不说爱情,就从斯佳丽的成长过程中谈谈女主斯佳丽到底算不算一位独立女性?

看过这本书的人可能要笑,这本书本来说的就是女性独立成长的故事,斯佳丽怎么能不算独立女性呢?

那么我们就换个角度来说这句话:一个依靠男人的女人到底算不算独立女性?

在斯佳丽的人生中,她的每一个转折点几乎都和男人有关,也可以这么说,如果不依靠男性,斯佳丽可能根本无法重整塔拉庄园。

02

斯佳丽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说就是一位妥妥的“绿茶”。

她的茶艺水平可能比茶艺大师林有有有过之而无不及。

按照绿茶的标准,斯佳丽不说倾国倾城,至少也是清丽可人。

书中开篇是这样描述斯佳丽的:

“斯佳丽·奥哈拉算不上十分貌美,但却有一种让男人着迷的魅力,使人忘了她长相的不足。现在塔尔顿家的这对孪生兄弟就完全让她给迷住了。”

“这是张迷人的脸:下巴尖尖的,腮帮宽宽的,纯绿的眼睛不带一丝褐色,睫毛乌黑而上翘,与眼上那两道粗浓的眉毛正好相衬,使她脸上的皮肤显得那么洁白。”

斯佳丽从小生得美丽,骄傲又自私,她非常清楚自己的魅力,并熟练运用自己的优势周旋于各色男孩之间,让众人都围绕着她转。

在战争没有爆发之前,也就是斯佳丽的少女时代,她称得上是一位妥妥的富二代。

斯佳丽每天的烦恼不过是想着哪个男人没有看她而和别的女生多说了两句话;或者说因为自己言行粗鄙而引来了母亲的一顿责骂;又或者想着今晚的舞会该穿哪件衣服。

她无忧无忧,又有着自己的小烦恼,她总是幻想自己是舞会上最耀眼,最出风头的姑娘,最好全部男士的眼光都围着她一个人转。

可惜她心爱的艾希礼屡次拒绝了她的表白并和梅兰妮订了婚,这让斯佳丽很是苦恼。

为了挽回面子,也顺便刺激一下艾希礼,斯佳丽赌气嫁给了自己不爱的查尔斯,只不过两周后查尔斯就死在了战场上,斯佳丽成了寡妇。

这一部分的斯佳丽就是一个任性的小姑娘,每天除了情情爱爱,还不懂得战争即将摧毁她的家园,人生的暴风雨将至。

03

战争爆发,男人们上了前线,斯佳丽也离开庄园,前往亚特兰大成为了当地医院的一名护理。

战争摧毁了庄园,父亲病重,母亲病故。历经各种艰难的斯佳丽回到父亲的庄园时看到的只是一块烧焦的土地和破败的家园。

如何保住庄园及让一大家子人活下去就是斯佳丽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需要养活一家人,今天为了明天的食物发愁,再也没有娇小姐做派斯佳丽开始变成一个实干家。

在斯佳丽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穷到连一身体面的衣服都置办不起的时候,她让佣人用天鹅绒窗帘给她做了一身裙子,然后穿着这身裙子去寻找瑞德的帮助。

在斯佳丽和瑞德的几次见面和言语之间的较量中,瑞德明里暗里有叫斯佳丽做他的情妇。

每次斯佳丽面对瑞德的无耻要求都会怒骂他一顿,即使她被瑞德气到浑身发抖,却拿他没有办法。

连饭都吃不下去的斯佳丽在无路可走之时,只得放下尊严去求瑞德,只不过瑞德也因为自己的投机行为锒铛入狱。

求助无果之后的斯佳丽在这里遇到了妹妹的未婚夫弗兰克,这个男人也是斯佳丽逆袭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弗兰克是一家商店的老板,他有木材厂,手头有一笔钱。

斯佳丽觉得即使妹妹嫁给了弗兰克,妹妹也不会拿出钱来挽救庄园。

于是斯佳丽使了一些手段把妹妹的未婚夫抢了过来,自己嫁给了弗兰克。

由于弗兰克的原因,斯佳丽的庄园得救了。但是弗兰克没有经商头脑,斯佳丽接手了丈夫的木材生意。

这时瑞德也出狱,他给了斯佳丽一笔钱。斯佳丽用这笔钱买下了一个倒闭了的木材加工厂,自己独自经营。

这个阶段的斯佳丽越来越有商业头脑,在女人只能嫁人生孩子的年代,斯佳丽像男人一样经商,并且做得很成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

