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稿的杨

吃完中午饭,回想着自己第100次被拒搞,胸口软绵绵,鼻子吸慢了冷空气。

漫无目的行走来来回回200次的老街。“老板娘,老样子,一杯透心凉。”我掏着口袋仅有的几枚硬币说。

“又被拒稿了啊,人事无常,别灰心啦,诺你的透心凉,心飞扬好了。”老板娘微笑着说。

我拿过透心凉,拿着韩寒的一本《他的国》,找了个孤独的角落空座,翻阅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哪里了?”韩寒说。

“咦!韩~韩寒,你~你怎么会在这。”我抬起头看了看惊喜若狂的说道。

韩寒说:“哈哈,有必要这么惊讶吗?我朋友结婚,婚礼还没开始,正好看到附近有个图书馆,就来看看了。”

“哈哈,那咋们还真有缘啊!你怎么会挑我这边座位呀!”我说。

韩寒说:“一不小心看到你捧的书的书名了。对了,现在不是都看村上春树的去了吗?怎么还看我这本8年前出版的《他的国》以前没读过吗?”

我叹了口气说:“以前读过了,这已经是读了十几遍了,写的真好,我感觉我很像你书中描绘的主人公左小龙,他身无长技,经济状况窘困,面对女孩子唯唯诺诺,毫无自信,但顽强生活着。你知道吗我也有个当作家的梦,可是那是梦啊。”

韩寒微笑着说:“谢谢你支持多年还在看我的书籍。怎么会觉得当作家是个梦呢?”

我喝了口透心凉,深呼吸了一口气,好似鼻子已经酸酸的了。

“唉~我在简书投稿了100次了,还是以失败告终。”我说。

我双眼盯着韩寒,希望他这时能安慰安慰我,并认可认可我。但他并没有。

韩寒摸了摸后脑勺儿说:“我说话有点直接,你别介意。对于你刚说的投稿100次,能坚持下来,都可以骄傲许久了,当然肯定也想着上榜一次吧,毕竟生活还是要面包的。你有没有琢磨琢磨自己是哪方面不足呢?对于被拒稿这么多次,肯定说明你的文笔还是很欠缺,而且你的这种努力只不过是假装很努力,表面上的作秀而已。”

对于韩寒当时说的话,我是有点失落的,毕竟他都不知道我写的是什么,他就这样下定论。说我文笔不行,我真的很想当面反驳他一句:你是看了我写的文章吗?就这样信口雌黄的说我文笔不好。

但转眼一想,能不得罪偶像就不得罪吧,谁叫他是我偶像呢!

接着韩寒又说:“这样吧,看你我也有缘,我就给你讲讲以前我的故事吧!在我就读高一上半年的时候,我写过很多文章,每次写完呢,我都会投稿到当地杂志社,但那时觉得杂志社是个黑洞,只有进,没有出。我连续投了十三次,一点消息都没有,我那时候很迷惘,要不要坚持呢,转眼又看了看自己的稿件,觉得写的十分不错,当时,我用了那么多排比啊,比喻啊,拟人啊,顶针啊,重复啊等等。我想怎么会被拒稿呢,肯定是觉得我写的太好,对!就是嫉妒我这种天才。但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自己当时写的无非就是些流水账,只不过把流水账描绘的带一丝美感。”

韩寒喝了口水扯了扯嗓子继续说:“当时为了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直坚持,没日没夜地看了许多作家出的书,死记硬背成语词典,新华词典。当我拿到全国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的时候,我高兴坏了。使我到了高三辍学,毕竟当时成绩也不理想,于是走出社会。第一次来到北京的时候,我想我前途一片光明,但进入第一家出版社的时候,对方让我写了一篇文章,我写了,他直接叫我另谋高就去。我心中顿时一万个草泥马涌现。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反反复复,还是被拒之门外,当时想着要不然就好好赛车吧,那时候又因为赛车烧钱,没法子只有厚着脸皮继续去应聘,别说我当时为什么不去做服务员什么的,那工作我不适合。后来一个好心的杂志社把我录用了,刚开始就叫我打字,我说我文章不错,老板压根就不看,于是为了生存我也只有每天做些与写作不着边际的工作,后来在当时签约作者跳槽了,老板就让我来试试,当时真的热泪盈眶,恨不得写出留传千古的美文出来。努力写了一段时间,老板准备让我出版一本小说的时候呀,突然我们的杂志社倒闭回家吃土去了。那一段时间真的很想回到上海,跟你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你能不断坚持,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文章被拒稿,你要想明白,然后加以努力。当然,不要跟我一样,破釜沉舟,因为失败了就完了,我呢也是看到很多写手写了大半辈子都没有成功。”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对不起啊,我去接个电话,韩寒说。

目送着韩寒背影离开书馆,理性思考着自己被拒稿的原因……

“真的十分抱歉,对了,这是我名片,你的稿件要是看不出个所以然,你就发我邮箱里吧!”韩寒递过来一张名片说道。

我激动地站起身,双手接着韩寒给我的名片。“真的,真的谢谢你了!韩寒!我会努力的!。”我激动的说道。

目送着韩寒离开书馆,一丝丝温柔的空气钻进我胸腔。嘴角弯成了一道抛物线。

“啪  ~啪~醒醒了,小杨啊都打烊了,再睡我今晚又是不用回去了。”

我揉了揉沉睡的大脑说:“谁啊,哦哦 ,老板娘啊,不,不好意思哈,哈哈~又麻烦你了。”

老板娘说:“不用说对不起了,我都习惯成你闹钟了,咯咯,你快点回去吧。”

我跟老板娘挥了挥手,带走了一片好心情,走在来来回回两百次的街道,想着去买一包烟,可掏完身上整个口袋都只有一把钥匙,和一个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本文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记是什么时候了,学校里发了一根蓝丝带,说要把这根丝带系在自己最亲最爱的人手上,我就带回家系在了妈妈手上。那时她就...
    春少邪阅读 1,126评论 3 3
  • 我的流水账又开始咯本次出行共计4人,本帅,rzz,rpz,tt...筹划本次自驾,其实可以追溯到九月初。在哥的强大...
    一瓶红花油阅读 405评论 1 0
  • 昨天想我回妈妈家看姥姥,姥姥从小一手带我长大。我现在身为人母,深刻体会到了做一个有孩子的大人想让生活和工作都兼顾得...
    宁的甜蜜生活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