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毕业离歌

考完啦!!!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当我们随着万物的脚步进入炎热的夏季,又是一度毕业季从风雨中走来。在哪一张张毕业照中,在那笑容下,真的是欢乐么?

六月八日下午五点,过去式。我长舒口气,漫步,矫首。那天空的蓝呵!一丝丝染进我的心房,夏天独有的暑意也似乎被这蓝色驱散。像是逃脱牢笼的困兽,我们在如画的夕阳里放歌。是该放歌的,因为那渐渐沉下的太阳,代表着我们即将迎来渴盼的明天。然而,现实啊!总是迫不及待的将我在乎的一切抛在风中。也许是我没有足够的能力。两个月零四天后,我再次站在千军万马中,一步步的向那座独木桥逼近,去争夺过桥的机会。

高考啊!!!

“栀子花开,so beautiful so white,这是个季节,我们将离开。难舍的你,害羞的女孩,就像一阵清香,萦绕在我的心怀。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与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是淡淡的青春,纯纯的爱……”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旋律在我的耳畔回荡,久久不绝。

栀子花开

从未亲手触碰过栀子,不太明白这点缀在浓绿之中的白色花朵未何有这般魅力。古人用诗歌赞美她的姿态:“疑为霜裹叶,复类雪封枝。”那霜白之色究竟有着怎样的风韵,竟让人在炎夏中感到凉意?用诗歌赞美她的香气:“濯雨时摛素,当飚独含芳。”又是怎样的香气,让这些诗人不吝笔墨,将她镌刻在薄薄的宣纸上。而我们,唱着《栀子花开》来送别我们的中学时代。

濯雨时摛素

后来,无意间看到一些关于栀子的文字,对栀子也算有了浅薄的了解:栀子是常绿灌木,含苞于寒冷的冬,绽放于多彩的夏。据说,栀子的含苞期越长,花开时的清芬就越久远。这像极了我们。越是耐得住苦寒与清寂的栀子,越能开出芳香馥郁的花;越是能忍得了坚苦且不放弃的学子,越能在高考的战场上攻城略地,大杀四方,最终拜将封侯。我们,十二载寒窗,只为一朝金榜题名。

架一叶扁舟,行驶于文字的海洋,但我又不得不承认我确实没有过硬的文笔和出众的才华。曾经,我在文科和理科两大阵营中徘徊,但最终还是不舍的加入理科的一方。说真的,对于理科我没有半分亲切感。一个专情的理科生,在看到操场上飞起的足球时最先想到抛物线,而我只会胡侃国足后继有人啊!一个专情的理科生,在看到鲜花时最先想到的是花药离体培养,而我只会专注于它的美;一个专情的理科生,在看到彩虹时最先想到光的色散,而我只会去赞叹大自然的神奇……综上所述,证得:我选科那天一定没睡醒。

不分科了啊!!!

朋友说我的反射弧可以沿赤道绕圈,我则不止一次的吐槽她脑洞的面积,但这并不妨碍我反应迟钝这件事成为真命题。因为在我开始感伤离别时,大家都已天各一方……我抱着地图在原地强颜欢笑,在地图上,那些陌生又熟悉的地名被鲜艳的红色圈起。离别是放歌的最佳时机,所以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赠别诗。喜欢“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也喜欢“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明明这样矛盾,却又阻挡不住固执的心。

复读的这一年,我踏在就别的黄土上,这里的寒意总是来的这般早。寒风肃杀,柳树的叶子黄了、枯了、落了……落在早临的白雪中,枯黄中带着些许灰绿的叶子,渐渐被白雪淹没。我默默地看着、想着:想着待这柳树再次葱翠,那在白雪中绿的耀眼的栀子也将绽放,想着那时的栀子又是什么样的,想着我又会面临离别。

孤姿妍外净

如果可以,在来年的六月八日后,我想去亲眼看看这“孤姿妍外净,幽馥雪中寒”的栀子花,去亲身感受她的孤独与低调。

栀子花开,毕业离歌。

                                                羽殇

花开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致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想一个成功的女人真的不是像唐晶那样变得强势有把握工作能力强太有自己的想法,反而是子君那样,能从困难中走出来变得...
    一只小Micky阅读 292评论 0 0
  • 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家那位就说:“要是今年能徒一次步,该多好啊!” “徒步?可以啊!”我就这样应允了下来,没有经...
    周大渔可持续发展阅读 443评论 0 0
  • 走在午夜的大街 直到所有的路灯熄灭 高望夜空的星群 期盼有一颗会落下 落在行路的前方 准备寻找的心 和星一起隐藏 ...
    狼眼阅读 213评论 0 2
  • 想一直骄傲着,不去承认在意, 想一直告诫着,没那么喜欢, 相处了,又习惯了, 真的是可怕的事情, 因为变得对你离不...
    奇葩葩阅读 2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