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脑就是保护身家性命:阶级沉沦的陷阱无处不在

这个世界比看起来要凶险万分。近来电信诈骗愈发猖獗,由于犯罪所得的利润及其可观,电信诈骗逐渐发展成全产业链模式。在国内有专门人手收集公民信息,然后贩卖到位于国外的诈骗集团。骗子集团内部又分工出话术设计,骗术执行小组,然后国内又有专门的赃款洗钱人员,由于分工细致使得诈骗成功率不断提升。你一旦成为骗子的瓮中之鳖,他们会对你尽可能的吃干抹净,中一次招你极可能全部身家烟消云散,更可怕的是你还会前一屁股高利贷,人生就此报销。

令人触目惊心在于,很多骗局蠢得荒诞但却非常有效。最近看到新闻说有人被诈骗一千万,骗子诈骗手段是把受害人拉进他组织的微信群,然后说有”高收益“项目,受害人一开始将信将疑的投了一点钱,然后快速得到回报,前几次投钱都能顺利获得不错的收益,于是他越来越信任”项目“的真实性。最后一次他一下子投了一千万,骗子得手后立马携款潜逃得无影无踪。骗子固然可恨,但受害者因贪婪而造就的愚蠢更令人愤怒,我一直想不通如此智商之人怎么赚到一千万的。

社会愈发复杂,这使得人的大脑愈发重要。在现代化的信息社会生活,没点脑子,常识与原则没有在脑海中确立,很多恶毒的黑手会伸到你的钱包里摸扒。人的认知能力并不取决于学历的高低,前不久爆出有不少北大本科生,乃至研究生和博士生遭遇了电信诈骗。能考上北大的人,其智商水准绝对名列前茅,但就连这些聪明的大脑在骗子面前都不堪一击,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

思考.jpg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的阶级愈发取决于认知能力。这里的”发展“不仅仅指好的方面,也特指坏的一面。例如危害性极大的电信诈骗就得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所赐。我一度怀疑这些发展出来的坏是自然选择的一种方式,它把那些没有认知和判断能力的人淘汰掉,以便让头脑中建立了基本常识和有认知能力的人顺利上升,例如前面被骗一千万的受害者,大概率已经”阶级沉沦“,从富翁变成负翁,这或许是一种社会性的”优胜劣汰“。

有很多人遗憾自己不是富二代,那或许是一种”幸运“。没有体验过财富爬坡的艰辛,不经历艰苦的财富创造历程,大脑就无法打磨出对社会形态的准确认知,由此就大大增加了成为败家子的风险。最近”打工人“的名号大火,这个名词背后蕴含着积累财富的困苦,没有经历过创富的磨练,心态自然难以成熟,此时手里有些钱,但他却没有驾驭财富的大脑,心中的恶与愚蠢会被财富加倍放大,内心狂妄再加上人人奉承,同时养尊处优过久造就了见识与人品存有重大缺陷,同时很多险恶又潜藏在复杂的社会形态下,于是一个富二代很快就变成穷一代。

智识跟不上而导致的”阶级沉沦“屡见不鲜。打江山难,做江山更难,会看历史上那些改朝换代的时刻,不难感觉到如果当时开国皇帝还在的话,造反者就不会得手。因此要想守好财富,最好的办法是经历财富创造过程的历练。在千辛万苦的创富过程中你建立起对财富本质的认知:财富本质上市个人技能,耐心与见识的结果。没有熬过相应的苦,你必然把握不到财富的逻辑与本质,由此就算你突然获得一笔钱你也会败光,因为德不配位。

沉思.jpg

常识与批判性思维在信息时代无比重要.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愈发容易抵达人的头脑,而那些具有诱惑性,放大人内心贪婪的有害信息则更高效的侵蚀人的心智.不难发现到处都有人告诉你财务自由的妙招,有让你一夜暴富的’祖传秘方’,而且不但高效而且’舒服’,你不用吃一点苦,唯一的代价就是你给他交点钱.

没有足够的常识和批判性思维,你很难逃脱各类骗局的围猎.一只股票能翻番,某个风口能暴富,有这种好事何不闷声发大财,至少也是在亲朋好友中分享,怎么可能给点钱就卖给你.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如此浅显易懂的道理,在这个知识大爆炸,民众普遍受过义务教育的时代却始终难以深入人心,以至于各类看起来蠢到极点的骗局总是屡屡得手.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真正的致富之道始终朴实无华.巴菲特说了大白话:买好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这个道理可以扩展,个人发展就是找准时候自己的专有领域,然后持续精尽;好的爱情就是找到合适自己的另一半,然后耐心陪伴;好的事业就是找到能创造价值服务他人的事情,然后耐心改进和推进.

要在这个时代过的好,不需要头脑多聪明,但需要坚守常识.质能守恒定律表明,物质和能量不能凭空产生,只能相互转换.你想拥有物质,那就投入足够多的能量与精力.任何一夜暴富,快速回报的’风口’违背了基本定律因此注定是骗局.由此认知更不上,理智抵挡不住各类花言巧语的袭击,最终沦为韭菜被他人收割是难以避免的结局.

怎样才能让自己不断变好?那就是认识和坚守常理,归根结底就是努力工作,多读好书,结交君子,持之以恒.随着能力与品味的提升,财富增长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