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乡村的道路,有时候并不是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在我记忆的村庄里,到处都有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有的横亘在地头,有的通向村口,有的贯穿田野……这些小路纵横交错,首尾相接。有些路稍微宽一点,可以容得下车马通过,有的路窄一些,只能容得了个把行人。但是一年四季,乡间的道路似乎从不寂寞。追风的少年吹起口哨,那欢快的哨音就立刻从路的这一头传到另一头。还有那赶马的车夫摇着皮鞭一抽,然后亮起嗓门儿呵斥着稍有偷懒的牲口,那路上就会刮起一阵烟尘,弥漫在小路的上方。乡间的路上,往往牲畜比行人更多,村里人养牛羊都是成群的,只要这些牲畜经过,它们就会把这路挤得水泄不通。这个时候皮鞭和呐喊很难镇压住不守规矩的牲口,它们趁乱就把嘴巴伸向了道路两侧的庄稼……

乡间的小路,有简单淳朴的民风,也有着四季不同的风采。在残雪覆盖着道路两侧沟壕的初春,灰白色的路干净得如同扫过一般,偶尔看见几颗沙砾,在阳光下总是格外的耀眼。麻雀落在草丛上方的雪堆里,它们在找寻着没有埋进土里的籽实,叽叽喳喳地打破着春天的寂静。路两旁的四野,只有灰蒙蒙的一片荒凉,不过,细心的人们总会发现,在向阳的土沟里,已有一些零星的绿色草芽率先钻出了地面,它们正在阳光下伸着懒腰。我们无法分辩出它们的不同,但知道很快这绿意就会像星星之火一样在道路两侧蔓延开来,那土地是它们最温暖舒适的安乐窝,它们也会把生命最壮丽的诗篇无私奉献给大地。在不知不觉中乡间的路上便繁荣了起来,仿佛是一夜之间,那些疯长起来的草木就给本来不宽的路安上了绿色的围栏。夏天和煦的微风拂过,路边的青草随风荡漾,伏在草里的蚂蚱时而跳出来,落在行人的眼前,时而发出一声带着磁性的鸣叫。乡间的道路上生机勃勃,一片热闹的景象,能歌善舞的昆虫在这大自然的怀抱里热情洋溢,各显神通。那些原来看似相近的草木也露出了它们本来的色彩,紧贴着地皮的蒲公英开出了黄色的小花,鼠尾草长出了扫帚般灰色的尾巴,苍耳的枝头上开满白色的花,狗尾草更是使足了劲儿地向上拔,各种各样的野花争相竞放,点缀在郁郁葱葱的绿色之间,像星星一样熠熠生辉。乡村的孩子们总是沉浸于这鲜花盛放的小径上,随手拣拾大自然的美丽。秋天的风韵属于田野里的庄稼,属于山峦,属于森林,也同样属于乡间的路畔。丰收与成熟会让这些平凡的植物充满魔幻般的力量,它们毫不示弱地平分着秋色。各色的花儿凋谢了,枝头缀满累累的果实,害羞的狼针草垂下了长发一样的茅针,狗尾草用力摇晃毛茸茸的穗头,有些植物正等待着一阵风,有些正期待着田间的飞禽走兽……因为没有人会为它们的丰收而去收割,也许人有七情,草有六欲,那些路畔的野花野草也渴望抵达梦想中的远方。每当夕阳西下,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不知不觉中就有植物悄悄扯住我的裤角,爬上了我的衣襟,让人禁不住感叹,这些平凡的生命蕴藏着多么伟大的力量。我想起了小时候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孩子如果已经长大,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牛马有脚,鸟有翅膀,植物要旅行靠的什么办法?蒲公英妈妈准备了降落伞,把它送给自己的娃娃。只要有风轻轻吹过,孩子们就乘着风纷纷出发。苍耳妈妈有个好办法,她给孩子穿上带刺的铠甲。只要挂住动物的皮毛,孩子们就能去田野、山洼……”正是那些穿梭在路上的行人与牲畜,赋予了万千植物新的生机,也令乡间的道路总是年复一年地繁华。几场冷雨,几度寒霜,大地褪去了锦秀的颜色,乡间的小路荒凉萧瑟,裸露的田野令那些黯然逃窜的野兽遁形,茫茫大地都是它们的路。这个季节,只有手执皮鞭的牧人才会行走在田间的羊肠小路上,路边枯干的植物,依然是牲畜的供养,或许冻土之下,新的籽粒已经在静静等候下一个春天。

每个人的记忆中,都会有一条乡间的小路。那条路充满诗意,那么美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我的那条路上,有许多平凡却让我无限感动的生命,没有人仔细欣赏过它们的美,更无人为它们的生长播种,为它们的茁壮浇灌,为它们的丰收喜悦,而它们在自然是风雨的洗礼中顽强地生长,从不放弃一丝希望。在岁月的烹煮与光阴的淬炼中,在年复一年的生命轮回里,绽放出最美丽的繁华,点缀四季的路。我知道,那原本不是路,而是一些生命向另一些生命妥协所做的牺牲,它们是很多平凡的我们都叫不上名字的植物,如今屹立在路的两侧,让世界无限风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在北方,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到南方生活,爷爷奶奶依旧生活在北方那片古老的乡村里。在南方生活了十几年,期间...
    伟嘉豪阅读 244评论 0 1
  • 盛夏清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去年开着太阳花的地方,今年还开着太阳花。去年长着旺盛桑叶的地方,今年还长满旺盛的桑叶...
    初夏的时光阅读 278评论 4 8
  • 喜欢这条乡间小路,隐在山间,通向远方。坡上坡下,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空旷寂寥,悄然无声。 深邃的是天空的湛蓝,漂浮...
    舒洁湲阅读 848评论 0 6
  •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怎么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也许,只有走进乡间,看看究竟...
    81fa047defa3阅读 462评论 0 0
  • 秋天来了,走在傍晚的乡间小路上,明显感觉到阵阵的凉意,可我们晚饭后出来压压马路的热情并没有因此减退。 ...
    小凡丫丫阅读 556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