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这个国庆,我在父亲寿宴前见到了展鹏。

      那天,村里的人都聚在我家屋前的马路上,等待着我们兄弟姐妹的几辆车带他们去酒店吃饭。大家三五成群,你一言我一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我在路边一棵丝瓜藤下,看到了一个孤寂的人影,他默默地站着,脸上没有表情,仿佛周围的人不存在,在热闹的人群里,显得突兀而寂寥。二十多年没见,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来。他是展鹏,比我还大好多岁的一个远房侄子。眼前的展鹏两眼无神,头发斑白,有点畏畏缩缩,完全看不出来,当年他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我想起来,展鹏今年应该五十了,而他也随着退休的父亲回到村里快十个年头了。

    我拉过哥哥,跟他说,展鹏来了。

    哥哥快步走过去,握住他的手,有点百感交集。

    展鹏看到哥哥叫他的名字,有点不确定地问:“你是小君叔叔么?”

    哥哥点点头:“是我。”

    展鹏瞪大两只无神的目光:“真的是你,小君叔叔?”

    哥哥拉着他,说:“是的呢,是我。等会你坐我的车,一起去饭店吃饭。”

(2)

      展鹏虽然在辈分上跟我们是叔侄姑侄,但是他只比哥哥小一岁。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哥哥是全村第一个本科大学生,而展鹏第二年却考上了重点本科。即使如今过去快三十年,村里人说起来,都还会感慨万千。哥哥如今成了一名专家医生,而展鹏十几年前因为精神方面的问题,被单位办理了病退,现在每个月有几百块的退休金,回到了生养他的故乡。

    乡亲们都说,展鹏得的是相思病,除非跟心仪的人在一起,否则这个病终身不愈。

    而展鹏相思的对象,是他干爹的女儿,清香姑娘。清香算不上多漂亮,但是作为一个农家姑娘,难得的皮肤白,水润还透着粉红。人说“一白遮三丑”,白白净净的清香姑娘就那么入了展鹏的心里,怎么都拔不出来。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远在外地工作的展鹏,给他的母亲,我的堂嫂透露了心事,此生非干妹子清香不娶。

    堂嫂多清高一个人啊,堂哥是村里唯一一个吃商品粮的干部,展鹏兄弟两个都是本科毕业生。而清香,除了人长得好看点,一个初中毕业的乡下姑娘,想要麻雀变凤凰,在一向在家里当家做主,说一不二的堂嫂看来,简直是狐狸精的化身了。即使两家有着数十年的交情,即使双方的孩子都知根知底,但堂嫂坚决不同意。甚至说出风凉话来:“我家展鹏堂堂大学本科毕业生,要才有才,仪表堂堂,在大城市上班,有大城市的户口,怎么可能娶一个只有初中学历的乡下姑娘?”

      展鹏拗不过一向强势的母亲,他想用不娶其她姑娘的办法让母亲松口。

      可是清香的母亲却站出来说话了:“我家女儿就是一个初中生,高攀不起大学生,即使他们家现在改变主意,我也是万万不能同意的。”

      两个都强势的母亲,让两个年轻人完全没有了盼头。

(3)

    不久,跟展鹏婚姻无望的清香南下广东。在那里,遇到了她的前夫,一个新加坡商人。两人相识不久,就结婚去了新加坡。

    得到清香婚讯的展鹏伤心欲绝,大病一场。不出几个月,堂嫂得到展鹏单位的通知,展鹏因病无法正常上班,医生建议长期休养。不得已,不到三十岁的展鹏办理了病退,去了他父亲上班的地方,县里一个镇上的电厂。

  而我基本上也从那时起,再也没有见过展鹏。

    据说刚回来的前几年,堂嫂对展鹏还是充满了希望,觉得只要给他介绍一些心仪的姑娘,结了婚就好了。可是,她不明白,任何女孩都不是儿子心中的清香,否则,他的儿子也就不可能为了一个女人而失去了自我,宁愿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堂嫂的努力只能是徒劳。

