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我可能更倾向“智慧树”。

有些人穷尽一生都在寻找那一个对的人,而有些人却很幸运,遇见了就再没分开,彼此一直陪伴左右。这句话可以找到很多经典的例证,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这一对,是你既陌生又熟悉的一对。

起因大概是这样的,一位大二的学妹有问我借《主持人思维训练》课的书,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在主持人思维课上的一段往事。再加上最近刚刚过去的记者节,毕竟我们是播音主持专业,也算写一点与时事相关联的东西。

那个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在一年前的主持人思维课上,老师向我们提问,“你最欣赏的主持人是哪一位?为什么?”。大家都很不错,有自己的偶像,有国内的有国外的,有战地记者,有访问名嘴,当然最多的还是综艺全能。我并不是什么积极上课的典范,每学期也总要旷几次课,我很惊讶于老师能不看名单脱口而出我的名字,为了回报这份惊喜,我给了她也给了大家一个惊喜。

“XXX,你最欣赏的主持人是哪一位?”

我站起来,“嗯。是这样的,老师,很抱歉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课堂上稀稀拉拉的说话声也渐渐安静下来,我相信这绝不是被我魅力影响的结果,可能确实我名字很少被老师提起,当时认识我的人也不多,或者说知道我名字的人不多,就像我要介绍的这位主持人。“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相信没有人不知道‘绿泡泡’。”

没错,确实引得哄堂大笑,包括我们平时端庄大方的老师,课堂再次被说话声掩盖。

“你这个回答还挺出乎意料的,那为什么不是红果果,而是绿泡泡呢?”老师笑着问,我看不出这笑容背后的意思。

我则继续我那更加的直白或者说简单的回答:“因为您的问题是欣赏,如果说是选最喜欢的主持人的话我会选择红果果。”又是一阵哄堂的大笑。

“好吧,那说说原因吧,你为什么欣赏绿泡泡呢?”这次老师说的很明显,我也听懂了。老师在“欣赏”两个字下标注了重音。

“因为绿泡泡可以跟他最爱的人主持同一档栏目,而且可以一起主持这么多年!”

这次换来的并不是哄堂笑,而是七七八八混杂的声音,我稀疏的听到有赞许,有肯定,也有“切”,当然也还伴随着几点零星响起的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故事大概就是这样,但这些并不重要,一年过去了,我又想起了这段往事。现在我可以把它当成一件趣事来回忆。我又查了些资料,看到他们还在一起,我就放心的开始码这段文字。不论怎样,我还是把话题引回到了恶俗的爱情上,而下面要说的是我在课堂上没有说的理由。

能跟自己最爱的人在一起共同奋斗,相互扶持这么多年确实是我最为喜欢这一对主持的原因。但其实我跟很多人一样,在长大以后并没有再怎么看过这个节目,偶尔换台的时候会听到那句熟悉的

“智慧树下智慧果,智慧树下你和我”,

这个节目原来还在播出,而且居然还是这两个人在主持呀!智慧树下的孩子有的已经超过了他们的个头,有的相信已经成为人杰,有的甚至有可能已经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也许智慧树下的  “你”  和智慧树下的  “我”  在他们心里永远都是他们两个人。他们其实是一个缩影,是爱情的缩影,是我们不经意间关注下的爱情的缩影。我们真的并不清楚他们的名字,但是红果果和绿泡泡依然是那个在你成长路上留下一笔的人。或许,这是我想要的平凡。平凡到不被人记住名姓,但被人——记住。

我不知道他们可以这样多久,但是已经走过的路都是我所羡慕的。可能不适合我,也不适合我们所有其他的人,也许他们并不如梁祝悲情,也不如杰克露丝浪漫,更比不上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经典。或许,智慧树之恋不是被认可的经典,但应该是值得被赞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在标题里要提到“山楂树”,因为当我写到山楂树的时候,你已经等着看到“之恋”两个字了,可是我写智慧树呢,你又能联想到什么?智慧树下智慧果,智慧树下你和我,就是这样的,我们或者说它们都被符号化了。就像我们看到1+1就会想到等于2是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秋和老三的爱情需要经历生死的考验,那样的爱情却实值得怀缅。他们的爱情在山楂树下萌生,处在那样的背景和年代中,算得上是一段平凡的传奇。而红果果和绿泡泡的故事在智慧树下播种,可能并不传奇,甚至像你我一样,提起经典的爱情并不会想起他们,但或许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平凡的传奇,我们这些窥视者将之奉若传奇,但他们甚至不需要传奇,只要平凡就好。

只要在一起,做什么不重要,在哪一棵树下也不重要,哪怕没有树也可以,最重要的是能和你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说,当年他们两个是在智慧树下种了什么心愿,现在呢?实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效率不会自动提升 要想明确自己的工作,并做到效率最高,我们必须做好三件事。 首先,决定如何处理,自己的事务和随后需...
    小兔子棉花糖阅读 571评论 0 0
  • 升学:中职生升学途径将更宽阔 此次高考改革,不仅优化了高职院校的招生录取,还将为中职学生将来报考高等院校提供了更为...
    墨染集阅读 2,078评论 0 0
  • 我几年前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关于一个城市外地人口和本地人口究竟多少比例才和谐(文章最终没给出相关答案),这里的“和谐...
    不爱看实体书的young阅读 642评论 0 0
  • 感觉我和他的感情开始变化了,在一起11年了,突然我 们就开始天天吵架。因为很多观念和理年都不一样! 他是一个很少跟...
    天上人间续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