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会愿意去读你的影子——《偷影子的人》书摘

题记:偶然读到这本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写的《偷影子的人》,从翻开书的第一页开始,温暖干净的文字就好像岁月中得清流一样,慢慢流进心里,仿佛自己多年前的记忆、少年时的懵懂,以及后来的落寞与彷徨又苏醒过来。好在斑驳的记忆碎片里面,这部据说令整个法国都为之动容的温情疗愈小说,触动的是你记忆最深处、最柔软的那一部分。不错的一本书,不错的中文翻译,让生活慢下来,慢慢的去读一本书,去读懂一个影子。

<一 影子的秘密>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某一天,故事的主人公突然发现自己能跟别人的影子对话,而影子告诉他的,恰恰是别人伪装外表下的那个真实的“人”,自卑、恐惧,甚至病态的孤独。而这些,却只能依靠能跟影子对话的异能才能了解到。不是人们不想去倾诉和表达,只是害怕真实的自己引来的不是安慰而是讥讽和嘲笑。如果没有勇气转过身来直面真实的自己,那么这些虚荣和灰暗的情绪就会越压抑越浓郁,最终就会像一个影子一样,留存了一个人最真实最脆弱的记忆,永远在光鲜之后存在而不被察觉。

   >就在春天的第一天,在操场上,我看到她披着美丽及肩的秀发,用湛蓝的双眸看着马格在操场上大显神威。顿时,我全明白了。不久后我看到他握着她的手,我紧紧握拳,指甲在掌心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记。然而,看到他们如此幸福,又让我有种奇怪的感觉,仿佛一股悸动涌上胸口。我想爱情也许就是这样,既悲伤又凄美。

   有人说初恋是人这一生中最难忘记的情感,没有之一。其实,暗恋比初恋来的更刻骨。翩翩少年,情窦初开的年纪,还未尝到相恋的甜蜜就已经品了它的青涩,感伤却美丽。青葱的时光里,我们曾深深喜欢的人,早已不知跟谁去了远方,可我们依然会相信她/他会过的很幸福。

<二海滩上的克蕾儿>

   >人生总能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翻转,一切都运行的很糟,但突然间,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就改变了事情的发展。我一直想要过另一种生活,虽然我没有兄弟也没有姐妹,就像吕克一样,我也常思考自己的未来,而在这个和妈妈共度的夏日海滨假期里,我的人生彻底颠覆。

     人生的奇妙之处就在这里,当你觉得生活毫无希望的时候,可能某一次的不经意,上帝就会抛给你一个惊喜的相遇。一生中,我们会遇见很多人,有些人我们会慢慢忘记,但有些人,却好像不被时间左右一样,一直在我们的记忆里清晰的存在。

     >永远不要把人拿来比较,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差异性。

   每个人生来就与众不同,我们不能活在别人的眼光和世界里。自己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过自己的人生。

     >码头尽头有个不起眼的小小灯塔,孤单地伫立在那里,一副被父母遗弃,而后停止长大的模样。灯塔是熄灭的,它已经很久没有照亮大海。

     一个破败的灯塔,被遗弃在码头尽头,在没有人去点亮他的光,再也没有船只需要它的指引。它不能照亮大海,人们变慢慢忘记了它。人们忘记它的时候也同时忘记了,它曾经在无数个黑夜照亮了多少渔船归航的路,只是如今再没有人去点亮那一盏灯。

     >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你是一个贼,第一次见你,你就偷走了我的心。

    >我不知道对我来说哪一样比较痛苦,是从背后传来的讪笑,或者是朝我射来的轻视目光。谁会爱上一个无法言语的女孩,一个笑时会发出嘶哑叫声的女孩?谁能在我害怕时给我安全感?我真的很害怕,我什么都听不到,包括脑海中的声音。我害怕长大,我很孤单,我的白昼如同无止境的黑夜,而我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穿越其中。

     聋哑儿童的内心世界正常人很难懂得。几年之前曾跟同学去过两次聋哑学校,他们虽然听不见,虽然说不出话,但是仍然有干净纯真的眼眸和善良纯洁的内心。归途时几乎所有人都流泪,我们不是他们,我们不会知道他们的眼睛里藏了多少悲伤。

     >我在字条上写道,他是我每天一睁开眼睛就会想到的人,而每晚我一闭上眼睛,面前就会浮现出她的双眼,他们在深夜里如此深邃,就像一座被认养的骄傲的旧灯塔燃起的塔灯。

    第一次爱上一个人的感觉。

<三 吕克的梦想>

    >她添了皱纹,但眼中闪耀着永不老去的温柔。父母到了某个年纪总会变老,但他们的容颜会深深烙印在你的脑海里,只要闭上眼睛,想着他们,就会浮现出他们昔日的脸庞,仿佛我们对他们的爱,能让时光停顿。        也许,父母亲脸上的皱纹,才是我们我们认识到他们已经开始老去的证据。

    >我将童年抛在这里,七叶树默默见证着,我曾使劲全力逃离童年。在八月中旬,每颗流星划过天际的瞬间,总是许下同样的心愿,我曾如此祈愿脱离这具过于狭窄的身躯,然而,为何在这个午后,我如此想念伊凡?

