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的

  年前,去集里,想起一个理发店,去找了找,真的还在。主人是一个老爷子,我记事开始,他就已经佝偻着背了。

  那时候理发都是上门服务的,老爷子提着理发的家伙,一个黑色公文包,老旧得颜色都变了。一个一个村,上门服务,从村头到村尾。小孩子远远看到,立马奔着去告诉大人。老爷子就迎着招呼,挨家挨户理过去。要是冬日里,天气晴暖,往往几家人集中到一家院子里,排排坐下,老爷子就一个一个开始理,小孩子在旁边咧嘴嬉戏。热热闹闹的。我小时候,最喜欢这样的日子。

  后来慢慢老爷子就不来了,再也没有人上门服务了。老爷子在集里有了自己的店,吸引了一大批忠实客户。男人居多,老少爷们,都喜欢到老爷子那里坐一坐。年前我去看,老爷子胡子已经花白,笑容和蔼,容光焕发。整个店里,一张桌子,一个公文包,就是老爷子的全部工具。五分钟一个人,老爷子谈笑间,就理了好几个脑袋。

  听我妈说,老爷子这样一个小店,已经给他儿女补贴了好几万的房款,每个月收入也有两三千,而且只工作15天。我惊讶不已,仔细算算,十块钱一个人,一天理20个人,一点也不夸张。老爷子花销也小,补贴儿女几万,也是可以理解的。

  高姐是我读者群里的,找我聊天。

  高姐说:这两年微商很火爆呀,朋友圈,qq空间每天都被刷屏,卖得最多的就是化妆品,减肥产品,夸得都挺好,但我从来没用过这些东西,真的靠谱吗?还有你怎么看待微商的?感觉这个圈子好复杂。也有好多厉害的人。

  我说:我也没用过微商的东西。我觉得大多数不靠谱。其实这个圈子一点都不复杂,你只要盯住一点,看他们口袋里有没有钱,很多说招了多少代理,卖了多少货,其实口袋里空空如也。叫得最响的,就是最缺钱的,赚大钱的,一般都默默无闻。

  高姐说:我发现玩网络的牛人,都好年轻呀,但有时候觉得有些课程,类似洗脑的,像传销直销,是不是除了产品本身,销售都是这样的。

  我说:现在懂网络的,大多还是80后,真正90后,才刚刚起步。你说的传销直销,搞不懂,其实只要不违法,有效果的东西就是好东西。模式有很多,但是不变的有一点,就是产品本身,如果产品不好,用再牛逼的招式,都没用的。

  高姐说:我也在寻找靠谱的项目,快三十岁的人了,不想一直给人家打工。19岁毕业就开始上班,从没停留过,一呆就是十年,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你能想象吗?

  我说:不能,我从没上过班。

  高姐说:可能也是我自己的问题,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今天都能知道明天的事,我感觉一直这样下去,人就废了。

  我说:温水煮青蛙,安逸最容易磨灭人的志向。

  高姐说:是啊,但是现在也不知道做什么,感觉卡住了,有家庭,不敢轻举妄动。

  我说:如果真的很不满意自己的生活,可以尝试改变,但不要盲目,你越蠢蠢欲动,越要小心。欲望膨胀的的人是最好控制的,越冲动,越克制。

  高姐说:我现在就想过退休后的生活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一定就是退休呀。

  高姐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很多现在的上班族,那种长期在流水线上工作的人们,每天重复一样的事情。枯燥、乏味。一眼就能看到头的人生。他们中很多人也厌倦,也想改变,但是家庭,生活压力,感情,各种问题,纠缠一起,就难以脱身。

  我想想对比了下老家理发的老爷子。上班族要找到靠谱的项目,最好就是找切入点小的东西,不要想着去创多大的业。比如最简单的,可以找自己家乡最有名的特产,拿到网上去卖,不用打什么招牌,也不用考虑什么营销,你就把自己当作一个网上卖特产的人,用心去做,只要积累一段时间,是一定可行的。

  在我老家,大家最看好的职业就是,老师,医生,公务员。全国大概也是这样,我以前很不理解,这样安安稳稳,清水煮白粥的日子怎么过下去。

  长大后慢慢懂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飘摇不定的生活,也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去应对瞬息万变的竞争,一份安安稳稳的工作,是最舒适的选择。事实上,鲁迅早就说过,中国人最幸福的日子,就是可以安心当奴隶的日子。安稳,比刺激可要安全得舒服得多。

 这又是谁说的来着。有的人,看似活了一辈子,其实只活了一天,因为他的每天都是重复;有的人,好像活了一辈子,其实他活了好多辈,因为他的每一天,都精彩纷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