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简书的第一个10万字,纪念、鸣谢与告别

简书总结
钱不多,代表着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40天40篇文章4个专题,28篇登上"首页投稿",10万字100个粉丝125个喜欢,207.68元的打赏……

而我满意的作品不多,只有《一将功成万骨枯系列第十篇:屠呦呦,诗经中的预言》《甲申三百年祭系列第七篇:国士无双伍连德》《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系列第十篇:西医的危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系列第十篇:放下屠刀》。

而这四个专题分别是写疟疾鼠疫中西医还有抗生素的历史。

至于还有很多我也比较认可,比如:《康熙与疟疾》那段,还有甲申系列前三篇(崇祯,李自成,吴三桂的个人自述),还有《六味地黄丸》那篇,还有网友比较认可的《聪明的细菌》,但是和这几篇的重量相比,还是略逊一个层次。不光是文章的高度,还有表达和情怀!

我知道大部分人都没怎么看这些文章,原因有很多。

第一个原因是没有心情。拿我个人做例子,文章中有很多表达不顺畅的地方,可是我写完后几乎没有时间去重读和修改,主要还是因为心已经静不下来了,我还有更多重要的事情去做,我想大多数现代人,看到很多文字想到的本能就是躲开!因为一种心态吧,因为我们都很难静下来。

第二个原因就是文章真的太长了,其实这四十篇文章原来是四篇文章,每篇2万5千字左右,当时照着3万写的。这么大的篇幅,我还是第一回把握,起承转合很是吃力啊!拆成每篇读来都会有点意思的10篇,就更不容易了。每篇少的几百字,多的五六千字,风云激荡的故事在这样体量的文字里,真的很难被发现,况且是一个图都没有,看得人更是少之又少。这样一来,一个有情感变化的大布头作品,几乎没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好好读完。每个系列所都采用的不同的写作方法,就更无从谈起了!

这两个原因主客观都有,使得每日发的微信如同虚设。同很多朋友一样,我每天点开的东西也很有限,喜欢阅读的我,尚且如此,对于其他人来说也就和我一样,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标题党。

最近在看《心外传奇》我觉得在宏大事件的叙述和语言的运用上,我都要胜过李清晨前辈,我所缺乏的就是语言的精炼和逻辑。这点我会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段集中写作时注意克服。

我喜欢写这样的科普文章,只不过这种科普面向的对象始终在医学生与普通大众之间游离,针对的群体并不明确。

以下披露以下我的写作过程:

花了400多买专著,一个月时间读书写作,查阅文献一百余篇,熬过无数凌晨两三点的深夜,每天睡觉5个小时,12万字写下来,删删减减,最终成为今天这个比较成型的版本。我曾经多少次激动的热泪盈眶,曾经多少次回翻教科书,曾经为了一个数据多少次反复的找各种文献核对;遇到思想的困顿,我曾经打出过多少求救电话,与现在在临床一线工作的相关科室的人员商量;多少个周末,实在没有写作切入点和思路,我去KFC坐着找灵感,我到辽医的图书馆偷偷上自习,以寻找当年在医学院的学习天赋。

几百块的书,一个月

为了这部作品,我已竭尽全力。未来我还会对它不断修改,但是我想我还会去寻找新的话题,寻找新的素材,用我的世界观加工,用我对医学真切的体悟来完成一个相对丰富的表达,我喜欢那种读者在万千“花哨文”中找到我文章的惊喜,我不想辜负热爱文字人的那份深情。我会继续向你们传递医学知识,传递医药梦想。

我最得意的番外篇

我最最得意的一个番外篇,是为那个叫"依巴斯汀"的美丽姑娘写那篇演唱会的文章,姑娘美丽的容貌和影帝歌后范儿的专业演唱,真的打动了我!所以,我把她美丽的表演定格在了那篇文章里,留作纪念,我也因此成了她的第一个真爱粉儿,从而稳固了我不可撼动的老大粉丝地位!年轻人的梦想需要支持和关注,就像我的文章一样,将心比心,我愿意付出真心,去热爱一个人的表演,帮她做出一些对自己热爱事情的坚持之选择!

简书的第一个10万字,我要感谢许多人。

首先是星星同学,那是我知道各种我需要书的契机,

其次要感谢陆姐姐,没有与她的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洽谈,就不会有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最后升华篇:西医的危机

再者要感谢李由和潘明明同学,她们成为了我前期非常重要的读者,正是她们的反馈,让我不断调整自己的写作方法,

还有呢?就要感谢协和张羽和京虎子王哲的支持和鼓励,名人的一句简单的话,让我动力十足啊!

最后要感谢这样一位驴友,其实并不算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相识,她成为读完我40篇文章的忠诚粉丝,每回都会评论和打赏,当然是她觉得很好的文章。好在我写的还都不算太差!我想她会有很大收获。几个小时前,她在空间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我会在全文最后引用上,以表达对她的感谢。

此外还要感谢那些给我支持的人们,他们是长尾松,海易,坨坨的花花,昕爷,老钱,理性,雕兄,夏老师,翟老师当然还有小袁……(罗列不能详尽啊,太多啦!)

还有那些没有留下名字的陌生人。

下附"云淡风轻"的全文:

40天,40篇科普文章,你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我想无论是你的Q友,微友,还是简友,都好好跟着你涨了一次姿势。你的努力让人感动,你的创作激情感染着我们,你对生活和理想的热爱激励着我们。透过你的文章,我看到你生命的意义所在:你自己徜徉在学术的海洋里独自幸福和升华哪里够呢?一定要把它洋洋洒洒的写出来,让更多的人感受你的笔触,感受你的情感,感受文学和科学的巨大魅力…是的,仅仅一个大学刚毕业的男孩,你是成功的,这种成功不是寄托在事业和金钱的基础上,而是你对理想,对生活,对情感执着追求的韧性和高度上。

最后,作为一个你的普通Q友,可以有机会读完你40篇文章,我深感荣幸。

半夏长安写在最后的话,本阶段的更新暂时告一段落!新的话题还没有写呢!

欢迎大家多多提供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