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歌可詠,長夜無荒

梓馨:

這是給你的第八封信,時間過得可真快。


换牙季

你生日前夕,沒來由地忽然來了颱風,天氣也很快轉涼,間或秋雨綿綿。我以為你生日當天可能也不會放晴,誰知颱風來得快也去得快,又是碧空如洗、陽光燦爛,正如今年的疫情。

每年給你的信,都會描述深圳秋天的美好,今年也不例外。深圳秋天最大的特點就是無邊的藍,甚至於給人秋天就是各種藍色的幻覺。藍色是離人的憂鬱、大段的沉默和深遠的孤獨,在秋天,所有言語都顯蒼白,只有不知何往的過客在秋風中思念。而你,是種植在春天、綻放在秋天的花朵,也是我心底最深的牽掛。

午後的風輕撫,清揚的窗簾拉開風景的層次,一下把我的思緒拉到遠方。有次帶你在蓮花湖晨跑,湖四周種植著不同的樹木,陽光在樹木之間編織著長長短短的紋絡,閉上眼,能在眼簾上感覺到明暗交錯的變化,以及清晰的節奏律動,心裡忽然有一種明悟:也許這便是光陰流逝的投射。人生其實只是在一個密閉的狹小空間循環;如果能有一部高速攝影機,將不同的人生高速播放、用四分格比對,確實不會有本質區別……人生的意義,在於我們自己的定義,心外無物,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久居城市,總有格式化的錯覺,仿佛活在鏡框中。前後左右,高樓錯落、千篇一律,樓群之間,些許綠色點綴;如果投影成平面,只是類似的鏡框罷了。生活也如此一般,單調重復,等待實現最後的結局。而你,就是我平淡生活中的那抹靚麗的暖色,有你真好。

今年你上小學二年級,學校組織歌詠比賽,你是班級的領唱,所以這次想跟你聊聊音樂。


人群中走过的“领唱”

從某種意義上而言,音樂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的身體就是一件設計極為精巧的高級樂器。我們通過平和的聲音表達沉著,激昂的聲音表達決絕,高亢的聲音表達憤怒,低沉的聲音表達哀傷;不同的音調、不同的起伏、不同的表情、不同的心境,反映著不同的情緒,可以是起承轉合,可以是抑揚頓挫,可以是悲喜交加,也可以是義無反顧,每個人天生就是一名出色的樂手。

音樂,就是通過特定的設計和結構,配合不同的節奏和韻律,表達不同的心境和情緒,繼而打開通往心靈的隱秘通道,尋找個體存在的意義。音樂,本質上來說和文學是同本同源、一脈相承的,既有樂譜,也有歌詞,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鮑勃狄倫因此也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好的音樂一定直達內心、引發共鳴,給你舉幾個例子。

其一是李宗盛的《漂洋過海來看你》,其中一段歌詞寫到:

為你

我用了半年的積蓄

漂洋過海的來看你

為了這次相聚

我連見面時的呼吸

都曾反復練習

愛情是人生中最為美好的事情,每個人年輕時都有一段奮不顧身的愛情,在最好的年齡相遇,滿心都是愛與歡喜。但遺憾才是人生的常態,開始往往就意味著結束,彼此認定的相逢,只是擦身而過的美麗誤會。

其二是艾怡良的《給朱利安》,歌詞中有如下片段:

我希望在停止哭泣後獨立

我希望求得簽詩後能獲得指引

我希望過完冬天後真能忘了你

但是

你已經住進我的每個溫度裡

自由來返

多麼微小的呼吸都成了漣漪

擴散四季

这是特別動人和好聽的一首歌,關於青春的過往和回憶,關於每個人心中的那處柔軟。錄音時的即興演出,讓這首歌別出心裁,也許每個人心中的旋律都不一樣,畢竟每個人的青春都不一樣,也無法復制。歌聲曲曲折折、兜兜轉轉,仿佛只有這樣才能回到那早已久遠的過去,有很強的沈浸感。結尾的自問讓人喟然嘆息:只是當時已惘然。

音樂,本質上是一種表達,而且是很私人、很曲折的呈現。希望之後你能體會美好,爸爸會和你一起探討,例如你現在很喜歡的華晨宇。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把你七歲這年走過的時光,用流水一一濯洗,把淘出的記憶,蘸於筆尖,一筆一畫,在經過的每一處,勾出一個韻角,長出一抹綠芽,開出一朵小花,送給未來的你。

