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日本路边的花花草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70%左右的国家,该绿化的地方几乎都栽上了花木,没有裸露的土地,满眼是郁郁葱葱的林木,抬头是湛蓝的天空。城市中种得最多的是樱花、银杏、榉树等,很多树都有四五十年的树龄。日本山地多,上面满是茂盛的扁柏和日本柳杉林等,有些林子已经很密了,也不见砍伐,任由树木自然生长、倒伏。高速路旁很少种行道树,但凡有地势起伏的地方基本都栽植了爬藤植物,形成了一面面绿墙。


公园一角

让人赞叹的是日本国民的绿化意识,最突出的表现是在庭院绿化上。日本的庭院面积都不大,只留下仅容一个车位的面积放汽车,其他的地方都进行了精心的绿化,几乎家家庭院中都有几株精美的大规格造型苗木,以松类居多,高两三米的绿篱墙也随处可见。日本城市中可供绿化的地方也不多,但商店、写字楼门前的边边角角,都会辟出一小块一小块的地方栽植花木。实在没有土地的,就在门前摆几盆盆栽植物。在一些狭窄的街道、靠近建筑物的路旁,为了不影响居民,所栽树木的树冠都进行了修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绿量很大,但并不显得杂乱,绿地都进行了细心设计,讲究层次与呼应,并没有盲目地一味密植。像国内近几年流行的花境,在日本很少有成片大面积种植的,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往往是左右不对称设置。高大的榉树常常是三五株种在一块,周边点缀些花灌木,很少种上满满一圈的。


路边一家理发店

好啦,进入正题吧。走走停停拍了一些,一起看看日本人都种了哪些花花草草吧。


非洲菊

                                      非洲菊

          朵朵菊色迎风开,灿若烟火娇似阳

                                      趣味花草

非洲菊总是给人一种拼搏向上,蓬勃生长的感觉,所以它的花语是坚毅。

在二十世纪初,在马达加斯加有一位名叫斯朗伊妮的少女,从小就非常喜欢非洲菊。于是她在出嫁的时候就要求放置非洲菊,可是她的新郎在婚礼上喝醉了,她便搀扶新郎回房间,她搀扶的姿态很像婚礼上的非洲菊,所以非洲菊又有了一个别称叫“扶郎花”。


天竺葵

                                      天竺葵

      溢目光华绿叶肥,更微叠蕊号称葵。
      丰神异卉蝴蝶舞,簇锦团花逸韵追。

                                趣味花草

到了夏天,花店里就会卖驱蚊草,学名香叶天竺葵,天竺葵有香味,花店老板说买一盆回去能驱蚊。然而买一盆是没有效果的。简单说就是:数量越少,作用越小。

天竺葵还被用来精油,真是貌美又使用。


鼠尾草

                                        鼠尾草

律回岁晚冰霜少,看到人间草木知。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
                                  张轼 《立春偶成》

                                趣味花草

鼠尾草的香味浓烈刺鼻,夹杂些许樟脑的味道,可为各种食物增添沁人的香味。鼠尾草非常适合跟奶制品和油腻食物一起烹饪,有时也会加入葡萄酒,啤酒,茶和醋当中。

鼠尾草可以调节女生经期、刺激食欲并减缓肠胃气胀。


飘香藤

                                      飘香藤

粉红喇叭迎风吹,芳香却把游人醉。

                                趣味花草

飘香藤在开花期间,往往呈现花多于叶的盛况,威风袭来,阵阵扑鼻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

因为飘香藤是夹竹桃科植物,我们都知道夹竹桃科植物大多是有毒的,但是飘香藤是否有毒,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只要我们平时多注意就好。


银叶菊

                                      银叶菊

层层叠叠覆绒毛,好似霜露来造访

                                  趣味花草

银叶菊的话语是收获。每年的六月到九月,都是它开花成熟的时期,这不恰恰是收获的季节吗?

银叶菊也叫雪叶菊,远远看去像一片片柔软的雪花,搭配其他的植物种在花坛里,简直美极了!


巴西野牡丹


                                  巴西野牡丹

嫣然一笑百媚生,万千野花皆失色

                                趣味花草

巴西野牡丹代表着自然又富有灵气。巴西野牡丹又叫紫花野牡丹。艳紫野牡丹。生于野花当中,但其绮丽之态直逼牡丹,故而得名。它的花又密又多,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很适宜在城市园林绿地中种植,可以增添城市风景。


蓝花草

                                  蓝花草

你知道会说早安的花吗?

                                    趣味花草

蓝花草日日开新花,每天清晨,喇叭状的花儿在温柔的阳光里齐齐开放,生机勃勃,就像是在向经过她的人们道一声“早安”!

蓝花草多用于花境、花坛、自然式庭院的花卉布置,成排成片种起来,放眼望去尽是蓝紫色的小花,浪漫而热烈,能增添景观活力。


凌霄



凌霄

                                        凌霄

披云似有凌霄志,向日宁无捧日心。
珍重青松好依托,直从平地起千寻。
                              贾昌期《咏凌霄花》

                              趣味花草

凌霄花寓意慈母之爱,经常与冬青,樱草放在一起,结成花束赠送给母亲,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诗经里小雅里有文曰“苕之华,其叶青青”,苕便是凌霄花。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当中有一首舒婷的《致橡树》里有这样的句子:“如果我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髙枝炫耀自己”从而让世人对凌霄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攀附髙枝炫耀自己的负面印象。其实,凌霄花以柔弱的身躯,执着的精神,至百丈崖头甚至耸入云端,也是志存高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