弗兰克去世之后,斯佳丽嫁给了瑞德。尽管斯佳丽并不爱瑞德,但是斯佳丽看中了瑞德的资源和财富。

在斯佳丽的几次人生变故中,都是瑞德伸手拉了斯佳丽一把。

明知道斯佳丽对自己只是利用和虚情假意,瑞德依然深爱斯佳丽无法自拔。

由于瑞德的帮助及斯佳丽自己的努力,庄园重整,家里人恢复了战前的生活。

可以这么说,斯佳丽是一位非常懂得如何与瑞德这样的男人周旋的女人,她用手腕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即使后来她明白自己对于艾希礼的爱不过是一场幻想。

书中这样描写斯佳丽放下了自己的执念:

“我爱的是我自己虚构出来的一个人,一个就像枚荔一样没有生命的人。我做了身漂亮的衣服,然后就爱上了它。当艾希礼骑着马过来时,他是那么英俊,那么与众不同,我就给他硬套上了那身衣服,也不管是不是合身。于是我就看不见他真正的模样。其实我一直爱的是那身衣服,压根儿不是他这个人。”

在瑞德失去女儿心灰意冷地离开后,斯佳丽才明白自己一直以来爱的就是瑞德,只是她自己一叶障目,始终没有明白而已。

不过为时已晚,瑞德已经离开了。斯佳丽伤心欲绝,不过她也只允许自己难过一个晚上,因为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明天她将回到塔拉庄园,那里有土地,只有土地可以治愈一切。

04

但是我今天说了,不谈爱情。

回到开篇的那个问题:依靠男人的斯佳丽到底算不算独立女性?

我想斯佳丽的魅力并不在于她是否依靠了男人,而在于斯佳丽并不是一个只想着嫁给自己心爱的男人,然后为他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女人。

相反,斯佳丽是一个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努力的女人,她的可爱之处在于她始终只爱她自己,并不止于只是依靠一个男人。

她通过手腕和男人的资源,取得了超过很多男人的成就,这就是她非常励志的地方。

就像香港明星袁咏仪谈到家庭财务问题说过的一句话:“我们很独立的,要是一起拍摄节目,我们就分账,各占百分之五十。我就是非常独立的,独立到很少用自己的钱。”那样,谁说花男人的钱,依靠男人就不是独立女性呢?

可能有人会说,袁咏仪敢这么说,还不是仗着老公张智霖的宠爱。

男人的宠爱自然是一部分原因,但是我想袁咏仪敢这么说的最大底气就是我有本事花到男人的钱,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能赚钱,赚得也不比男人少。

只有女人自己拥有独立于世的能力的时候,那么她依不依靠男人都不妨碍她是一位独立女性。

所以斯佳丽无疑是一位独立女性,她身上散发的光芒不仅吸引了男人,也赢得女人们的尊重。

书中的梅兰妮,一开始是斯佳丽的情敌,后来斯嘉丽被梅兰妮善良正直的品行打动,俩人成为了好朋友。梅兰妮也羡慕斯嘉丽的坚毅和勇敢,她临死前对斯佳丽说:“你是这么聪明,这么勇敢。”

梅兰妮死前把丈夫艾希礼托付给斯佳丽照顾,因为她知道怯懦的艾希礼只有依附于强大的斯佳丽才能好好地活下去。

不止梅兰妮,庄园里的所有女性都视斯佳丽为领袖,虽然斯佳丽自私,自大,虚伪还有点虚荣,但不妨碍斯佳丽是众人的精神领袖,是她带领着大家走过战争后那段满目疮痍的黑暗日子。

斯佳丽也活成了那个时代女性心里的一道光。

05

在今天,我们对独立女性有了一种误解,好像只有不依靠男人,不花男人的钱,发誓要比男人强的女性才叫独立女性。

我想这不叫女性独立,而是两性对立

作为女人,正视自己的需求,像斯佳丽那样,活出率性自我,不必那么拧巴,也不必为难自己,该依赖就依赖,该独立就独立。

独立如张爱玲也曾经说过:再厉害的女人也想花心爱的男人的钱,花自己的钱是成就感,花男人的钱是幸福感。

可见,依靠男人跟是不是独立女性并无关联,要想成为独立女性,就需要做大女主,先得学会自己赚钱立世,有赚钱的本事,也有花男人钱的幸福。

愿你我都如离经叛道、坚强勇敢的斯佳丽,活成自己的一道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