先說說你上學的事情吧。從你上學的表現看,你是個大大咧咧的女生。從上學開始,你就經常掉東西,特別是橡皮擦。媽媽幫你統計過,你上一年級開始的兩個月內,一共掉了八塊橡皮,每次回家做作業,總是沒有橡皮擦可用。有天我下班回家,一進家門,就聽見媽媽在問你:「米多,你告訴我橡皮掉哪裡了?我擔心你經常掉,在姥爺房間還放了幾塊,怎麼都不見了?」你低頭看著桌面,臉上滿是委屈,「我真的不知道,放學時記得還收進文具袋了。」我看氣氛不對,馬上轉身出門到文具店又買了兩塊,回家告訴你要細心些,不要再掉,你也答應了。第二天,媽媽檢查你的橡皮擦,發現只剩一塊了,就問你為什麼又掉了,這次你不說話;媽媽用了很多方法,例如告訴老師之類的,終於你說實話了,用一塊新的橡皮擦和同桌換了一塊糖。媽媽一聽就生氣了,拍桌子問你:「家裡沒糖嗎,你還要用橡皮給同學換?」你回答說,「有是有,可是你又不讓我吃。」媽媽更生氣了,「不給你糖吃,你就用橡皮換,之前掉的橡皮是不是都換糖了?米多,你還真長本事了!」我趕忙打圓場,「說明米多有經濟頭腦,沒零花錢,自己會想辦法換糖吃。」媽媽瞪了我一眼,「就你是好人,以後你來教米多。」後來,媽媽又跟你說了幾次,並答應可以用滿分成績兌換糖果,你的橡皮也就沒有經常掉了。


渐渐长高的娃

不過輔導你功課,對我和媽媽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和考驗。我今年加班很多,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媽媽在輔導你功課。經常聽到的就是媽媽的「獅子吼」:「米多,能不能認真一點,你氣得媽媽心臟疼。」可輪到我來輔導你時,也常常壓不住脾氣,有時就跟媽媽抱怨:「米多怎麼就沒遺傳我點寫作和數學的基因?」我有時也弄不清楚,小時候給你講了那麼多故事,怎麼到你做寫話聯繫時就完全沒有邏輯?有次給你講一篇看圖說話的故事線,連續給你講了兩次,你也覺得挺好;我就讓你寫自己的,結果又是一團糟,忍不住沖到廚房,拿了一支筷子,讓你伸出手,結果你挨打後反而笑出聲來,我當時真的挺無助的。第二天,爸爸就請北京的一位阿姨幫忙買一把戒尺。她問完我原因後,說買了你也不一定捨得用,我不以為然,問她:「咱們都學過《三味書屋》,應該是有用的。」幾天後,我收到快遞,一共給我準備了四把戒尺,微信說:擔心我用力過猛,一把不夠,準備了四把;回到家,我當著你的面把戒尺拿出來,說希望你認真一些,不要惹我生氣,你低頭不說話。後面一次我輔導你功課,又氣到出離憤怒,起身去找戒尺,怎麼都找不到;就問你是不是把戒尺藏起來了,你怎麼都不承認,後來才知道是你讓妹妹藏起來,妹妹自己給忘了。


“专属”戒尺


再說說你的小女孩天性。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週五,按照你們學校的規定,可以穿便裝,而不用穿校服。你前一晚就已經選好衣服;早上起來,我故意對你說:「哇,你今天穿得好漂亮!」你靦腆一笑,倒在床上、兩隻腳朝向空中蹬了蹬,臉上的表情有一絲狡黠,又有一絲得意,還有一絲心思被拆穿後的羞澀。出來吃早餐時,又特意囑咐姥姥給自己梳個特別的髮式。那天你上學,連走路都是連蹦帶跳的。

今年給你買衣服,基本上我和媽媽給你挑選的衣服,你開始都看不上了,傾向於自己選。如果我們覺得不好,你就會用迂回的方式,來證明你的選擇才是最好的。有次去給你買運動鞋,因為你平時經常要去我帶你晨跑,所以我就自然而然地推薦適合的跑鞋,告訴你穿著跑步如何舒適,結果你就一句話,「一點都不好看!」看了好幾家店,最終你選的是一雙粉色、鞋幫可以閃亮的運動鞋。那刻,爸爸清楚地感覺到你真的長大了,而這種不一致,也許才剛剛開始,有些小感傷。

