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发现鲁迅先生的温柔

  文 / 纳兰木羲


图片来自网络

        毛泽东认为,鲁迅先生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

        林语堂说:“鲁迅,与其称为文人,不如称为战士。”蔡元培在先生逝世后,万分悲痛,评价他:“著作最严谨。”

          大家都解读过鲁迅先生,赞美过鲁迅先生,鲁迅先生在我心中一直是个手握笔杆的战士。正如先生在《自提小像》想象中写到的那样“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读了先生的《朝花夕拾》两遍,才发觉先生也是一个温柔的人,也有温暖的一面。

《朝花夕拾》是先生的回忆录,所谓回忆往往都是记录那些印象深刻,让人念念不忘的东西。

      而鲁迅先生的回忆,不仅仅是对过去的追忆,还有对那个社会的讽刺。先生,不愧不是先生,是我们常人所不能达到的高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是鲁迅先生快乐的源泉,但也是埋葬他快乐的坟墓。没错,鲁迅先生快乐的回忆仿佛都发生在这里,同时也在这里戛然而止。《藤野先生》中讲述了鲁迅先生对亦师亦友的老师的感恩,同时在这篇文章中也提到了先生由学医转向学文的原因。

          在《朝花夕拾》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大家都悉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藤野先生》而是《父亲的病》。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诗经中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在文章中先生虽然没有对病重的父亲进行描写,但却多次描写了父亲的喘息声与父亲的沉思。病中的父亲只是沉思了一会儿,便摇摇头。我仿佛从喘息中看到了一个面色枯黄的父亲,从沉思和摇头中看见了父亲的无奈,从字里行间看到了先生对父亲深深地爱意和思念。这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前段时间看见了父亲年轻时候的照片,19年前的父亲意气风发,也曾是一位青涩的少年,梳着中分的发型,乌黑的头发,笑容灿烂,也和现在的我一样正值青春年少。

        而今,不得不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如今的父亲留着寸头,黑发被白发夺取了领地,脸上的笑容也有了岁月的感觉。

        我自认为不是自己一个合格的女儿,从小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的,但我单方面认定我是自己长大的,因为是留守儿童的缘故,所以与父母的关系不太亲近,特别是与父亲,以前不懂父母的艰辛,长大了才懂一些,“爱你”两个字却还是止于唇齿之间。

          我和弟弟老是爱开玩说“老爸又在吹牛皮啦”,其实我心中,最尊敬的还是父亲,他真的知道很多我知道与不知道的东西,就算是如今我上了大学也不敢在父亲面前帮忙弄斧。我一直认为父亲他们那一代人是很强的,然而,强大的父亲却在去年病倒了,不知道是生病让父亲变得温柔了还是父亲原本就是温柔的,那段时间的父亲像个小孩子,要人照顾了,就像当初他照顾小小的我一样,父爱不仅沉重如山,也可温柔如水的。

        还好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父亲只住院了一个星期,在医生的治疗下慢慢恢复了健康,可鲁迅先生的父亲却永远离开了他。为先生父亲看病的陈莲河明显是个庸医啊,用别人看不懂的药方伪装自己很高深,还信奉什么“ ‘ 舌乃心灵之灵源’,这就是中国人的命,连名医也无法医治”,不会医治的不是所谓的命,而是那些迂腐的思想与狭隘的见识。现在的医学发达了,但仍然还是有落后的地方,还是有看不起病的人,还是有很多得不到很好治疗的疾病,大家还是都“谈癌色变”。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要爱惜自己爱惜他人的生命。在有限的时光里,多做有意义的事,在纷扰的世间不慌不忙的坚强,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