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源码阅读

RocketMQ 是一款开源的消息中间件,采用Java实现,设计思想来自于Kafka(Scala实现),在具体设计时体现了自己的选择和需求,具体差别可以看RocketMQ与Kafka对比。接下来是自己阅读源码的一些探索。

RocketMQ的整体架构如下,可以看到各个组件充当的角色,Name Server 负责维护一些全局的路由信息:当前有哪些broker,每个Topic在哪个broker上; Broker具体处理消息的存储和服务;生产者和消费者是消息的源头和归宿。

一、Producer发送消息

Producer发送消息是如何得知发到哪个broker的 ? 每个应用在收发消息之前,一般会调用一次producer.start()/consumer.start()做一些初始化工作,其中包括:创建需要的实例对象,如MQClientInstance;设置定时任务,如从Nameserver中定时更新本地的Topic route info,发送心跳信息到所有的 broker,动态调整线程池的大小,把当前producer加入到指定的组中等等。客户端会缓存路由信息TopicPublishInfo, 同时定期从NameServer取Topic路由信息,每个Broker与NameServer集群中的所有节点建立长连接,定时注册Topic信息到所有的NameServer。Producer在发送消息的时候会去查询本地的topicPublishInfoTable(一个ConcurrentHashMap),如果没有命中的话就会询问NameServer得到路由信息 (RequestCode=GET_ROUTEINTO_BY_TOPIC) 如果nameserver中也没有查询到(表示该主题的消息第一次发送),那么将会发送一个default的topic进行路由查询。

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Producer 在得到了具体的通信地址后,发送过程就显而易见了。通过代码可以看到在选择消息队列进行发送时采用随机方式,同时和上一次发送的broker保持不同,防止热点。

二、Broker处理来自Producer的消息

每个producer在发送消息的时候都和对应的Broker建立了长连接,此时broker已经准备好接收Message,Broker的SendMessageProcessor.sendMessage处理消息的存储,具体过程如下。接收到消息后,会先写入Commit Log文件(顺序写,写满了会新建一个新的文件),然后更新Consume queue文件(存储如何由topic定位到具体的消息)。

三、RocketMQ存储特点

RocketMQ的消息采用顺序写到commitlog文件,然后利用consume queue文件作为索引,如图。RocketMQ采用零拷贝mmap+write的方式来回应Consumer的请求,RocketMQ宣称大部分请求都会在Page Cache层得到满足,所以消息过多不会因为磁盘读使得性能下降,这里自己的理解是,在64bit机器下,虚存地址空间(vm_area_struct)不是问题,所以相关的文件都会被映射到内存中(有定期删除文件的操作),即使此刻不在内存,操作系统也会因为缺页异常进行换入,虽然地址空间不是问题,但是一个进程映射文件的个数(/proc/sys/vm/max_map_count)是有限的,所以可能在这里发生OOM。

通过Broker中的存储目录(默认路径是 $HOME/store)也能看到存储的逻辑视图:

四、顺序消息是如何保证的?

需要业务层自己决定哪些消息应该顺序到达,然后发送的时候通过规则(hash)映射到同一个队列,因为没有谁比业务自己更加知道关于消息顺序的特点。这样的顺序是相对顺序,局部顺序,因为发送方只保证把这些消息顺序的发送到broker上的同一队列,但是不保证其他Producer也会发送消息到那个队列,所以需要Consumer在拉到消息后做一些过滤。

五、RocketMQ刷盘实现

Broker 在消息的存取时直接操作的是内存(内存映射文件),这可以提供系统的吞吐量,但是无法避免机器掉电时数据丢失,所以需要持久化到磁盘中。刷盘的最终实现都是使用NIO中的 MappedByteBuffer.force() 将映射区的数据写入到磁盘,如果是同步刷盘的话,在Broker把消息写到CommitLog映射区后,就会等待写入完成。异步而言,只是唤醒对应的线程,不保证执行的时机,流程如图所示,更多细节可以参考

六、消息过滤

类似于重复数据删除技术(Data Deduplication),可以在源端做,也可以在目的端实现,就是网络和存储的权衡,如果在Broker端做消息过滤就需要逐一比对consume queue 的 tagsCode 字段(hashcode),如果符合则传输给消费者,因为是 hashcode,所以存在误判,需要在 Consumer 接收到消息后进行字符串级别的过滤,确保准确性。

小结

这次代码阅读主要着眼于消息的发送过程和Broker上的存储,其他方面的细节有待深入。

网易云捕-网易旗下最专业的APP质量跟踪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