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

年轻人葫芦里的酒,即使盖着木塞也遮不住飘散的醇香,酒客们无不侧目陶醉。

店小二正要上前,却被自家掌柜制止。

"掌柜的,这人自带酒水也就罢了,还一个菜不点。"

女子约摸二十五六岁,正饶有兴致的观察着年轻人的一举一动,朱唇微启,道:"自带的可不止酒水。"

店小二闻言仔细打量,年轻人身穿红衣长袍,没见带有其他东西。不知道掌柜的什么意思。

"金丝玉孓南红袍,朱彩漆楼望断桥,再唱郎骑竹马戏,良人已不在年少。"女子双目渐空,喃喃自语。

有些记忆一旦封存,便不愿重新提起。

"小二,"年轻人叫道,"上酒!"

小二为难,"掌柜的,这……"

"上酒,女儿红。"女子说完不再理会,竟是朝年轻人走了过去。

浓妆淡抹,素衣轻裹。一步一步好似惊鸿之舞。

少年醉眼微醺,看向身边落座的女子,道:"姑娘,我们认识?"

"似曾相识。"

"哦……"少年身体前倾,几乎快贴到了女子脸上,"是吗?"

"客官,您的酒。"小二将酒坛放到桌上,"请慢用。"

"站住,"小二转身要走,却被年轻人一声叫住,"我可喝不起这么好的酒。"

女子摆手让小二退下,道:"我的酒,喝吧。"

少年看着面前的酒,忽的笑了,端起便将碗中的酒一饮而尽。喝完再倒了一碗,好像不痛快,就又倒了一碗,皆是入喉酒空。

"哈——"少年酣畅无比,"世人都传孟婆汤一口就可忘记前世今生,了却七情六欲红尘之苦,为什么我连干三碗,你依旧还在。"

"世人口口相传,"女子给自己也满上了酒,"有几个真的死过,真的喝过孟婆汤?"

"啪"——女子把酒倒满,将酒坛砸到地上,一声脆响,酒客无不循声看来。碗中醇香醉人的琼浆玉液,此时散落在地竟不闻有一丝酒气。

传说有心人酿酒,可将自身情欲透入酒中;欢喜之人酿酒味甘、思念之人酿酒味涩、憔悴之人酿酒味回、悲痛之人酿酒味绝。

而女子因思念成痴,酒封后深埋心底最苦处,常年不想不动,却只够一个酒鬼滥饮一次。

"它没罪过,何必这样。"

"它没罪过,你没醉过,是我最过。"女子说着,双目已泪雨梨花,不知多少年月的空漠一涌而出。

曾几何时,竹林之中许情相诺,待他沙场归来,以身相许陪伴终身。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她早已容颜憔悴,却再也听不到那人一声安好。

"这世上再没什么让我牵挂,"少年走到门外,只留落寞寂寥的背影,顿了顿,道,"对不起。"

"为什么……"女子痴痴望着门外。

门外飞雪漫天,雪地之上平滑如镜,没人来过,也没人走过。

桌上酒水湿印,却是少年留下了几个字:我已马革裹尸,只是难相忘。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关注「烟雨楼」公众号,用所剩无几的好奇心,换个角度看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