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2016,再见;2017,你好

1.

其实,这篇文章应该是当2017年来临之际写的,之所以现在才写出来,大概是因为自己是比较慢热的人,对过去的总结,对未来的期望总是慢慢的才能理出思绪。

今年的农历年是比较早的,这不刚进一月份已经过完腊八了,掐指算算,离农历年没有几天了,每到年关将近,人们总是特别爱回头总结,总想看看这一年发生了什么,去过哪些地方,又干了哪些蠢事。

2.

想来很多事情我们是摸不清规律的,去年腊月二十七,当自己的女友拖着自己旅行箱带着从小养大的狗狗走进安检通道,头也没回时,我还以为不用多长时间还能一起洗菜煮饭。因为过去几年都是这样啊,谁知就再也没回来,所以啊,我们的确没法摸清他们的规律。

总觉得自己很酷,不会舍不得什么。依旧和朋友们喝酒吃肉,聊天唱K,好像做了一些看起来很忙碌的事情就能忘掉所有的阴霾和烦闷,但生活里的得失带来的感情变故和责任的承担,其实也不是什么很轻松的事情,屋里的每个角落,街道的每个风景,哪怕是书中的每个情节都会勾起你对往日的怀念与不舍。

但生活还是要继续,你看,这又一年过去,年复一年的,冬霜不会早来,同样春光也不会迟来,就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说的那样: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哪怕往前走是和你擦肩而过。

每当黑夜时,那种不可言明的情绪就会奔涌而至,让人辗转反侧,同样会让人觉得矫情,可是如果不回头又怎么知道,哪怕是自己可以背起行囊大笑的说出见过山水饮过风声的自己,其实也是一路披荆斩棘而来,也是混合血和泪而来,也是栽过那么多跟头而来。

忘了从哪本书看到过:诉说未来是在骗别人;而沉湎过去那是在骗自己。是啊,杵在原地以为很多还会像原来一样,随着时间流逝突然发现尘归尘,路归路,世界不会因为你而改变什么,想想看,确实,站在原地除了焦虑并且带来内心的空虚焦虑,实在是没有其他意义。

而明天照样还是一个艳阳天,谁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风景会等着我们呢?

3.

只是如果一味向前走,可能会迷了方向,忘了初心。回头看看2016发生的那些事,不管是房价大涨,人均收入总值超过8000美元还是大不列颠脱欧,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都说明这一年确确实实过去了,像个逐渐老去的背影,像个决绝的恋人此生再也不见。不管经历了什么,是悲是喜,2016终将变成一个数字尘封在记忆中,与2014,2015并没有多大区别。但你没有发现的是,定义某个时代的不是类似上述的种种大事件,而是无数像你我一样的身边普通人。

这一年,你会发现身边第一代90后年满26成为社会最新鲜的生产力;

这一年,你会发现身边收获爱情走进婚姻的人特别多,转化为人父母的特别多;

这一年,你会发现你身边不如意的人也有很多;

而这一年,你再次听到邻居家的孩子叫叔叔阿姨不再那么刺耳;

而这一年,你再次面对上司领导的刻薄教训不再那么愤懑;

而这一年,你与不熟或假熟的人的客套也越来越自如;

以及这一年的你过的无比认真努力,值得自己好好疼爱自己。这个世界上除了你自己没有更爱自己的人,好好爱自己才能才不枉人世间走一回。

4.

年前跟妈妈去看病,看到一个患者再跟医生痛哭流涕说病痛折磨不愿意活了等等,医生说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只是有一句我深深印在脑里:死了谁,苦了谁。是啊,哪怕你死了,亲人悲伤一段时间,生活照旧进行,太阳照旧升起,人生继续延续。所以,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爱自己才能有能力和机会去爱你爱的人。

你爱自己就去健身,当你看到身上赘肉不在,棱角分明时你会相信不管做什么,自己的付出总会有回报,不同的只是迟与早的问题。

你爱自己就去读书,“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相信这片净土,你能寻得真正的宁静平和成为期待的自己,要知道,书海无涯,但却值得苦度一生。

你爱自己就去旅行,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尽可能的去更多的地方,你会发现生命的意义大有不同,让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惊艳了时光。

你爱自己就去学习,学习一个未知的技能或者未知的语言,不要求达到什么水平,只是让自己更能应对未来那多变的社会。

5

啰里啰嗦写了那么一大堆,想想自己到底写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文章?一直没想好,直到刚刚看到丰子恺先生的一句话: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时,我决定这几个字就是我这篇文章的意思吧。

想想看,如果一生懂的宠爱自己,有二三知己好友,对过往不回头,却对过去的人或事情深义重,这样的人生或者也算是完美。

夏日海浪拍打沙滩时,海风的吹拂是给山的温柔;冬日雪满山头时,与山遥遥相望的也是海的深情。对于不解与质疑,收起辩驳之词,把这一路的山水慢慢放进柔软的心间。也许还会在白天言不由衷,也许在静夜还是会细数伤口,但谁又不是这样呢?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走正确的路,放无心的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

爱深爱之人,亲至亲之人,疼自己,享生活。

新的一年已经来了,

愿我们继续不讨好任何冷漠,也不亏待每份热情;

愿我们心中有人,眼中有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愿我们有勇敢的朋友,也有旗鼓相当的敌手;

愿我们特别美,特别敢,同样也特别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学习了三阶段《关系》的“自我价值是个人自信的根本”和“如何做情绪的主人”两大主题。自我价值通过自醒、...
    Jack8818阅读 441评论 1 4
  • 部分内容可能会引起不适,慎入。 在古代等级森严的男权社会里,女性从来都是一个卑微的存在,虽然有时候女子也能撑起半边...
    颜牧之阅读 2,569评论 5 28
  • 已经工作的同学都开始躁动起来了,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只恨当年选错了专业。就拿自己来说,工资低,工作也环境也不好,中...
    东篱小野阅读 749评论 0 3
  • 2016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在唤起我关注自己的身体。 2016年3月,我上芳疗课的时候和女祭司小芬姐一组,我们相互做芳...
    陶梦轲阅读 9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