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第21章 草原行

文/风中红竹

【吾心安处】目录

01

沈海回国后设宴答谢李梓童,还给李梓童介绍了几个客户。李梓童礼貌地谢了,可能是未来潜在的客户,以后再说吧。

7月末,一家人计划好去呼伦贝尔草原。美丽的大草原,一眼望不到头。五颜六色的花儿绽放着,像一块漂亮的五彩地毯,披在呼伦贝尔的大地上。蓝天,白云,碧草,毡房,湖水涟漪,牛羊成群,袅袅炊烟,清新宁静。母女俩憧憬着大草原,终于可以成行了。

出行的时间越来越近,玛丽显得越来越兴奋,上网查地图,然后做计划。一家人出发的前一天,老公关山接到一个会议邀请--去哈尔滨开两天会。玛丽一听小嘴撅得老高,母女俩眼巴巴地看着关山。关山想了想“这样,你们娘俩按原计划去,我开会后从哈尔滨过去和你们汇合吧!”

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海拉尔机场。夜幕降临,大街上灯火辉煌。在酒店附近的小饭店,娘儿俩随意吃了点东西,回酒店休息了。

海拉尔市位于北纬50度,天亮得早。明晃晃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李梓童被晃得睁开了眼,一看时间才四点多,挣扎着起身拉上窗帘,回头接着又睡过去了。

等到再次醒来,时钟指向七点。母女俩吃过早餐下楼,今天就在海拉尔周边游玩,关山开完会从哈尔滨过来。

02

从海拉尔向北130公里,到达额尔古纳市政府所在地,拉布大林镇。穿过市区,到达西北郊的额尔古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

景区内的栈道建于下坡回旋处,在半空中九曲十八弯,迂回萦绕,让人与自然能够更加贴近。移步换景的美丽在这儿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论你走在哪一段路,不论景深如何变化,林木、河流、蓝天、白云总是追随着你,毫无遗漏地闯进你的镜头。

白云变换得迅速而美丽,这会儿抬头看看天空,还是一匹飞奔的骏马,就在你一低头的功夫,它已经变成一只飞鸟越飘越远了。这会儿你还瞅着它们像一群雪白的绵羊,正悠闲地吃着草呢,眨眼间,它们已经变成一座座连绵不断的山丘蜿蜒而去了……

沿着栈道一直往上走,到达湿地顶端。远眺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

一片马蹄型的河中岛,像一颗璀璨多姿的明珠,镶嵌在额尔古纳绿丛中。

玛丽兴致很高,又是拍照又是录影的,梓童受了她的影响,帮她移步换景,拍了许多照片。

03

从拉布达林镇向北驱驰三四十公里,见到一大片绵延不断的白桦林。深入林深处细看,奇特的是这儿生长着清一色的白桦,中无任何杂树。白桦素有“林中美少女”之称。透过树隙,向外望去,周围似有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白衣“少女”拍着叶掌,欢迎游人的到来。

看到这么一大片的白桦林,母女俩沉醉其中,端详每株桦树不同的姿态,林梢深处那富有弹性的律动,宛如白衣少女曼妙的舞姿。徜徉其中,背靠树干,双手抱肩,静听桦林里的天籁,呼吸芳香的空气,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盛筵。

玛丽逛了一天,回到酒店有些累了。在餐厅用餐后,玛丽兴奋地给爸爸打电话:“爸爸,你明天几点到?今天我和妈妈玩得可高兴了。”

“妞妞,爸爸明天过不去了。你陪妈妈好好玩吧。爸爸有事走不开。”玛丽撅个小嘴,不高兴地让梓童接电话。

“老婆,对不住了。我这边会议没结束,走不了了。你们娘俩好好照顾自己,下次我再补上......”电话那头的关山放低声音,尽力讨好梓童。

“好吧,那你也照顾好自己。不说了,明天往北走,我们要睡了,晚安吧!”李梓童掩饰住心里的不快,匆匆放下电话。

“妞妞,爸爸工作忙来不了。有妈妈陪你,要高兴啊。明天我们得早起,早点休息哟。”

从海拉尔出来一路向北。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奔驰。路边绽放的格桑花,在风中摇曳。玛丽第一次到草原,看到这样的美景,禁不住欢呼雀跃。

中午时分到达俄罗斯民族村--恩和镇。恩和镇上住的大多是中俄混血儿,木格楞房屋,柴火烤的面包,自家酿造的蓝莓酱,满满的异域风情。母女俩欣赏了小镇旖旎风光,汽车继续往北。

04

汽车在黄昏时分到达室韦。母女俩在餐厅吃了烤全排,俄式面包,在小剧场欣赏完俄罗斯舞蹈。母女俩来到小镇街上,室韦的夜色很美。

不远处就是中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河水流到这里越来越窄。最窄的地方,到对岸只有四五十米,河水在夜色下发着粼粼的微光,河对岸的哨卡清晰可见。

李梓童和玛丽,沿着河边的小路,到口岸转了一圈,又沿原路返回。

北部的清晨来得早,耀眼的霞光透过窗帘照进来,李梓童一咕噜起来,看墙上的钟还不到5点,回头看玛丽没在床上。听到卫生间抽水声,玛丽捂着肚子皱着眉头回来,“妈,我不舒服。”

“怎么了?”梓童关切地问。

“拉肚子啦......"玛丽的小脸蔫吧了。

"牛羊肉吃多了,胃肠消化不好吧。"小孩子总是嘴馋,草原上牛羊肉鲜美,一定是蔬菜吃得少。梓童找了一片消食片,让玛丽服下,看她睡着了,换上衣服出来。

清晨的草原真美啊!天是那么的蓝,一朵朵的白云在蓝天上飘,河两岸绿草青青,牛羊踱着休闲的碎步。

马场里人不多,李梓童挑了一匹马,上马后慢慢地踱着。好久没骑马没感觉了,不敢放手让马儿跑。李梓童心里惦记着宾馆睡觉的玛丽,沿草场溜达了两圈下来。

李梓童牵着马出来,把缰绳交给饲养员,转过身往外走。迎面走过来一个人,李梓童与他差点撞个满怀,抬头一看:“怎么是他呢?巧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