    展鹏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心智完全在幼童水平,他的心里除了清香,也不再有其他人的名字。此时悔恨交加的堂嫂不得已,跟堂哥一起担负起照料展鹏的责任。

  据说有一年,展鹏的病情有所好转,堂嫂想让他跟一些在广东打工的亲戚一起去那边打工。一来是想让而立之年的儿子多赚点钱,将来多点保障,二来也是想让常年在家里窝着的儿子走出去,或许对病情的恢复有帮助。

      展鹏是一个人从老家去广东的,其实不是很难,父母在县城送他坐上长途大巴,到了目的地有亲戚在车站接他。然而,听说亲戚接到他的时候,行李包括衣物全部不见了,到底在途中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展鹏也说不清楚。因为有大学毕业证书,展鹏得以顺利进厂,在一个电子厂里做了一名操作工。然而不到一周,亲戚打电话告诉堂嫂,工厂不要展鹏了,因为他经常装错了元件,领班教了无数遍都没有用,而且一天到晚既不说话,也不听别人说话,只能辞退。

    从此,展鹏再也没有出过远门。

(4)

  因为有一个得病,痊愈无望的儿子要养,堂哥堂嫂只能把前些年租给别人耕种的田地都收回来自己种庄稼。

  想起我很小的时候,堂嫂就是村里最闲的女人,丈夫拿着工资,两个儿子成绩优异。他们的农田很早就承包给了别人,在全村热火朝天农忙的时候,堂嫂穿着丝袜,在阴凉的地方看热闹。

    谁能想到世事无常?壮年的儿子成了老夫妻的重担!

    退休十年的堂哥一直在外漂泊打工,在码头上干过苦力,扛过沙包,而今已年过七十的他,又远赴新疆打工。

    堂嫂去了四川,给小儿子带孩子。家里只留了展鹏一人,本就性格内向,精神有问题的展鹏孤身一人,整天躲在空荡荡的屋子里,不外出跟人说话,也没人过来串门,他就这样被人遗忘在世界的角落。不知道他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样的?

    据说,他几乎不跟人打招呼,但是每次偶遇母亲,却还总是向母亲打听我们兄妹的情况。

    那天在酒宴上,我们因为都忙着招呼来来往往的客人。没有太多时间关注展鹏,吃饭的时候,我从几十个人头里搜索到了他的身影,他仍是安静地坐在一个角落里,没有跟同桌的人交流,默默地……

    我的心头禁不住涌起一股说不清的难受和心酸。

(5)

  我曾经跟母亲说:“堂嫂怎么也不给展鹏张罗一门亲事?哪怕姑娘条件差点,生个一儿半女,老了还有一个依靠不是?毕竟展鹏不是天生智障,不会影响他的子嗣啊?”

    母亲感慨地说:“谁说不是呢?可是他根本就不肯见女人,他的心里一直只有一个清香。前些年,听说清香离婚回国了,他还央求他妈去说亲,可是在国外见多识广的清香,再也不是那个乡下丫头了。而且,如今的展鹏那里还能找到当年大学毕业的影子了?话又说回来,但凡一个心智健全的姑娘,也不一定看得上他了。”

    人生已过大半的展鹏,在他的少年时期踌躇满志,一度成为全村同龄人的楷模,也成为那些父母嘴里常常念叨的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而青年,却因为感情受挫而最终一蹶不振,甚至丧失劳动能力。他的老年,虽然我不知道会怎样,但是我真的不敢想。

    人生真的有很多种可能,退一步不一定海阔天空,但是至少也能做到岁月静好!然而,年轻时的展鹏执念太深,虽然因各自母亲的原因导致心愿难偿,但是如果当年的他勇敢一点,也不至于后来把一生的深情最终被关在自己的心门里,谁也无法走进。

      年过半百的展鹏,不知有没有在自己清醒的那么一刻,为付出的如此情深而追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