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电影《天那边》之杂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序:

很久没有屏气凝神地写一些东西了,时间一久,人就容易生活在琐碎的事情里面,无法自拔,去写一些东西。而写作,恰是需要一个静谧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里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思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打)在纸或电脑(手机)上。

题言:

生活高于思想,怜悯是向着审判夸胜的!

正文:

晚间的时候看了一部电影,名叫《天那边》,这部电影是属于文艺片,内容与一般的感人的大学生毕业支教题材的电影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这部影片却深深地感动着我,也敲打着我这颗时常因思想“崇高”而麻木的心,原来生活是高于思想的,有些无知识的“小民”在许多事情上并不是无知的,相反造物主已经赐下那普遍的恩典在一切所造的万物上,叫位高的不能因自己的位高而自夸,也叫那些穷下的不因自己的“卑贱”而无从生活。原来在主那里一切都是平等的,都是因祂厚赐的恩典而存活至今的。愿普世的人都去仰望上帝的怜悯与恩典!

这部电影讲诉了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许晓萌为去找寻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的缘故与自己的男友江可可一起走进偏远的水咕噜小学去支教,并且在这三个月的支教生涯中经历到的一些事情改变了她对一些事物的价值判断的故事。而这样的经历可谓是丰富了她对人对生活的认识,改变了她以往的那种“一意孤行”的行事风格。

我先从这位怀着崇高的价值、有着理想主义的支教女老师许晓萌的男朋友江可可入手。江可可此人可谓是许多现今年代的男生的代表,对生活的不认真,半路就大学辍学,没有耐得下性子去做事情,即使面对的是自己追求的女友,三个月的艰苦偏远农村支教生涯也难以抵持,未及期满就弃女友而走。这是何等的不负责呢!但是编剧与导演在安排故事剧情发展之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安慰”了观赏此片的观众,江可可虽在未及支教期满就弃其女友而去,并且其女友许晓萌也因此而半路休克住院,但她还是看清了这样的关系不值得去维护,也没有因舍弃这份恋爱而长久悲伤。回过来,江可可这位男生的形象也恰恰代表了这一代的年轻男子普遍的“堕落”,生理上的成年,心理与思想上的侏儒,好似扶不起的阿斗!(反观余,许多时候也彷若这样。这个年代的年轻人需要主恩的扶持。)

接着讲述重点之所在,就是这位怀着崇高的价值与理想进入“低劣”的教书生活中,并且在这样的“低劣生活”里得着那真实的宝贵。水咕噜村与现实中许多的农村一样,留下的几乎都是老人与小孩,没有青壮年劳动力,并且就一所水咕噜小学,在这所小学里由大小年龄十八个孩子,只有一位教他们课的罗老师。罗老师没有念过大学,只念到初中,但却自学高中的知识。平时村里的人都称呼他为“破罗”,连同当下课时学生也这样称呼他。这所小学曾经也来过与许晓萌老师一样大学毕业来此支教的老师,并且意欲在这所农村的小学里推广英美式的教育。罗老师在这所学校教过许多年,并且自诩曾经教出个大学生,这可是在那块方圆几十里都属“罕见”,以此为夸口也在所难免。当他们刚刚进入到这所小学之时,罗老师不让这两位新来的老师去给学生上课,让他们先去适应这样生活及教书的环境。但过了一些天之后,罗老师仍旧没有给他们安排课时去上。这让这位怀揣着教书之梦的许晓萌甚为不悦,认为这是不信任他们的表现,他的男友也因她的“不悦”而向罗老师“声讨”,强烈要求他给他们安排课时去上,在他再三的强烈抗议之下,这才给他们安排了一些“副课”,并且一周他们俩的课时加在一起都不足一天。事情并未到此结束,许晓萌再次强烈要求罗老师要把语文课让给她去教,且以上报乡政府为“威胁”,这下村长忍不住了,也催逼罗老师“退位让贤”。罗老师这才“退位让贤”,许晓萌这才心满意足。但罗老师的不肯“退位”个中缘由许晓萌其实并不知晓。事情直至发展到许晓萌准许一位十八岁的学生出外打工才露出原委。当罗老师听闻这位十八岁的孩子独自一人出外去酒店打工之后,对许晓萌打发怒气,这是对于之前的罗老师是不可思议的,之前的罗老师对许晓萌尊敬有加,虽在“退位”一事上与她发生矛盾,但仍旧是以礼让相待的。这估计对许晓萌这位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也甚为震撼。但在晚上吃完之时,这位罗老师终于说出了各中的原委,原来那位出外打工的女孩的父亲在这位罗老师小的时候被他用鞭炮炸聋了耳朵,等到他进入城市之后因听不到背后的汽车鸣笛声而被汽车撞死,这成了罗老师对这位女孩的亏欠,而罗老师不想让这位女孩进入城市其缘由与此有关,他想尽到一位如父般看顾女儿的责任。其间罗老师也聊到另外一个小孩家中的状况,这使得对小孩家中状况无知的许晓萌甚为震撼,这也改变了她对这位乡村教师的态度。她也真正明白乡村教育与生活之苦难,既已了解,她便真正经历了生命的成长。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罗老师是个一直没有恋爱过的人,虽然其年岁已经不小了,按着许晓萌的话来说,若是在该结婚的时候结婚,他的孩子也在这儿上学了。于是他找到了婚介所,婚介所让他找一张合乎他身份的好看照片,他就委托许晓萌帮他照了张照片并送至婚介所。然而等到支教期三个月已满,许晓萌便离开了这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回到了城市,并在城市找到一所学校在那教书。有一天,水咕噜村的村长到城市找到了许晓萌,许晓萌客气地招待了他,并把他之前罗老师的照片递给了他,又询问他罗老师找对象一事的着落问题,村长悲哀地回复她,罗老师已经去世了,原因是上山挑黄泥时不料泥石流倾滚将其带到远方,至今尸体还未找到。听闻这一消息之后,许晓萌甚为震撼,她也知道村长此次来访的目的了。于是她带着曾经的理想,再次回到那个偏远连通话都困难的山村里。一次照集体照时,某学生在许晓萌旁边放置一把空凳子,学生们纷纷把鲜花放在那把凳子上,那是学生为他们的罗老师预备的……

罗老师在文化水平上虽不及那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但他却在深深的爱护孩子们上尽到了为师的责任,并且这也让我想起了主耶稣的一句话:“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罗老师虽未至此,但其精神亦感人至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