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 勾结定价如何可能

两家大企业互通电话,说咱们把价格提高一点,结果他们真的这么做了 。那么,他们真的能够提高利润 吗?消费者的利益真的会因此受损吗?


一、勾结定价需要克服的障碍

1、要把每一个可能的竞争者都包罗进来,很不容易。

举例:
北大一个女生学说:“那些男生总喜欢来約我们吃饭,咱们不能随随便便答应他们,要出去吃饭,就得订一个好一点的餐厅,麦当劳、肯德基咱们不去,要去就去必胜客。”

她要把她旁边的女生、整个宿舍的女生、整栋楼的女生、整个北大、整个清华的女生也联合起来。

2、必须让每一位勾结者都答应同一个价格。

到必胜客是不是一个合适的价格?
有些人会说麦当劳也可以了,有些人会说麦当劳、必胜客都不行,至少要米其林西餐厅才可以。不同的人心目中的价格不一样。

3、 要防止作弊行为。

  • 不同的男生,约同一位女生吃饭难度不一样。有些人请客,非要到米其林餐厅才可以;有些人吃个路边摊就满足了。如果非要规定去米其林餐厅吃饭,女生可能会愿意暗中补贴那位男生。
  • 法律无效定律:对于那些额外的负担,交易的双方是共同承担的,谁更需要这宗交易,谁负担的比例就更大。
  • 这种暗中作弊的行为不容易被发现

4、当发现有人作弊时,要对作弊的人做出造当的惩罚。

所有这座障碍加在一起,勾结就很难持续下去。


二、趋于瓦解的“勾结定价”

1、一度勾结的美国航空公司

  • 刻意提高机票价格

2、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在价格以外展开

  • 座椅宽敞
  • 飞机餐丰盛
  • 空姐年轻漂亮
  • 廉价陆地服务
  • 豪车接机
  • 入住酒店打折

2、管住价格容易,管住服务质量很难

所有这些廉价高端服务,都是为了绕开价格管制,结果机票联盟很快土崩瓦解。

  • 经济舱座位双脚再也伸不直了
  • 鱼子酱和龙虹没有了,买个汉堡包也要额外付钱
  • 漂亮空姐变成空叔、空婶、空爷
  • 陆地服务一概取消

3、这种状况好还是不好?

答案是好。因为乘客本来不需要这些额外服务,如果真的需要,可以买商务船、头等船。
**企业之间要形成勾结有许多天然的障碍,这些障碍会使得他们的勾结趋于瓦解。 **

4、只有背后有政府支持的勾结能够长久维持下去

例如工会,在有法律保障下的工会和罢工,他们就能够持久地维持下去。


三、勾结能够增加企业的利润吗

1、回忆一下需求曲线

需求曲线是 一条必然倾斜向下的曲线,它的含义是说:企业的收费越高需求量就越低,企业的收费越低需求量就越大。 无论是价格过高还是销量过高,都不能够使企业获得最大的利润。

2、企业是“觅价者”

  • 当面对一条倾斜向下的需求曲线时,企业家要做的是寻找那个使他的收入和利润能够达到最大化的定价和销量。
  • 当两家企业都企图去寻找同样价格的时候,驱使它们的很可能不是勾结的意图,而是市场的力量。

3、案例:两个卖灯泡的公司

  • 在美国反垄断历史上,曾有两家电器公司,都卖电灯泡,它们两家价格非常接近,一家的价格变化总是跟随着另外一家价格的变化。
  • 其中一家电器公司被告上法庭,政府的律师问公司高管:

“你们公司为什么要这样步步紧逼地跟着别人的价格变化而变化呢?”

  • 这位公司高管说:“我们没办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赚钱。”
  • 法官判定:”你看这就对了,你不就是为了赚钱而进行暗中的价格勾结吗?有罪。”

4、天空中飞翔的两只鹰

薛兆丰老师经常说:

如果你看到两只鹰在天空 上飞翔,一只飞到左边,另外一只也飞到左边;一只飞到右面,另外一只也飞到右面;上面、上面;下面、下 面。我问你,这两只鹰有没有勾结?

你会说:“这两只鹰肯定有勾结,至于证据我暂时还拿不出来,它们是怎么样互相联系的、怎么样勾结的,我不一定知道,但从它们的行为看,它们一定有勾结。”
这时候薛老师会建议你把镜头拉远一点看看地面上。地面上有一只奔跑的野免,原来这两只鹰并没有勾结,它们只不过是在追逐地面上同一只野免而已。

  • 再看那两家电灯泡公司,它们卖的是高度同质的产品,市场的需求有变 动,它们都要跟随市场的变动而变动。它们不是为了勾结而勾结,而是要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反应。

四、约定价格不等于决定价格

1、天气预报

两家电视台,各有一位报天气的主持人,他们在开播以前互相打了一通电话,说明天你说是下雨还是不下雨?两个人约好说:“我们一起说下雨。”结果两家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都开播了,两位播音员都说明天会下 雨。
明天到底下雨不下雨,不是由这两位播音员决定的,他们只不过是勾结起来,预测明 天下雨不下雨罢了, 至于明天下雨不下雨不由他们定。

2、约定提价,是一种定价策略

两家公司如果约好要提价,它们只不过是约定了一种定价策略而已,至于它们能不能够取得利润的最大 化,不由它们定。

  • 它们只不过是价格的探索者、觅价者。它们定的价格,能不能使它们的收入和利润达到最大化,由它们所面对的那条需求曲线决定,而不由它们的贪婪程度来决定。

课堂小结

  • 勾结定价所面临的种种障碍
  • 自然的勾结定价总是趋于瓦 解,只有通过行政力量支持的勾结才可能长久地维持下去
  • 两家企业哪怕是在进行勾结定价,也不能确保它们获得最大利润

课后思考

在很多国家里面勾结定价是违法的,但如果勾结定价是能够赚钱的,能够赚足够利润的话,要避开法律的监管而达成勾结究竟有多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41讲 网络效应和路径依赖 网络效应:用户越多,价值越大 什么叫网络效应呢?一瓶矿泉水你觉得它值1块钱,那么,...
    势从千里奔阅读 557评论 0 2
  • 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 (创世记 13:12 和合本) 渐渐挪移帐篷,我...
    Anna柳青华阅读 334评论 0 0
  • 好多同学升级为Xcode8,但是Xcode8有一些问题,比如无限闪退 无限闪退是因为图片预览插件 KSImageN...
    coderYJ阅读 1,561评论 4 2
  • 健康问答:性冷淡该怎么办 病情描述: 性冷淡很多年了但也有个一俩次的感觉。。 希望解决的问题: 我想知道我到底怎么...
    f3e43bd43740阅读 209评论 0 1
  • 钟嵘的在《诗品》中把曹操的诗列在下品,曹丕位列中品,曹植位列上品。这种评价实在是不公平,原因是曹操的诗不符合当时主...
    刘小麦同学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