     逝去的时光,哪怕曾经被自己唾弃,可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异常想念,还是会幻想,要是能够回到当初该多好。就像童年光屁股的玩伴,就像那些穿梭在山野间的追逐,就像那些贪玩犯下的错。

    >雨开始落下,我听着雨滴敲在石棉瓦上的滴答声,和野蔷薇篱里传来的树叶沙沙声,这幢屋子夜里的每一种声响,都让我觉得如此熟悉。

     我如此怀念你,你的每一个声音、每一处景色,都曾是我记忆深处最温暖的回忆和渴望。只是有些回忆能回去,有写回忆却再也回不来。

<四 苏菲的伤>

      > 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这让我很受伤。你为何带我去见你母亲?为何要制造阁楼里的亲密时刻?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

  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开始,却总会知道因为什么而结束。  

    >我等了你四个夏天,你没有信守承诺,你再也没有回来。风筝死了,我将它埋葬在这里,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你会找到它。       明明是失望了,却总有一丝不甘在心底隐隐作祟。最好的祭奠,是怀着一丝美好的念想收拾起心情,让自己变得更好。

   >最难过的是看到你跟我在一起,你却显得如此孤单。我不怪你,但我认为我并没有做错什么而需要遭受这样的惩罚,成为隐身在门后的女人。我觉得我们还是普通朋友时你更有吸引力,我不想失去最好的朋友,我太需要他的温柔和真诚。我必须找回从前的你。

    明白容易,可放下却没那么简单。

<五 被唤回的记忆>

     >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

     >不知道姓氏的克蕾儿。这就是你在我生命里的角色,我童年时的小女孩,今日蜕变成了女人,一段青梅竹马的记忆,一个时间之神没有应允的愿望。

<六 用风筝写下的思念>

    >我再也不能看到你,再也不能听到你叫我的名字,就像从前每天早上你所做的那样。我再也嗅不到你衣服上适合你的香味,再也不能与你分享我的快乐与忧伤。我们再也不能互相倾诉,你再也无法整理插在客厅大花瓶的含羞草,那是我一月底为你摘来的。你再也不会戴夏天的草帽,不能披秋天第一波寒流来袭时你披在肩上的克什米尔披肩。你再也不会在十二月的雪覆盖花园时点燃壁炉。你在春天还未来临前离去,毫无预警的抛下我。在月台上得知你已不在时,我感觉到一生中前所未有的孤单。

     那些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人,总是被我们视而不见。可真的有一天,他们不再回来的时候,我们才发现,那些关于他们的最平常、最琐碎的事情,竟然是如此奢侈的幸福。

   >她在殡仪馆等着我。妈妈真是体贴的令人难以置信。葬仪社的负责人告诉我,她早已打点好一切。她躺在棺木里等着我,肤色苍白,绽放着一丝安心的微笑,这是妈妈的方式,用来告诉我一切都会顺利度过,而她一直看顾着我,就像当初第一天开学那样。我把唇印在她的脸颊上,献给妈妈买最后一吻,就像童年的幕布永远落下。我整夜都在为妈妈守灵,如同她曾经守护着我度过了无数个夜晚。

   法国女人的优雅是深入骨髓的气质和胸怀,离开是一场庄重的告别。

>一个会用风筝向你写出“我想你”的女孩啊,真让人永远都忘不了她。       > 太阳升起,我们的影子肩并肩拖长在人行道上。突然,我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克蕾儿的影子。

    >于是,无视于我的羞怯,我摘下眼镜,模仿影子的动作。

    >就在这个早晨,远方防波堤旁的小小废弃灯塔里,塔灯仿佛又开始转动,而回忆的影子正低低像我诉说这一切。

后记:故事结束时,仿佛一切都回到最初的原点,就像生活曾未曾出现过中间的艰难。可我们都明白,一切早已变了模样,只不过这本书里的故事没有遗憾,因为有一个能跟影子对话的人,在用自己的努力去让那些还有渴望的人去勇敢的尝试,虽然很多尝试失败了,可正因如此,人生才少了很多遗憾。一个人,或者说一个孤独的影子,有时候很难面对这个偌大而陌生的世界,所以才有了刚开始的请托“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虽然现代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越来越少,但我们也仍然要怀着一颗温暖的心,试着去读懂我们所遇见的影子,并为他们的生命点亮一点小小光芒;或者,遇见一个愿意读懂自己影子的人,相守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校园四十多年前,柳丝轻摇穿飞燕。 男儒微笑少年勇,女生鲜艳花枝颤。
    老槐树阅读 141评论 2 3
  • 由于公司需要,今天开始学习swift,打算先创建个工程,做基本代码测试,结果刚开始的文件相互调用就遇到了问题,在这...
    琉璃艺术阅读 9,471评论 5 8
  • 如果有一天 我赤裸着离开 我希望这个世界不会因此变的更坏 如果有一天 我从噩梦中醒来 我希望我的身边已没有那么多的...
    Qi_Rmoeo阅读 217评论 0 0
  • 现在回想起小时候的阅读经历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安徒生,没有格林,也没有一千零一夜,仅有的记忆是在外婆家翻烂了一本...
    木虾阅读 304评论 0 1
  • 目录: Python网络爬虫(一)- 入门基础Python网络爬虫(二)- urllib爬虫案例Python网络爬...
    一只写程序的猿阅读 37,011评论 3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