給你寫信時,我才猛然想起,你今年特別喜歡穿裙子,而且是裙擺比較大的,週末帶你和妹妹外出玩,你就會經常不由自主地原地旋轉,也是你女孩天性開始「覺醒」的標誌。

當然,也有很多小貼心。記得有天加班特別晚,回家後,你們都已經吃過飯,我實在太餓,決定還是吃點飯。你正在看電視,看見我一個人坐在餐桌上,就走過來,說,「爸爸,我陪你吃飯吧,你一個人太孤單。」我現在還清楚地記得你當時的表情和神態,鼻子有些發酸,心裡很感動。過完春節後的第一周,受疫情影響,我在家辦公。那幾天說話太多,咳嗽的很厲害,經常說一句話就要深吸一口氣,抑制下咳嗽的衝動,但效果還是不好,房間裡不時就會聽到我的咳嗽聲。有天,跟同事討論完工作,掛斷電話,忍不住不停咳嗽,忽然,你推開門進來,遞給我一杯水,還用手輕輕地拍拍我的背,爸爸在咳嗽時眼睛也有些花。

不時也會有小心機。你很喜歡看電視,很多時候,我要問你參加綜藝節目的明星是誰,而你也會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基本週末固定時段的綜藝時間你都記得清清楚楚,有時,爸爸媽媽不想你看太多電視,你就會故意用微小但又能讓妹妹聽清楚的聲音提醒:「八點了,百變馬丁開始了。」妹妹就會默默地打開電視。有次,我實在忍不住了,就訓斥你,你理直氣壯地回答,「是多拉開的電視,是她想看。」妹妹就在旁邊說,「爸爸,就看一集,求求你啦。」你倆就得逞了。


一起使坏的姐倆

你從小就很喜歡兔子,因為你經常親兔子,總是咳嗽,姥姥就把你的兔子收了起來,你也鬱悶了一段時間。剛開始時,還會經常問你姥姥兔子藏在哪裡,後來我發現你居然不問了,覺得很奇怪。經過觀察我才發現,你通過和妹妹扮演動畫片裡的角色,以妹妹不聽話,就要被你用魔法「封印」,讓妹妹心甘情願地把兔子給你玩。

忘了告訴你,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爸爸媽媽在暑假和國慶長假還是帶你和妹妹出去旅遊了。國慶時我們去了黃果樹,爸爸給你拍了很多照片,當然,更多時候都是你自己要求的,拍攝的地點、角度你也不時會有自己的主張。


黄果树瀑布


水乡小姐妹

可以記敘的片段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例如你很喜歡盲盒。而我那天當聽你要求給你買盲盒時,都不知道是什麼,直到媽媽給我說明。我自己也很難理解盲盒究竟有什麼好?就因為拆開的不確定性?不過這也提醒爸爸,需要多跟你交流,知道你喜歡的,不要太早就脫離你的世界。寫到這裡,有點感傷。很多事情,明明知道結局,卻只能被動接受,人生的難處,大抵如此。

寫這封信前,我問過你今年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你想想告訴我是疫情。我不知道是否是你們老師經常給你們講的緣故,從內心,爸爸不太喜歡你太早像個小大人,只是希望你能單純、快樂得更長久一點。你看,「長大」兩個字,孤獨得連偏旁都沒有。

今年和你聊的主题是「音乐」,爸爸也希望你能一直开心,就选用了「短歌可咏,长夜无荒」做标题,太阳终将升起,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因為這封信,是寫給未來的你看的,既然你提到了「疫情」,就用爸爸四月時寫的一首詩做結,送給你,也算對今年艱難的紀念。


疫情期的合影


四月的丁香

丁香

長在四月的原荒

綻放

點綴人世的憂傷

憂傷

刻畫時間的模樣

吟唱

丈量詩人的放浪

放浪

訴說時間的荒唐

彷徨

銘記春天的時光

時光

嘲笑你我的慌張

離殤

寄託千古的迷茫

迷茫

記錄生死的恐慌

思量

匯成離別的惆悵

那是丁香

開放著四月的芬芳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六日於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