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有意思的生活?

       胡适在《容忍与自由》中写道:“凡是说得出‘为什么这样做’的事,都可以说是有意思的生活。”

        谢谢胡适先生的提醒,让我重新反思自己的现状。

        在大半年的备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中,我已经筋疲力尽,从三月份到现在,战线拉得很长,而有效时间其实很有限,这持久战消磨的是我的精力及对自己的耐心。

        先说笔试准备,三月份是对各个模块题型的熟悉过程,这个时候干劲最足,为以后的考试打下了基础,但现在想来不一天顶多也就学习6小时。因为还有几个月才毕业,还在学校里,因而还能够比较从容备考。之后就是偶尔有空练习题目,一旦踏上各地赶考的征途,笔试的复习总是中断。

        再说看公告,对招聘信息的把握十分关键,三、四月份开始不停地看招聘公告,了解岗位情况,报名,纠结报名后要不要去。说实话,这些看起来不需要用头脑的活儿去浪费了我很多的精力。当时心气还很高,想考好地方好岗位。这时,自己优柔寡断很大地阻碍自己的选择。为了报哪个地区报考哪个岗位时常花很多的时间思考以及咨询朋友,时常纠结以致影响笔试复习。

       另外是各地赶考。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次外地赶考经历。到外地舟车劳顿,花销很大。广东地区的事业单位考试需要现场报名,并且考试的内容让人捉摸不透,比如广东省博物馆的岗位考了很多的博物馆学和考古学的知识,我只能凭感觉做。所幸这三次花大血本的考试,有两次分别以第一名第二名进入面试。但是依然狗血的是我对面试内容不是很了解,还有面试准备不足,当然很有可能遇上萝卜坑。结构化面试我怎能想到还可以自己我介绍。但是现在想来,这样以后我对广东事业单位和杭州的事业单位笔试和面试有了一定的了解。回想准备杭州和广东的面试几乎就只有一周,还包括旅途的时间。当时的自己在很大的压力下还能坚持,当然因为准备不足没能上岸后悔,但是这都是那段时间,其实就是这两个月的事情。回忆起来心,终于像是往事了。

        8.2日面试失利以后,到今天,我不再想着考试的事情,我心里本能地选择逃避,让自己放松,看一些电影,读一些书,投几个篮球,散散步,煮饭……感觉这悠闲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过去的几天我一直负面评判备考的日子,甚至不想提起。就因为备考大半年我没能上岸。但是这不是我喜欢的评价标准啊,我以为自己是注重过程胜过结果的,我以为自己看中的人生阅历的丰富,我要自己不要太功利,我以为自己很乐观。但是仅仅在三次失利后,我就否定了大半年的努力。今天经好友杨的提醒。我恍然大悟,我必须感谢那段时光,尽管忙碌、急躁、慌乱,但是我在进步。那段时间可以说得出为什么这样做,甚至一开始可以称得上是人生目标的努力,因而是有意思的生活。

         致敬那个大半年在进步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